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学生利用高校闲置专利资源创业获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14:1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昨天下午,历时一个月的松江大学生创业大赛终于落下帷幕,13个创业团队除捧走5.8万元现金外,还获得共计193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据了解,获奖项目中有53.85%属于科技类项目,而其中利用高校闲置专利进行创业的团队占了很大的比例。相关人士介绍,由于专利申请周期长、技术要求高,许多大学生都会选择走捷径寻找“睡眠”项目创业。

   411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此次创业大赛共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13个奖项,奖金从3000至20000元不等。一个多月来,共有411个项目、1615名大学生对大奖展开了激烈角逐,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松江分基金会成立近两年来所接收的项目总和。

  这411个创业项目涉猎广泛,包括发明创造、文化创意、服务外包、软件等多个领域。其中科技类项目最多,共计137个,占33.3%,服务、咨询位列其次,分别占20.9%和15.8%。而在获奖的13个项目中,科技类项目比重更是达到了53.85%,而其中利用高校闲置专利进行创业的团队占了很大的比例。据了解,大赛前三名获得者都属于此类。

  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的《微星纳米技术》,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陈思浩教授及其团队的多年科研成果,并在2007年11月就申请了专利。但是由于这些科技类项目转化为产业需要的资金成本比较高,很多科研专利都只能停留在“睡眠”阶段。去年2月,本校学生徐俊杰发现了它。而一等奖项目《机器视觉科技》在2008年就获得了中国开源软件竞赛优秀创新应用奖。

  松江科委副主任谢春讯的话道出其中的原委,她告诉记者,除了软件著作权等少部分领域外,专利申请的时间跨度都很长,对于学生能力的需求也很高。“如果为了创业而想匆忙去申请专利是不现实的,这次创业大赛,就有许多学生准备通过转化高校科研成果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13个获奖项目皆有创业意向

  创业大赛自昨日起告一段落,但是大学生创业的工作将依然延续。据了解,这13个项目均有创业意向。大赛组委会已经确定对各项目投入8至30万元不等、总计193万元的创业基金,扶持他们创业。

  “除了这些获奖项目,大赛组委会还预留了一条后备通道。”谢春讯告诉记者,若有创业意向的同学,可以登录相关网站进行登记,达到一定数量后再邀请市创业基金会的专家评审团进行打分,打分合格的扶助进入创业绿色通道。此外,组委会还将针对大学生不同的创业特点开展不同的创业辅导模式。

   专访特等奖获得者徐俊杰

   “好项目投入生产的却很少”

  “获得特等奖真是太开心了。”得知拿到大奖,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服装学院的大三学生徐俊杰难掩兴奋之情。为了这一天,他和他的团队已经花了一年多时间。

  这个平时爱看财经频道、喜欢做生意的羞涩大男孩,一直梦想着有一天可以创业当老板。大一下半学期,他加入了学生会科创中心,在那里,不仅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接触了许多“睡眠项目”。

  “高校里有不少项目都很好,但是投入生产的却很少。”徐俊杰说,他很早开始就留意这些项目了。去年年初的一天,化工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陈思浩团队的项目让他眼前一亮,他意识到自己的机会来了。

  普通电缆涂上保护材质,虽然可以将老鼠毒死,但是电缆依然被咬坏了,而将从天然辣椒中提取的辣椒碱涂抹在电线、船底板上,可以达到生物趋避的效果,防止老鼠之类的靠近保护物。

  “但是辣椒碱也有易挥发的缺点,这个专利的核心就是在辣椒碱外层再加一层10纳米厚度的微胶囊,起到缓释作用。”徐俊杰介绍道,辣椒碱保护技术成本非常新,只有少数人了解,而目前天然辣椒碱和合成辣椒碱生产厂家在全国不到15家,然而由于性能优越,市场前景广阔,徐俊杰就看中了这一点。

  项目拿到了,然而怎样才能保证创业的成功性?从去年2月开始,来自工程技术大学机械、制药、材料等不同专业的5名有志创业者聚集在了一起。在繁重的学业之余,5人团队花费了大量精力去学习了解项目并撰写创业计划书。刚开始时每月商讨一次,随后改为每周小聚,随着创业大赛的临近,加班加点也是常事。

  “虽然不是自己的专利,但是我和我的团队都已经充分了解了这个项目。”徐俊杰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获得了20万的创业基金扶持,预计将于近期注册成立公司。

   创业大赛获奖需过4道坎

  第一道:在大赛发动初期,学生先将项目报至高校,再由高校“操刀”删选。

  第二道:大赛组委会在收到项目后,再对其进行形式审查,剔除不符合参赛条件、重复报名的项目,同时创建数据库,在市创业基金会查询,对于已经获得创业基金扶助的项目原则上不予评奖。

  第三道:团队答辩,在400多个符合条件的项目中,由专家评审团进行初评,选出30个项目进行创业答辩环节。

  最后一道:就是对这30个项目进行综合打分,评选出其中13个获奖项目。

   聚焦

   高校何以存在众多“睡眠项目”

  据了解,各大学都拥有众多在各个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由于评定职称的需要,每年高校都会产生许多专利项目,但是不少项目就此“睡眠”。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团委副书记茅华伟告诉记者,工程大每年都有近百个教师科研项目,学生的各种科研项目也有近百个,至今为止,工程大科研信息库里已经积累了四五百个优秀的科技项目,但是每年能应用于实体型企业的少之又少。

  “确实存在部分专利市场化价值低的因素,但是高校老师主要以科研为主,并没有太多的精力将他们‘激活’,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上海交大团委副书记桑大伟说,除了少数将专利卖掉或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外,每年依然存在很多“睡眠项目”。

   利用“睡眠项目”创业是否合适

  据了解,除了直接利用“睡眠项目”创业外,不少高校学子选择接盘导师“阑尾”项目创业。

  求学期间,许多学生会跟着导师做项目,然而由于导师精力有限,往往会将一些市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直接转给自己的学生,他们就以这些核心项目进行创业。在最近交大创业的5名研究生中,这种情况占了多数。直接接盘“阑尾”项目,这在复旦创业队伍中也是主流。他们技术成熟,但是缺少合适的团队,常常在校园BBS带着技术招募合伙人。

  大学生利用“睡眠项目”进行创业是否合适?对此,相关人士也存在分歧。

  工程技术大学团委副书记茅华伟认为,在项目库中挑选合适的“睡眠项目”进行创业,通过专家评审后不仅可以得到奖金,还能获得松江区创业分基金会的资金扶持,推进了高校科研成果的落地。

  “大学生创业如果选不到成熟的项目,风险就会很大。此次创业大赛给了高校启发,可以从科研库中挑选一些科技含量高,又适合大学生创业的项目。”东华大学团委负责人也表示。

  但是也有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虽说‘睡眠项目’放着也是一种资源浪费,但是这只能是退而求其次的做法。”桑大伟认为,通常专利项目技术含金量高,如果学生自己不参与项目的研发,而是拿来直接用,可能会对项目缺乏了解,导致存在创业风险。

  “但是,光有高含金量的项目还远远不够。”谢春讯说,一般科研项目的评审都是请同行业的专家对技术的含金量进行认证,但是大学生创业大赛与之不同,许多评审专家是不同投资公司的老总,他们更看中的是项目的成长性和安全性。

  “一个好的项目,若没有一个成熟的创业团队,依然无法获得好成绩。”她认为,无论是否原创,重要的是对这个团队综合能力的评价,缺一不可。

   【链接】

   大学生创业面临四大瓶颈问题

  相关人士介绍,大学生信息源丰富、综合素质普遍较高,所以大学生创业有其自身的优势。比如沉浸在高校浓郁的学术氛围下,与学术界关系密切,容易获得好的项目,这次创业大赛中许多科技类项目即为明证。

  另一方面,大学生思想活跃,他们关注生活,寻找身边的热点进行创业,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例如获得二等奖的立信会计学院李长安团队的《CAC能力加速》项目,这是一个针对大学生就业难、求职技能薄弱的特点,通过整套专业的能力解决方案,协助学生清晰定位,加速职业化能力培养。由于紧扣热点,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而另一方面,由于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社交圈子狭窄,许多想法显得幼稚而异想天开。比如从来没有接触过经纪公司领域,却凭这从远房亲戚那听来的一些小道消息和网上搜集的资料,就想涉足这方面。“还有学生申报在文汇路学生街上开餐馆或者奶茶吧的项目。如果是这样,那么跟4050工程又有多少区别?”谢春讯说,她用“融资难”、“场地贵”、“技能弱”、“服务散”来形容大学生创业面临的四大瓶颈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