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校大学生自主创业摇身变成地瓜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0:14   大众网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企业推迟甚至取消了招聘计划,毕业生就业面临本世纪以来最大的困难。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一批大学生迎难而上自主创业,“创业族”目前在省城高校的毕业生中已占两成。

   校园走出大学生“小老板”

  眼下,正当同学们忙着找工作的时候,山东经济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邵立成已经在青岛和济南拥有两家烤地瓜连锁店,被同学们称为“地瓜王子”。开业第一个月,他的店一共收入8000元。

  和邵立成一样,山东轻工业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大四女生王欣欣也当上了老板,她的店不烤地瓜,而是从北京进货,在长清大学城商业街卖时装鞋。她每天上午上课,中午、下午照顾店。目前每个月能净赚4000元。

  对于毕业生创业,省城高校普遍表示支持。山东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闫秉科表示,学校将筛选成功创业的学生典型,把他们树成“就业明星”,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和成功经验帮助大学生就业。

   两成毕业生在自主创业

  “开始是在校内摆地摊,因为没有资金嘛!”王欣欣说,鉴于就业形势,她对自己的目标进行了规划,决定自己开一家小店。她从摆地摊卖袜子、鞋垫做起,积累了两年多的经验和资金后,这才在大学城商业街顺利开店。

  “ 没钱时先摆地摊,现在有资金了,我想开一个大点的公司!”林松涛是山东轻工业学院印刷工程专业的大四学生,现在已是电脑公司老板,聘用了8名员工,年赚十几万元。实际上,他也是从摆地摊开始创业的。

  受到“ 地瓜王子”邵立成的影响,一些求职不顺利的同学也开始筹划着开童装店、化妆品店。在王欣欣的带动下,班里另外5名女生也已在大学城商业街开起了服装店。

  据就业指导专家估算,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目前省城高校内已有两成的毕业生开始自主创业。

   ☆相关链接

  我省每年将新增30万人就业

  记者从省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按照省政府要求,个人创业促就业指标将纳入就业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我省创业带动就业的总体目标是:力争2009年—2010年全省每年新增创业人数达到6万人以上,每年新增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达到30万人以上,努力实现自主创业1人带动就业5人以上,创办1个企业平均带动就业10人以上的倍增效应。”省劳动就业办公室主任毕京福介绍说。

  “这对于我们自主创业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在采访中,不少正在创业的大学生难掩兴奋之情。他们觉得,把个人创业促就业指标纳入就业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极大鼓舞他们创业“当老板”的信心,条件好一些的话,他们还准备二次创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