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研究生:到我最爱的西藏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10:42   新京报

  北京大学今年到西部和基层就业人数同比增长了30%,清华到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人数则同比增长了25%以上。

  清华毕业生就业率96.8%

  昨天,清华大学为即将奔赴西部、基层与国家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毕业生举行出征仪式。学校将为到西藏和新疆就业的毕业生提供交通费,而家庭困难尤其是特困生,只要申请也可获交通补贴。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欧阳沁说,今年该校就业率达到了96.8%,其中逾八成去了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工作。

  他介绍说,今年清华有383名毕业生前往西部、东北地区就业,比去年同期增长25%以上,约占毕业生的13.7%。超过300人应聘各地基层选调生项目、大学生“村官”项目、征兵入伍项目、北京社区工作助理等项目。4名毕业生赴西藏基层农村,6名毕业生应征入伍。

  北大49名研究生基层就业

  北大今年有157人赴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与去年同比增长30%。其中64人到基层单位,93人到西部地区就业。北大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数据显示,在赴基层单位就业的64人中,本科生15人(含医学部6人)、研究生49人(含医学部22人)。

  北大也有相关资金奖励政策,以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和西部就业。其中,签约西藏工作一次性奖励8000元,签约新疆、青海、甘肃、宁夏、贵州等地工作一次性奖励6000元。

  - 对话

  北大惟一签约西藏毕业生不觉得赴藏工作伟大

  “我只是到我爱的城市工作”

  【人物档案】

  王威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区域经济学07级硕士研究生,山西太原人。今年毕业签约中共西藏区委宣传部8年,是北大今年惟一签约西藏的毕业生。

  11日晚,王威将乘坐青藏线列车,离开北京赶赴拉萨。她说,“我只是到了一个我爱的地方工作”。

  “我的魂牵绕在那里”

  新京报:怎么会想到签约西藏,而且还是签约8年呢?

  王威:本科毕业后我曾到西藏支教一年,感觉很喜欢那里。从那里回来后,我感觉自己的魂牵绕在那里,那里很符合我的兴趣。至于8年,一般情况下签约西藏总得有个年限,我很喜欢那里,签约年限长短不是问题。

  新京报:是在北京找不到工作才去西藏的吗?

  王威:我找工作只有两个城市选择,一个是北京,一个是拉萨。虽然在北京可能做一些看起来很光鲜的工作,可能会挣很多钱,但也活得挺累,没有意义。我从西藏支教回来后,对成功的概念的理解也有所变化,成功为什么不能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呢?

  新京报:家里人是怎么接受你这个选择的?

  王威:从西藏支教回来后,就跟妈妈叨叨这个事情。最开始家人和同学都觉得是个新鲜劲,但后来家人开始着急,难以接受。妈妈会说,你看人家谁谁谁,大学毕业都留北京了,你都北大硕士了怎么要去那地方了呢?八十岁的奶奶在电话那头抽泣着叫,“你不要你妈了呀!”

  可能妈妈听我说了太多次,她看到我特别喜欢那里,她也就接受了。

  其实在拉萨,生活节奏不是那么快,这样我可以思考自己喜欢的东西,不像在一些大城市,看起来很忙,其实自己不一定真正喜欢,比较累。

  “我没有怎么想走仕途”

  新京报:之前你的北大校友胡春华曾在西藏工作过,现在成了最年轻的省长,有没有想过也成为他这样的人物?

  王威:我看过胡春华的简历,20多年前他就过去了,那个时候到西藏比现在辛苦多了。其实我不觉得自己到拉萨工作多么伟大,我只是到了我爱的城市,到了一个我爱的地方工作。

  我没有怎么想走仕途。我去的地方是区委宣传部,就希望能在与外界沟通上多做点工作。我爱写点东西,希望用我的笔和我的感受向外界介绍西藏,让藏民了解世界。

  记者 郭少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