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岁乖乖女创立围巾品牌 带动8名学生共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15:20   钱江晚报

  乖乖小女生米岚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学的是产品造型专业,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她已是一个平均月收入万元,在杭州城拥有一个设计工作室、两家格子铺、两间代理商铺和一个网站的小老板了。她的班主任曹卫国说,学校昨天已将米岚的创业故事申报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百名就业创业之星评选了。

  她创业,选择的是创围巾品牌,今年1月她设计的“金黛米岚”商标已成功注册。她自主设计围巾图案、版型及面料,找加工厂做出来,挂牌销售,米氏围巾商行整个流程全部自主运作。如今她正备战专升本考试,创业的同时提升学历。

  米岚是东北女孩,4年前读高二时她决定报考中国美院,为了她实现梦想,父母放弃了当公务员,全家调到杭州工作,可米岚高考失利了,进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米岚进校时满心不情愿,第一堂班会课上,米岚写的是“我带着遗憾来到这里,不想毕业时带着遗憾离开。我希望在这3年里能创出自己的品牌。”

  最多一天发货3000条

  大二时,米岚拿着家里给的3000元钱顶下学校附近商业街上一个格子铺,做起了小商品生意。几次进货后,她发现冬季围巾生意异常火,而国内专做围巾品牌的公司很少,市场流行的是一个服装品牌多元发展,像围巾产品只作服装的配饰。学艺术设计的米岚发现了创业的商机,很快就动手设计了第一款围巾。

  米岚拖着一麻袋围巾,到杭州东站和四季青去找代理商,却发现开始很难,当时很多卖家的库存已很多了,大家一看米岚这么个黄毛丫头,死活不答应拿她的货,“不要,多便宜的也不要。”执着的米岚硬是不走,开始软磨硬泡老板们答应销销看。没想到现场戏剧性一幕出现了:铺位前,有批发商走过来凑热闹:“这围巾面料很不错啊。我要50条。”第二天,四季青、东站的代销铺位老板就主动给米岚打电话了“发货200条”,之后天天电话追加,呈几何增长,创纪录的一天是发货3000条!

  带动8名学生创业

  米岚的公司——杭州滨江米氏围巾商行里有8名员工,全是学生军,3个是米岚的同班同学,5个是读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做原创设计。

  米岚的“威力”更多的是一种潜在就业的效应。班主任曹老师告诉记者,这两天,就有学生向他透露要向米岚学习,也创办个公司。“不少同学都跃跃欲试,想要趁着现在自身有激情,手上有技术,政府又有高额扶植的大好条件闯一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