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学历非沪籍学子成上海创业学生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 11:16   东方网-文汇报

  申城大学生创业所涉足行业与市重点发展方向相吻合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名言在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群体中同样得到了印证——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了解到,具有高学历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已经成为沪上大学生创业的主力军。学而优则“自立门户”的硕士和博士,占到该基金会所资助的大学生创业总人数的65%。而另一引人关注的细节是,非上海户籍生源参与创业的热情要高于上海本地学子,占创业大学生总数的61%。

  由市政府发起并设立的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于今天迎来它的三周岁生日。由于该基金是专门为沪上大学生创业度身定做的,因此它在大学生群体中也有一个更亲切的名字,即“天使基金”。

  短短3年时间,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已经在沪上各大高校间铺设起了一张传播创业文化、培养创业人才的工作网络。目前,该基金会已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松江大学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和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设立了10个分会。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各分基金会已累计受理大学生创业项目申请1326项,经严格审批后,累计立项382项,其中281家完成工商注册。

  基金会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大学生创业所涉足的行业,基本与上海市重点发展的行业相吻合。近3年,受“天使基金”资助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中,信息技术类企业约占45%;新材料、生物医药行业共约占13%;机械制造类企业约占12%;服务咨询类企业约占13%;其他行业(包含现代农业、环保行业等)约占13%。

  随着大学生创业热情的不断高涨,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也逐渐显现。目前,由基金会资助的创业企业已经为1905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为1413人。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基金会也实现了丰收。截至目前,“天使基金”所资助的创业项目中,共申请各类专利19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的为65项,获得成果转化认定15项。

  一些受“天使基金”青睐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在成长过程中更容易有“左右逢源”的好运。根据统计,“天使基金”近3年资助的创业企业,共获得各类政府基金资助93项,其中29家企业获得上海市科技创新资金资助,16家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资助,8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另有20多家企业获得市场化资金支持。

  为准确反映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孵化效果,基金会不仅真金白银地给大学生企业投钱,还邀请专业的投资咨询公司,根据企业信息动态跟踪管理系统及实地调研的情况,对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打分、评级。结果表明,创业企业中属于经营较差的D类企业仅占24%,而属于经营很好、发展潜力大的A类企业占到28%,其余为经营较好或一般的B类、C类企业。根据创业企业遭遇的不同情况,基金会通过分类指导的服务方式,不断增强大学生创业企业的“生命力”和“免疫力”。

  记者 樊丽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