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百万富翁谈创业:双重身份让我很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1:34   中国青年报

  开学了,当大学校园里三五成群的学生正谈论着精彩的暑假生活时,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的大三学生潘文伟却一个人孤单地走在校园小道上,这个顶着“总裁”光环的大学生似乎早已习惯了“离群索居”的生活。

  2007年,潘文伟从贵州省雷山县丹江镇来到广州读书时,曾经对这个繁华都市的生活感到力不从心。而如今,他已经是拥有近300万元资产的总裁,有着自己的公司,出门有私家车接送,今年初还在深圳福田区购置了一套价值80多万元的房子。然而,这一切却一度让他深深地陷入了困惑:“我究竟想得到什么?”

  “开学了,该给去年认捐的7个高中贫困生每人汇去两三千元的学费了;下半年,高中母校一项以‘潘文伟’命名的基金会很快也需要资金了。”穿着白T恤和休闲短裤的潘文伟看上去与“百万富翁”的身份似乎有点不相称。“国庆节我爸要从老家过来看我,我准备买一辆车让他开回家去,这项就要十几万元。”潘文伟盘算着。在别人眼里,这个大学生老板的创业史几乎等同于“一夜暴富”,可是背后的辛酸和无奈,却知者甚少。

  在双重身份的夹缝中挣扎

  白天,西装革履鏖战在商圈里的他,被尊称为“潘总”;回到学校,他马上又成了“潘同学”。“外出应酬出席一些活动,经常要喝酒、打高尔夫,所以要摆脱身上的‘学生气’,熟知商业圈的交际技巧。以前没买车的时候,常常上完课就要赶回宿舍换上西服,再坐车到公司安排一周的工作。”潘文伟回忆起创业初的日子,感触颇深。

  “一半学生,一半老板。”潘文伟说。有一次期末考试临近,忙碌于生意的潘文伟开始变得“坐立不安”。一边在图书馆紧张复习着考试,一边打电话遥控操盘公司的运转,抽空还要与企业老板洽谈合作项目。“成绩出来了,有同学故意拿高分来跟我比,这让我很无奈,因为要在两种身份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互相兼顾,很难做到。”潘文伟坦言自己是一个喜欢集体生活的人,但是身份的频繁转换时常让他在同学中“格格不入”。

  与同学在一起的时候,潘文伟总是尽量保持低调,不穿名牌,不开车。但是,他依然成为全校师生重点关注和讨论的对象。学校党委、团委的老师们时常会打个电话了解他的近况,而最让校方费心的,还是他的安全问题:担心他被骗,担心他承受太多的压力。“带来荣誉的同时,也给学校添了不少的麻烦。”潘文伟显得有些无奈。

  成名之后充实转为疲惫

  今年年初的一天,上海某高校的教授带着浩浩荡荡的创业学生队伍来到中山大学向潘文伟“取经”。刚从杭州出差回来的他一推开门,媒体的“长枪短炮”都在等候他入场。潘文伟压根儿没有心理准备,只能委婉地将这场演讲简化为创业心得的交流。“不喜欢被标榜为‘榜样’,小时候是因为成绩好,常要当模范。但是创业的路具有不可复制性,我不提倡大学生一窝蜂地都跑去创业,这条路很辛苦,耐不住寂寞绝对走不了。”

  “上了电视,登了报纸,媒体曝光了我的创业史,走在路上都有陌生人跟我打招呼,怪尴尬的。”潘文伟坦言。很长一段时间,他上学都要一番“乔装打扮”:戴帽子、戴墨镜,但还是经常被人认出来。甚至有女大学生拿着本子找他要签名,要跟他合影,令他感到“很是荒谬”。

  也有人冒充他多年不见的好友跟他借钱,冒充某某组织向他要捐款给“某某儿童基金会”。每天陌生电话不断,令他一度感到很累,最后不得不停掉原有的手机号码,隐身匿迹。

  “曾经认为是没钱才让家人生活得很辛苦,于是一心想摆脱这种日子。没想到现在有了钱,自己却没有感受到想象中的幸福。”今年5月,潘文伟因公司业务常常跑杭州出差,回到住处已是凌晨一两点钟,夜深人静,一个人常常感到身处异乡的孤独,“人到这个阶段,心却未到。22岁的身体,要承受30多岁的压力”。

  说不定某天会转了念头

  潘文伟说:“越小体会父母工作的辛苦,人会越快成长。”潘文伟的家境并不富裕,父亲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局工人,小时候母亲摆摊卖小吃,懂事的他常常当“洗碗工”。“住小木屋,一下雨还会漏水,那段辛苦又简单的日子在我脑子里面,永远挥不去。”出身贫寒让潘文伟只身一人来到广州后,拥有比别人更能吃苦的本钱。

  大一开始,潘文伟便申请做学校的勤工助学,每月能拿到400元的补贴。此外他还推销信用卡、做家教、承接院服代理的项目,这使得他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两万元。2008年年初,潘文伟又充当“桥梁”促成了朋友间一单安全监控设备的生意,这一下,他赚到了50万元,“赚到这笔钱后,第一时间给家里的父母汇去了10万元”。

  来到广州上大学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就跑遍了珠三角各大城市,了解各类企业的运转,也结识了大量的朋友。今年3月,潘文伟用50万元注册成立了广州艾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继而,他又入股了某茶叶公司,“我是苗族人,想将苗族‘苗家春’茶叶做成‘中国的立顿’,算是对家乡作点贡献吧。”潘文伟规划着这项报答家乡的“大计”。

  “曾经有过退学专心从商的念头,不用生活得这么累。但是一想到十年寒窗,我不是一个半途而废的人,无论如何还是要坚持下去,完成学业。”

  而对于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是否在从商路上一直走下去”,潘文伟的回答是:“现在定论还太早,说不定,某天我突然转了念头,放弃所有的事业,专心做一个钻研学问的人,也有可能。做好目前的事,才是最重要的。我想要平静幸福的日子。”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杨晓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