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籍工科男硕求职最吃香 外企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10:30   解放日报

  高校开学在即,2009届毕业生经历了第一轮求职“小高峰”后,即将投入新一轮求职潮。为更准确了解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心理和需求,团市委最近在上海17所高校中开展的问卷调研和座谈显示,对于目前的就业压力,大学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迷茫和焦急;但心态总体较稳定,对国家稳定发展持有坚定信心,对全社会动员起来关心大学生就业的局面感到温暖。

  沪籍工科男硕士最“吃香”

  信息显示,校园招聘活动计划招聘的大学生总数,较去年有所下降。用人单位的“观望”心态也导致就业供需匹配效率降低。从名牌大学到一般本科院校和民办高校,应届生就业签约率比往年同期有所下降,金融、经贸类专业所受影响最大;部分专业就业率可以保持,但是签约单位的薪资水平有所下降。不同层次高校毕业生间出现“挤压效应”,即研究生、本科生就业人群向高职高专就业岗位分流。

  问卷调查统计显示,54.58%的学生认为就业压力很大,12.08%的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茫然,23.5%学生认为自己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不到10%的学生认为就业压力很小。

  按照性别、户籍所在地、学历和学科等因素对求职人群分类后发现,毕业生中求职最为容易的一类是“上海户籍男性工科研究生”,最为困难的一类是“非上海户籍女性文科研究生”。

  普遍认同“先就业再择业”

  大学生对于就业难的现状有较充足的心理准备,普遍比较接受现实,认同“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不少名牌高校、优势专业的学生也逐渐适应了“先确定一个工作在手保底,再找寻更好机遇”的路径。毕业生反对高学历应聘低学历岗位、降低薪金的“自我降价”行为,但“顺应形势,也只能这样”。不少学生积极寻找其他出路,选择到外省市特别是一些小城市、甚至县级地区工作,考研、考公务员、考虑出国的人数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大学生求职选择更加趋向求稳,“外企热”在一定程度上降温。选择国有企业作为求职意向的占31.41%,选择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的占35.95%,选择外资企业或合资企业仅占15.7%。毕业生将薪资预期下调,期望值低于2000元的占4.59%,2000元—3500元的占47.08%,3500元—5000元的占38.75%,5000元以上的占9.17%,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对于目前求职遇到的困境,学生们主要从自身能力、经济环境和企业的角度找原因,能进行客观理性的分析。也有部分学生认为学校课程设置不合理是求职难的原因之一。部分毕业生希望学校在求职过程中增设心理疏导课程。

  希望畅通重点单位的信息渠道

  近期,各级党政部门和团组织都采取了一系列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服务举措,并出台相关政策,大学生们对此反响积极。

  对于鼓励去西部、去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等措施,大学生们希望加大宣传力度,畅通国家重点单位及行业的就业信息渠道。学生们基本知晓“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和“村官计划”等,不少毕业生表示愿意前往西部地区志愿服务或就业,但对相关社保政策落实、志愿服务期满后的就业服务等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对于政府推出的“上海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受助人身份扩大到毕业2年内大学生”的举措,学生们普遍表示欢迎。

  对于政府大规模推进就业见习工作的举措,大学生认为,此举有利于了解用人单位、提升个人就业能力。许多大学生表示,目前主要精力和期望放在求职上,同时很关注就业见习之后的转正几率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