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新人患快乐缺失症 改变心态找回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 10:09   东南快报

  “累得跟狗似的”、“暂且先混着吧”……这是记者对25个职场人随机进行的快乐调查得到的回复,只有两人表示“工作很充实,很有干劲”。工作不快乐可不是件小事,这严重地影响着职场人的工作态度和职业发展。为此,《博学堂》请来职场专家、职业顾问、企业HR来为这些职场人的这些症状把脉,给出良方。

  症状 1

  “人财两空”很迷茫

  吴晓鸥,前年从泉州某大专英语专业毕业,现在一家小型贸易公司工作,主要负责销售,基本工资800元,靠业绩提成获得收入。“我们的销售其实就像卖白菜一样,没有一点技术含量,每个月又很难100%完成销售任务,所以工资不高,都毕业两年了我有时候还得找家里要生活费。”小吴对目前的工作充满失望。

  小吴说,工作两年换了两份工作,感觉自己在工作能力方面一点提高都没有,现在和外企的同学朋友在一起聚会,感觉都聊不到一块去。“薪酬低,自己又看不到未来。‘人财两空’。”

  专家良方→改变雇员心态

  智联招聘福州分公司城市经理白凌认为:“企业的发展和薪酬如果与自己预期不匹配,快乐度自然不高。但职场人也要看看工资水平与个人付出是否相匹配,正确自我定位。”

  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人才服务中心翁坤海建议迷茫的职场人,要跳出雇员心态,将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将艰苦的时期当成是储备能量和锻造素质阶段,自己的薪酬和职业发展才有可能得到提高。

  症状 2

  遭遇冷暴力,很受伤

  中文系出身的小郑在一家地产广告公司任职地产策划,在广告策划方面和文案撰写方面能力极强,也深得上司器重。但上司今年却把一些重大的广告策划案交给几个刚进入公司不久的新人做,还美其名曰“锻炼新人”。

  小郑心里感觉有些失衡,他认为,之所以突然被“打入冷宫”完全是因为之前在一次小组讨论会上由于意见不合,顶了上司几句,于是领导给“小鞋”穿。“那些新人的策划能力根本还不足以自己做策划案。”

  专家良方→首先改变自己

  欧越贸易有限公司人事总监黎小姐认为,小郑在对这个问题的判定上过于主观。“冷暴力有时候只是职场人的主观断定,小郑的判断缺乏说服力。”

  翁坤海表示,职场人不能单纯从自身的角度来评判上司的决策。“你可能觉得你比别人素质高,但别人可能在某一方面就比你强。”翁坤海说,职场人在没法改变环境的情况下,就要先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如果真的遭遇上司打压,严重伤害自身利益,可以选择换一个工作环境。

  症状 3

  无用武之地,很郁闷

  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小林不仅专业技能了得,在大学时期还曾多次发表诗歌小说,现在在所在的县城当办公室主任助理。“每天除了整理一些办公室文件之外,就是偶尔陪领导下乡。还有写一些领导的发言稿,写得我都思维僵硬了。”

  机关部门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和程序让小林觉得乏味。小林说,自己曾经跟领导说过想尝试着做一份机关报,但被领导否决了。“可能是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工作后角色还没转换过来吧!但我总觉得这不是我要的生活。我希望我的工作能有创造力和激情。”小林深感郁闷。

  专家良方→琐碎也能出彩

  翁坤海建议这些职场人,不要总抱怨你的工作没有让你发挥的空间,不要总认为琐碎的工作不值得做。真正的人才,是那种能把最琐碎、最简单的工作做得出彩的人,很多企业家都是从最基层、最琐碎的工作做起的。

  本报记者 林超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