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者心态悄变 薪水要求普遍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4:07   海口晚报

求职者心态悄变薪水要求普遍降低
4日上午,省人才交流市场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 本报记者 秦彦 摄

  海口晚报网2月5日讯 昨天上午,春节后的首场人才交流会在省人才交流市场举行。上午8时许,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省就业局院里院外水泄不通,期间,求职者不断涌入。记者了解到,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求职者的心态悄然发生变化,大学应届毕业生对薪水的要求明显降低。

  外地工作的海南人返乡求职

  从深圳回来的求职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深圳已经工作5年了,目前深圳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不少公司经营不景气,纷纷裁员。海南相对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小,父母家人又都在海南。所以,刘先生春节前辞了职,决定回来发展。“深圳公司待遇比这边高很多,说实话,对薪酬有点失望。但还是想回家呀!”

  一位站在门口焦急翘首仰望的家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了解到,这位家长姓张,是文昌人,一大早专程陪儿子从文昌赶来参加招聘会。“我的小孩毕业两年了,一直在广东东莞发展,但待遇也不是很高。今年打算回海南找工作了。希望能找到份稳定的工作。”

  应届毕业生降低薪酬标准

  在西南财经大学就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吴小娟这次来招聘会,还带着在北京林业大学读大二的妹妹一同来。小娟说,今年工作很难找,在成都,她曾经投过一些简历,但回音很少。最终决定回海南老家来发展,这次专门带着妹妹来感受一下找工作的艰辛。“我们刚毕业,先就业最重要,薪水1000多就可以”,小娟说。

  “我现在只要能找到一份工作就可以了,工资1300就可以接受。”从四川某大学回海南求职的应届生小林告诉记者。总而言之,“先就业,再择业”已经成了目前大多数求职者的基本心态。

  找工作不难找好工作难

  “当前的就业形势,找工作不是很难,但要找好的工作就难”。毕业于长江大学的林琳是海南人,6级英语水平,毕业后回到海口,在一家旅游公司当外联,虽然工资待遇还可以,但离她期望的理想工作还差很远。不满足现状的林琳希望找一份有发展前途的工作。今天她听说有很多单位来招聘,所以也拿了几份简历来看一下有没有她所期望的单位招聘。她告诉记者,才刚投了两份简历,一个是培训学校,另一个是报社。她认为,找工作难是相对来说的,以她自身来说,想在海口找份工作不难,但想进大企业、机关,或者进公立学校当老师,肯定困难。她的不少大学同班同学毕业后,大家都很快找到工作,但能找好的工作的也很少。

  企业不到一小时招满人

  在海南福山万利汽车维修中心的招聘处,不少人停下来看招聘简章。“机修工包吃住1500元,要求有三年工作经验。”9点40分,该招聘处的谢经理告诉记者,“还未招到合适的人选,虽然前来投简历的不少,但大多是没有工作经验的,只能做学徒工。我们比较看重经验和实践能力,对学历要求不是很严格。”10点半钟,当记者再次来到该招聘处时,谢经理表示,几个岗位已经基本招满了合适的人选。“现在找工作的人多。对企业来说,相对比较好招。”

  就业指导处:先就业再择业

  据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就业指导处副处长吴雄介绍,当天共有5000名求职者进场应聘,主要是大中专院校学生,占应聘者的80%以上,招聘企业主要以第三产业、加工业和零售业为主,所提供的大都是中低层次的工作岗位,工资标准跟去年基本一样,在800-1200元左右。

  吴雄说,今年我省就业压力还是比较大,因为就业岗位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就业人员却大量增加,由于海南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是很大,很多在海南读大学的内地学生毕业后也留在海南,原在外地工作的很多人现在也纷纷回海南,这样一来,我省就业压力就大大增加。

  如何提高应聘的成功率呢?吴雄说,主要还是求职者要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后择业,不要期望值太高。要降低标准,从低层次做起,不要期望一步到位。当前,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个人综合能力要求更多,希望招聘那些相对适合企业专业的、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大中专毕业生要调整好心态,把握好自己的定位。(见习记者 史瑞丽)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