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工牛人经验谈 三份offer都不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1:30   《新快报》
找工牛人经验谈三份offer都不错(图)
个性开朗的吴翀。

  出场嘉宾:吴翀  暨南大学2005级新闻系

  个性关键词:大学生活   就业 

  个性经历: 吴翀的简历简单而丰富:是学生会编辑部部长、校报主编、院报编委;连续三年获得学校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暨大百佳学生;在《深圳商报》等三家媒体实习,发了不少稿。在很多大学生大喊工作难找的情况下,他却收到太平洋保险深圳分公司、深圳烟草公司和广州国税三家单位的Offer。   

  记者:别人都说找工难,你手中却有三份美差,为何那么好运?

  吴翀:多少有点运气,不过我想主要是平时的积累,还有就是找工作时对自己的定位比较准确。

  记者:你是怎么给自己定位的?

  吴翀:我英语不好,所以我首先排除了外企,把就业单位定位在大型国企和公务员上;其次,经过实习锻炼,我对自己的新闻采写和策划能力比较有信心,因此,把自己定位在宣传岗位上。这样我在参加招聘会或网上搜索信息时,就有针对性地找类似岗位。

  记者:你从大一就开始在报社实习,但后来又选择当公务员,你大四才定下自己的就业方向吗?

  吴翀:大一就开始想,但是大四才比较系统地去想这个问题。我当时填报暨大新闻系,确实是想当记者,后来也有意识地进行这方面的锻炼,比如大一到大三都一直在学生会的编辑部工作,暑假也都在报社实习。但是大三时,我在《深圳商报》实习,当时一个人租房子住,每天都在跑新闻,有时觉得很累,慢慢发觉记者这份职业可能不适合自己,后来和家里人商量,去年底就报考了深圳和广州的公务员。

  记者:你有和家里人商量?现在很多大学生好像不太会和家里人商量这些事。

  吴翀:像一些比较大的事情我都会和家人商量,听听他们的意见,长辈们确实经验多。我家有好几个公务员,后来在深圳烟草和广州国税两者中选择时,我就和他们商量,最终选择了国税。

  记者:很多大学生都觉得实习只是走过场,学不到东西,你怎么看?

  吴翀:有那种想法的人是因为没有用心实习。就拿在报社实习来说,主动非常重要,特别是实习生多的时候,你只坐在那里等着老师给你派任务根本不行,你得主动去问,这样才有锻炼的机会。另外,既然是实习,难免有很多不懂,那就要主动问,有些问题可能比较幼稚,但你不问,很可能就失去了一个学习的机会。

  记者:在找工作上,你有什么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

  吴翀:首先是明确定位,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确定自己的就业意向,即你有能力从事什么样的岗位;再就是好好利用网络,其实应聘有很多技巧,从写简历、穿着举止到回答问题,网上都有很多介绍,用心揣摩然后变成自己的一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