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职场新人有原则 另类生存法则蹿红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1日 10: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在职场中,除了要努力干活外,更要聪明地干活。

  随着网络轻喜剧《司马Ta呀》的广为流传,“司马Ta”成为了继杜拉拉之后的第二个职场标杆人物,这一次他将白领work smart(聪明地工作)的特征发挥到了极致。作为smart的谐音,“司马他”(也称“司马Ta”)强调在工作中注意技巧,让干活变得更有价值,而这种职场生存之道被“80后”职场人士奉为经典,在SNS网站引发了热议。

  在白领活跃的休闲频道以及SNS网站上,“司马他”一族还发起了“司马他”指数投票、办公室风水帖、十二星座讨好老板帖等趣味性职场话题。此外,网友创作的“蓝精灵版司马他之歌”也获得了颇高的点击率。“在那都市里面高楼里面有一群‘司马他’,他们聪明又努力,他们勤奋又上进,他们忙忙碌碌奔波在那职场生活里,他们睿智勇敢永不退避。”职场人士对“司马他”的追捧,表达了“80后”群体在工作压力下,对轻松应对职场问题的期待。

  在软件公司做销售的Tina 就是典型的“司马他”一族,这位入职刚一年的“80后”女生无论说话还是做事都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在同事中间口碑不错,销售业绩也比有些老员工要高。

  她说,这要归功于书上、网上、师兄师姐传授的职场守则。她把这些箴言融会贯通,无论是与同事还是客户交往,都能派上用场。

  比如有一条“发挥性别优势解决问题”,Tina说,虽然职场不是情场,但女人若是足够聪明,能把情商发挥到极致,性别能帮上大忙。“比如明白进退之道,懂得尊重身边的男同事,特别是尊重男人与自己的不同之处。然后,再以退为攻,求得实际效果。”在她看来,work hard不如work smart,在职场中,除了要努力干活外,更要聪明地干活,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脱颖而出。

  赞成派:

  用小智慧化解大危机

  如果说,《杜拉拉升职记》推出的办公室女主角主要靠着“老黄牛”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干出一番成就,那么《司马Ta呀》所推出的办公室男主角则是靠高超情商在职场中游刃有余。任何企业中,都会有“杜拉拉”和“司马他”的存在,作为公司的骨干员工,“司马他”们用小智慧化解办公室大小危机的做法,不仅让人际关系更润滑,也让本人对职场的投入收到更多的回报。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司马他”之所以引起职场的热烈反响,就是因为真实地反映了职场中的情况,无论同事还是老板,都更乐意与“有趣”的人进行交流。除了埋头苦干外,有时候稍微机灵点会更受欢迎。在职场中,掌握一定的职场交流技巧,的确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司马他”正是这样老少咸宜的聪明族群。

  反对派:

  典型的职场厚黑学

  “如果大家都提倡‘司马他’,那么还有哪个愿意安安分分地工作呢?都去走捷径了!”白领小涛显然对此颇有微词。他认为,自己工作5年以来,一直都在技术岗位上兢兢业业,眼看着几个同时进入公司的同事不到三年都被提升为部门主管,也有过不甘心,但是却始终没有放弃努力工作的信念。“在工作中,必须经历一段积累经验的过程,如果缺少了这种磨练,就算一时可以上位,也不会太长久。”

  民企HR姚先生认为,要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司马他”,运用职场智慧或技巧只是锦上添花,工作能力才是基础和关键。“我个人也会比较喜欢那些活络的员工,但是要从办公室小白领中脱颖而出,踏实地干好活,才是关键所在。除了会讨好老板、处理好人际关系以外,总要有点基础的安身立命的本领。”姚先生指出,办公室的生存技巧的确是必需的,但是如果演变为职场厚黑学,就会让职场如同雷区一般。

  中立派:

  辩证地看待“司马他”

  司马他一族的“语录”听起来符合很多“80后”的处世方式,仔细看也有很多是源自他们在职场中积累的智慧或小聪明,值得玩味。我们应该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司马他“精神”。其中,鼓励职场新人“不抛弃不放弃”、“注意发挥自己的特长”等法则是积极可取的,还有一些诸如“踏实和耐力不如会看老板眼色”之类的“厚黑学”其实并不适合初涉职场的新人。

  此外,实际上“司马他”一族是很难界定的,每一个人有每个人心目中的“司马他”。可以说work smart是work hard的对立,也可以说work smart是work hard的升华。对于办公室人群来说,“司马他”一族可以是一群找捷径的人,也可以是一群偷小懒的人,他们不是没有上进心,只是知道如何更快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链接

  名词解释:Smart

  企业制定团队的工作目标和员工的绩效目标的原则。S-Specific(具体的)、M-Measurable(可衡量)、A-Achievement(可完成)、R-Realistic(现实的)、T-Time bond(时间段)。近日,80后职场人以Smart为基础的另类生存法则在网络迅速蹿红,被大批同龄网友奉为经典,拥护者被称为“司马他”或“司马Ta”。“司马他”一族坚信,职场之路只有从智慧出发,坚守Smart原则才能大获全胜。

  职场“司马他”一族的特征:

  “80后”白领,受过高等教育、睿智、时尚、内敛等。其具备的核心素质为:智在职场,我本聪明。这一法则强调行走职场要基于现实,未雨绸缪,在短时间内达成具体的目标。

  “80后”八大职场Smart生存法则:

  1.找工作要不抛弃不放弃;

  2.注意发挥自己的特长;

  3.要懂得如何让BOSS满意;

  4.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得淋漓尽致;

  5.讲原则不要乱了大局;

  6.注重实践并且谦虚谨慎;

  7.善于思考和处理问题;

  8.做好补给和放松。

  作者 李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