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毕业生求职经历:要自信 不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17:14   海南特区报

  大学毕业生小白:找工作要自信,不放弃

  本报讯 小白是海南某高校法学专业的大四毕业生,老家在湖南郴州的她刚过完年就急忙排队购买了南下广州的火车票。“从明天开始我正式加入求职大军。”她很乐观地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的就业形势严峻,但是她还是对自己很有信心,她的求职座右铭就是:要自信,不放弃。

  刚过完年就去广州找工作

  小白告诉记者,她已经提前和同学打好招呼,请先到广州的同学帮忙在中山大学附近合租了一间小房子,准备以此为“根据地”,开始找工作。小白说,选择在大学附近租房,主要是考虑到房租相对便宜,而且学校的招聘会多,寻找家教的机会也多,按照她的计划,白天出去找工作,晚上就找个家教做兼职,这样可以补贴一些找工作的开销。

  此次的广州之行是小白找工作的开始。小白说,她年前主要把心思都放在了国家公务员考试上,“也同时做了一些找工作的准备,比如个人的应聘材料,参加职业教育培训,也去看过一场招聘会。”她说,她对自己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比较自信,考试结束后成绩确实也不错,但“竞争惨烈”,她如是总结。据了解,她所报考的职位有5百多人报考却只有4个入选名额,最后考试成绩虽然过线,但遗憾的是没有进入面试。接下来就是一边在广州找工作,一边准备地方公务员的考试,计划在四月份回学校,如果那时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回海南继续找工作。

  全班68人至今没人找到工作

  小白说,虽然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好,但通过广州的同学反馈回来的消息来看,找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总体上来说是工科学生比文科生好找,比如计算机、机械、网络技术等专业的工作相对好找,最难找的就是法学。”据她介绍,目前她了解的情况是全班68个人,还没有听说一个同学找到合适的工作。

  虽然自己学的专业被称为最难找工作专业,但是小白对自己的求职道路还是充满信心。这种自信来自于平时的积累和正确的认识,“我从大一就开始做校报的记者和编辑,年前还在校长办公室实习了3个月,所以一般的行政文秘工作都能胜任。”她说自己的目标是找行政助理或者文秘之类的工作,“但也不一定会拘泥于这个,我会先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最重要”。她也强调说,从网上查询的消息了解到,在广州销售或者酒店服务行业的用人需求量很大,“所以不存在完全找不到工作的可能,只要自己努力,找个工作养活自己肯定没问题。”

  她说,身边的毕业生找工作的地方主要集中在老家、上海或者珠三角一带,很少有人把海南作为找工作的第一站,“主要还是觉得海南的机会比较少。”小白告诉记者,春节前夕,回家早的同学们就开始在家里找工作,没有找到合适工作的一般在年后会选择上海或者广州作为找工作的首选地。

  “祝你早日卖掉”成同学问候语

  春节期间,“祝你早日卖掉”“早点签”成了毕业生之间最常用的问候语。小白坦言,听到这些问候语心里还是挺紧张的,过年走亲访友的时候,亲戚们最关心的也是工作问题,“这个已经成了全家的头等大事,确实压力很大。”她坦言,这个学期毕业生们一方面要为自己的工作奔波,一方面还要为毕业论文操心,“有时感觉生活特别沉重。”

  除了精神上的巨大压力,经济压力也非常现实地摆在了毕业生面前。她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在外地的住宿费、交通费和资料费,找一个理想工作的成本大约在5千元左右。因为经济原因,她此次的广州之行准备了不足2千元,“差不多能支撑一个来月吧,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她说,年前就有同学先到广州找工作了,大概花了3千来块钱,结果也没有找个合适的工作,刚过完年,同学又再次收拾行李去了广州。她说,目前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招聘会或网上投简历,“学校的招聘会不需要交钱,社会上的招聘会一般都得交钱才让进。”为了节省开销,有时招聘会先派一个同学进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岗位再决定其他同学是否买票进场。

  用人单位最看重应聘者技能

  小白介绍说,大四开学后,同学们就在论坛或者QQ群里转帖共享一些找工作的信息,大家也会交流找工作的经验。“我们总结出来了,女孩子的服装、形象,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虽然此前也有同学将大笔的资金投入在服装和化妆品上,但现在看来这不明智,还是多看点书,掌握扎实的技能和有工作经验最被看重。”

  她建议学弟学妹一定要在刚入学的时候就树立就业意识,在大学期间尽量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她说,她有一个同学在广州读书,从大一开始就陆续在一些企业做兼职或者利用寒暑假实习,大四毕业的时候很顺利地就拿到了实习单位的就业协议书。“海南高校的学生就业意识普遍不强,等到大三大四了才开始意识到要找工作了,和别人比起来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临时抱佛脚总显得手忙脚乱。”她说,还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准备去珠三角一带找工作的同学可以有意识地先学一点粤语,有时语言不通也会影响求职。(记者 解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