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职场不可不知八大“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1日 11:03   人才市场报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员工的职场就有“潜规则”。无论是招聘“潜规则”,还是工作“潜规则”,如果你不熟悉、不了解,就会歪曲其中的意思,给自己设置职场门槛。近日,有读者写信给小邵,诉说他们在求职工作中遇到了各类匪夷所思的事件,比如企业不招聘离婚人士,对属相、血型有特别要求,不招已婚未育女士,不允许发生办公室恋情等等。这都是职场“潜规则”惹的祸。  

  所谓“潜规则”,指的是明文规定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一套不明说的规矩,一种可以称为内部章程的东西。 本期我们就聊聊职场招聘中的一些“潜规则”。  

  潜规则一:某类岗位不招应届生

  一些应届生认为,企业招聘非常看重经验,因此很难找到工作。其实这样的理解并不完全准确。职场并不歧视应届生,但不同的岗位招聘各有规则。

  通常情况下,公司的业务模块无外乎两大块。一大块是商务性的业务模块,包括了销售、市场、客户管理等,有的公司把项目管理也划到这一块。除了商务性的业务模块之外,剩下的就是生产、研发两类业务性模块。比如系统开发、测试、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系统集成等都在其内。

  应届毕业生尽管缺少经验,但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好塑造、好改造。大多数公司,特别是大型制造业企业的生产型、研发型部门都愿意招聘应届毕业生。但有些岗位,比如市场部、销售部,需要一定的阅历和年纪,相对较少招聘应届生,除非应届生能展示在这方面很强的能力。

  知道了这一点,毕业生找工作就能知己知彼少做无用功。

  潜规则二:女生找工作受歧视

  凡有过求职经历的女性都会说这么一句话:“企业喜欢招聘男的,不要女的,女性找工作比较难。企业歧视女性,认为女的总是没男的好找工作。”

  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女性找工作的确难,但不是因为歧视,而是源于工作实际。简单地说,很多公司中层都是男性一统天下,招聘男性员工相对便于管理。同样是犯错误,对男职工即使批评重了,大不了事后喝顿酒,问题都好解决。而对女下属说重了,对方受不了,说轻了,不管用。一些经常需要出差的岗位,就更得要男生了,出差住宿都比较方便。除非部门领导是女性,招聘时可能会考虑男女平衡。从某种角度上说,企业倾向于招聘男生并非对女性工作能力的歧视。行政职能管理、媒介公关等部门女生的录用机会较多。

  潜规则三:太靓太丑的女生都不能要

  相貌姣好的女生应聘时有优势,此话不假,部分HR见递简历的是美女就愿意多看两眼,多问两句,给予特殊优待。

  但凡事都有度,如果你的相貌过于靓丽,就有可能适得其反,HR会从企业和谐工作环境的角度考虑,拒绝你的申请。过于漂亮的女性,有时易造成上下级管理混乱,同事之间相处不和谐,以及工作分配不公等而引发办公室“政治问题”。

  应聘时在简历上贴上一张端庄的报名照,是很有必要的,但简历后附上艺术照或生活风景照,大可不必。

  潜规则四:企业不会招锋芒毕露的人

  在求职时,求职者往往都会尽力表现出自身的优秀和与众不同。其实,企业一般是不会招聘特别优秀和锋芒毕露的人,原因得从招聘原理和流程说起。

  中小民营企业,一般不会有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只有一个行政专员,负责社保、医疗等,同时负责招聘。招聘会上,专员会陪同需要招聘的部门负责人一起招聘。部门负责人每天手上压了一堆事情,他最在乎的,是他能不能把其中一部分工作分派给你,然后相对解脱,而对你如何有个性,如何与众不同,并不太在意。

  从一个相对“私心”的角度来说,如果你过于优秀,一方面公司可能不能长久地留住你,另一方面,你的才干很可能受到大领导的赏识,那么部门经理就会有危机感。

  部门经理希望你是个听话的好帮手,但同时你的能力经验应在他之下,不对他构成威胁。让招聘官感觉你是一个好下属,这点对成功应聘很关键。

  潜规则五:晋升,忠诚比能力更重要

  晋升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职业目标。职场人为此忙着花钱去充电、培训、深造,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

  但能力是晋升的唯一标准么?在公司里,你的上司需要的人包括两类:一类是能干活的,一类是忠诚于他的。如果你是个只干活、而看不出对他多忠诚的人,你一定没有太大的晋升机会;如果你只有忠诚而没有很强的业务能力,没关系,晋升机会也会有,有时候,忠诚比能力更稀缺;如果你能力太强了,即使你很忠诚,你的上司也许会留个心眼,谁知道明天你会不会取而代之呢?

  你需要有能力,但不一定必须有很强的能力,同时对于上司要体现忠诚,苦力你来承受,功劳归他拥有,这才是晋升的最快途径。

  潜规则六:你只有一个老板

  记住在公司里,你只有一个老板。也许有人会说,老板上头还有老板呢!但是,能指挥你工作的人只有一个,这个人常常拥有对你工作的评议权、甚至直接决定发给你多少工资。

  你必须要对你的直接老板负责。你所要做的,就是绝对支持你的老板,成为老板的亲信。

  潜规则七:创新,是在一定的前提下

  改革创新,突破现有思维,为公司发展而努力,经常是老板们挂在嘴边以及教育下属的话。但其实任何一个在位的职业经理人,都会在意自己能在这个位子上坐多久。为了这个目的,他当然会关心业绩指标和考核,但保持公司的稳定是前提。

  有一些不明就里的下属提出业务创新,由此可能会出现核心人员的变动,或者冒一些不可确定的风险,这样的创新,老板是不会无所顾忌的。

  潜规则八:最好不要在本单位处对象

  华为曾规定公司管理人员以上员工,禁止本单位内结婚。宝洁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若同一部门的人恋爱结婚,其中一方必须辞职或更换部门。

  大多数公司虽对办公室恋情没有明文规定,但潜在规定是一定有的,这是为了避免人事关系过于复杂,避免原本保密的薪酬数据泄漏,造成部门间的忌妒情绪。职场人应尽量避免产生办公室恋情,谨慎处理八卦传闻。

  如果恋情真的发生了,尽量别在上班时间碰头并尽量减少独处时间,不要把私情带进办公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