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乐学院学生摆摊卖肉 高知父母很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12:30   贵州都市报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侯秋呈,帅气而略显腼腆,很难将他与卖猪肉的肉贩联系起来。目前,他是四川音乐学院作曲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可当身边的同学纷纷忙于毕业实习时,他却出人意料地在花溪开起了贵阳市第一家猪肉连锁店……

  大三学生卖猪肉

  父亲是大学教师,母亲是报社编辑,从小,侯秋呈就开始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对艺术情有独钟,并在父母的帮助下,学起了小提琴。上初中时,侯秋呈已经写了不少流行歌曲,随着专业素养的提升,他开始梦想着进入艺术殿堂深造。2006年,侯秋呈终于如愿考进了四川音乐学院作曲专业。

  在学校里,侯秋呈的成绩始终保持在中上水平,他一边学着专业,一边又开始做起了另外的梦——创业。很快,一则新闻引起了他的关注:北大一个学生毕业后在广东当公务员,后来辞职开了猪肉连锁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侯秋呈坦言,这条新闻对他触动很大,一个类似的创业计划开始在他脑中酝酿。

  经过一个多月的考察,侯秋呈认为这是个创业的好项目,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最终,在家人的帮助下,侯秋呈投资几万元,在花溪中心农贸市场开起了一家叫“尚品猪”的连锁店。

  “这个老板不好当”

  走进“尚品猪”连锁店,花岗石做成的案台,装饰一新的店面,无不给人以清爽洁净的感觉。每当顾客光临,身披围裙的侯秋呈面带微笑,切肉,手起刀落,尽管手法有些生疏,他干得不亦乐乎。

  创业之初的艰辛,出乎侯秋呈当初的意料,为了熟悉每一个环节,每天凌晨两点多钟,他就得起床随同雇佣的师傅一起,去猪场拉猪,然后送到屠宰场生杀,直至运到店里销售。经验的缺欠,让侯秋呈直呼“这个老板不好当”。

  侯秋呈的设想是,“尚品猪”连锁店买的猪肉主要来自花溪区良种猪基地,从仔猪的时候就开始实行标准化饲养,并为仔猪建立饲养档案,层层严把检疫关,确保消费者买上放心肉,并实行明码标价、标准计量,以优质猪肉和优质服务来赢取消费者的信赖。

  但是,“尚品猪”连锁开业一周以来,除了第一天生意异常火爆外,接连几天,店里的经营情况不如预期,让侯秋呈有些失落。

  父母很支持

  侯秋呈生长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父母虽然都是知识分子,但很开明,从小,当他做出的选择和父母产生分歧时,父母首先会提出建议供他参考,充分理解和尊重他的个人意愿,而不会给予武断干涉。因此,当侯秋呈提出卖猪肉的创业计划时,父母同样给了他力所能及的支持,其中,父亲侯正涛还陪同他几番到外地考察市场。

  “儿子念了几年大学,却卖起猪肉,不会觉得脸上无光吗?”面对疑问,身为大学教师的侯正涛坦然相告:“我没有职业偏见,任何职业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公务员也好,教师也好,都是一样的,项目能做好比从事音乐有前途,其实这是价值观问题,我不认为音乐就是阳春白雪。”

  在侯正涛看来,儿子并非一时冲动,在作出这个选择之前,儿子已经做了市场调查,而且他认为儿子所选择的创业项目会是一个好项目,只是心疼儿子在创业之初所承受的辛劳:“什么事都是第一步非常困难,儿子刚开始开店,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要起床,什么事都要自己亲手去做。”

  他希望儿子能在创业中积累经验,将创业之路进行到底。(记者/何星辉 实习生/谭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