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趣谈:金九银十跳槽季 看准形势鲤鱼跃龙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 10:17   申江服务导报

  如果说8月是应届毕业生们急着寻找“婆家”的最后一线生机,那么9月就俨然转变成了职场人士的天下。“金九银十跳槽季”的说法不知道在今年的这个职场中还管不管用,是不是白领们依然会像往常那样跃跃欲试准备起“跳”。“憋屈”了一年的职场,虽然招聘形势还不那么明朗,但至少也已经有些迹象表明职场开始活跃起来。那些已经“跳”的和没有“跳”的,以及那些正在准备“跳”的,大家的状态和心境都是怎样的?

  【已跳一族】跟着上司一起“动迁”

  欧洲进出口贸易企业 L先生适应情况:良好

  在以前的公司,我被上司一手带教和提拔,得到他诸多关照,一起共事也非常愉快。今年年初,上司被猎头“相中”,谈拢后打算跳槽行业内的另一家欧洲企业。在当时那个大环境下他都能被“挖”走,不得不叫人佩服。走之前,他提出让我和他一起“跳”的想法,由于跳槽属于“危险动作”,我经历了一系列思想斗争:新地方有不确定因素,万一跳坏了没有回头路;但是留在原地少了他,等于没有了带头人,不知道之后来的人是不是好相处,这仍然是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上司决定在这样的形势下跳槽肯定有他自己的判断,何况还能跟新东家谈条件带下属一起过去,不仅彰显他的能力,也是对我的器重。最后我决定追随他一同“动迁”。尽管这看起来是一场“被动跳槽”,但事后我意外地得到了薪资10%的上涨,在新的地方依然跟着“旧”的老板,适应起来也不那么困难。人人都说2009年的职场“太平为宜”,我的跳槽不也进行得蛮好?

  【准跳一族】今冬明春一定“启程”

  外企贸易公司 F先生

  每年公司都有人员的调整,今年的调整尤为叫人不爽。一直黏在老板身后的“马屁虫”竟然“跳级”得到晋升,可平时辛辛苦苦工作的老员工却依然还在原位。接到调整通知时,公司上下一片哗然,为老板竟能做得如此明显而不齿,但为求自保只能暂且暗自牢骚。对老板和公司失去信心使得公司上下人心涣散,各打主意,毫无团队气氛可言。这样的公司当然呆不长久,尽管外面的形势还挺严峻,可我不得不为自己的将来主动出击。几个月下来,已经有多位“猎头”找过我,让我对才市形势以及自身条件颇有信心起来。目前,我已经参加了几次面试,有两家公司还谈得挺有希望。不过跳槽毕竟不是儿戏,我也想瞄准了后再起跳。为自己预设的跳槽期在“今冬明春”,外企本身就没什么年终奖之说,只等拿完一年的工资月数,启程走人。

  【卧槽一族】暂时跟跳槽“绝缘”

  建筑公司职员 LQS

  并非没有经历过跳槽,只是前几次体验下来,觉得与其跳槽还不如呆在一个地方稳固发展。每一次跳槽,都要面对新的环境、新的工作职责、新的人际关系,这当中有很多风险。万一适应不了怎么办?万一关系网太复杂怎么办?万一搞不定工作、受不了压力怎么办?如果有了对比才发现原先的工作其实不至于那么不能承受,那时再后悔可就没有退路了。今年的职场形势大家也有目共睹,想找工作都不易,更别提找好工作了。工作上一些事情可以忍就忍了,可以背负就背负了,因为有些事有些人跑到哪里都可能碰上,不是跳一次槽就能轻松回避和解决的。何况,跳槽就意味着把原先在一个地方积累的资质、地位,可能还包括人脉都统统舍弃,到另一个地方做一名“新人”,一切从头开始建立,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很大的损失。2009年,我没有跳槽想法;2010年,我应该也不会动这个念头。起码现在,我想在这个地方踏踏实实地干,暂时跟跳槽“绝缘”。

  “跳槽”背后的小算计 眼红别人的跳槽待遇

  私企文秘小P

  金融危机已经袭来了,有些企业萎靡不振,有些企业依旧欣欣向荣,我所做的行业幸运的属于后者。所以在跳槽旺季来临的时候,我不免动了这个凡心。

  真要说起我跳槽的动机来,不得不提到去年这会儿跳槽走的同事小林。我们是同期进公司的,业务能力相当。老板对我们任何一个人都没有偏袒,这让我们的竞争呈现出白热化的状态。有一次老板心情不好,小林正好“撞在枪口上”,因为一些小细节的失误而被老板骂了个狗血淋头。也就是在那天,小林虽然挨了骂但是非常神气地从办公室出来,因为她把老板炒了。没过久就听说她去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了,不少同事都私下议论说其实小林早就找好了后路。

  又逢跳槽时节,办公室里讨论的总是那些成功跳槽的老同事们。小林的消息不可谓不丰富,一会儿是升职啦,一会儿是加薪,还说新老板特别器重她,想派她出去学习作为中层的储备力量。这让跟她同期的我眼红不已,心里总是默默想着,要是自己也跳槽了,会不会也“咸鱼大翻身”呢?

  为兴趣甘愿“卧槽”

  软件工程师大和

  我们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由于本来就是小规模的民营企业,真要论起员工来掰着指头都数的清楚。考虑到生活现状,我不得不想到跳槽的事情。其实我并不是学计算机出身,我的本科是英语,对于计算机的钻研完全来自高中开始的兴趣。找工作的时候由于专业的原因,一些软件公司并不接纳我,辗转中找到了现在的公司。有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这个不起眼的公司小工作室里,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技术部门的兄弟都很nice,工作起来都像一个个技术狂。可以说,对这个团队我是很满意的,因为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能体现出我自学计算机这么久以来的价值。

  可是作为一个男生不得不考虑更加现实的问题,家里爸妈也时常唠叨。这次老爸的老同事有一个不错的翻译岗位想要介绍给我,在薪资的诱惑下我不禁“心猿意马”,但是毕竟计算机是我的第二生命,思来想去,我还是决定接着做技术。打光棍就打光棍吧,反正男人的黄金期还在40岁之后呢。

  跳不跳槽看福利

  法律顾问Panda

  再与世无争的人也会有想和人一较高下的时候,毕竟咱还没有到仙风道骨的境界。前不久几个高中的要好同学小聚了一次,饭桌上自然少不了别人的八卦,听闻以前一个女同学现在混得顺风顺水,让我心底不由泛起了小小的波澜。因为读书的时候她老是有点跟我“别苗头”的意思,现在这个“苗头”看来是完全被她别了过去,要说我一点不想扳回来那是骗人的。

  眼看着跳槽旺季来临,闲暇之余我便有意无意地在网上找找岗位。也许是现在的公司把我养得太好,虽然工资说起来可能没有别人那么惊人,但要说起我们公司的福利和保险那只能用“尽善尽美”来形容。我是个保守的人,比起现钱还是更在乎这些保障措施。

  到现在,我的跳槽计划也没有实质性的发展,一个是自己一天一天的懒散了,还有就是没有一家公司的保障措施比得上现在的东家。而且毕竟在这里已经待了六七年,有感情有人脉,冷不丁到一个新的地方,那又得重新起跑了。

  “跳槽”:有人欢喜有人愁

  喜:跟上司在一起

  外企职员Peter

  两个月前,我的直属上司辞职去了“新东家”。上司是我大学的学长,平时我们私交很不错。所以走的时候,我请老板吃饭,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合作”。想不到两个星期后,老板就给我打了电话,说他那里有个副理的位置,觉得我很合适,邀请我再过去帮他,并且给我开出了很不错的入职条件。后来,我上网查阅了新公司的背景资料再加上上班时间等因素的考虑,就跟原来的公司递了辞职信。跳槽后上司才告诉我,其实那时候他走是因为原来公司高层放出风声近期会和另一家公司兼并,到时候人员架构会有很大的调整,所以为求自保,他很坚决跳了槽。

  喜:还是大公司好啊!

  外企职员 林小姐

  大学毕业,在家里人的安排下,我进了一家民营企业。5年下来我坐到了部门经理的位置,薪资也不错,

  但是从开始上班第一天,所有做事情的方法都是靠我自己的摸索出来的。小公司嘛,没什么培训计划的。年初的时候,收到在外企工作朋友的邀请,说他们那里人资职位空缺,问我有没有兴趣?但刚开始工资可能不及现在拿得多。我考虑了下,这家公司是世界500强的企业,部门也是我心仪的,而且听说进入公司后,有非常完善的培训计划,且公司的晋升计划也非常Fair。因此,从长远看,这次跳槽将是我在职场路上很大的一次飞跃,我自然不会错过。

  愁:承诺落空

  4A广告公司Henry

  我在现在这家广告公司干了3年,那场金融危机,使得所有员工都和今年的例行加薪“失之交臂”,奖金也好几个月没有了踪影。所以大家暗地里都有跳槽的打算。几个月前,朋友B邀请我跟他一起跳槽去另外一家广告公司。B告诉我说,虽然新的广告公司规模较小,但提供给我更高的底薪及更高的提成标准。我思索再三还是没去。结果不到一个月,B给我打电话的声音无精打采,原来过去之后他才发现自己的收入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是降低了,因为新公司的影响力及实力肯定不及原来的公司。他业绩下降,自然无法获得更高的收入,他悔之不已。

  愁:沦落成“前台MM”

  日资企业前台 叶叶

  事实证明2009年的确不适宜跳槽,我真是霉运当头,跳槽竟跳成了前台MM。

  今年年初老东家为了减少开销成本,想出了迁往郊区的点子。新办公室刚租好,第一批先要去驻扎的就是我们这些“未婚未育”的年轻员工。其实公司也是想借此机会“撵”走一批人来缩减人力成本。我就是其中之一,为了不要每天倒三次轨交和公交上班,主动决定跳槽。

  经朋友介绍去了一家日资企业,一开始在销售团队里做事。可是经济不景气的影响是共同的,新公司也开始人员调整以应对业绩不佳的“下坡路”。那时正好前台MM休产假,领导找我谈心,一面铺垫说女孩子做销售太辛苦,紧接着就让我去顶一顶前台的那个空位。我想刚到公司个把月,连试用期都没过,领导既然开口也不好拒绝,便接下了这个差事。后来才听同事爆料,其实大家都知道,原先那个前台MM休 产假只是为了享受一部分公司对待产妇的福利,其实人家早已经在等移民签证,说不定生完孩子做完月子就出国了。言下之意,我这个前台是做定了。

  新公司员工流动性大,该何去何从

  在刚进公司工作1个月后,职场新人就发现周遭同事陆续离职,难道公司营运出了状况吗?还是老板管理风格有问题呢?到底该不该也跟着离职?

  职场新人刚进入一家公司,就面对周遭同事不断离职的情况,一定会产生情绪波动,但奉劝大家稍安勿躁,不要轻易跟着离职。遇到这种境遇,职场专家建议,不妨先了解具体情况后再衡量自己受到的冲击大不大,然后决定到底是走或留。

  工作量是否变大

  你可以先了解一下由于其他同事的离开,你的工作量有没有随之增加,而所属部门的运作是不是也会受到影响。如果公司员工流动性大,但你的工作量不会跟着增加,而且感觉在这个团队与环境中工作很快乐,就不要盲目跟着其它人一起离职。

  了解同事离职原因

  了解同事离职的真正原因,才能帮助你做正确的判断。但记住要私底下去了解同事离职原因,不要在公开场合讨论,因为主管都不喜欢下属到处去打听其他同事的离职原因,造成下属人心浮动。

  上司或同事有问题

  或许你最后打听到同事离职原因是:他跟上司处不来、他认为上司如何不好、他跟哪一位同事不合、或者他认为工作分派不公平等等问题。

  如果碰到这样的状况,职场新人要思考、判断这些因素是不是真的。但你也不要太执着看结果,心里只想着,同事一直离开,一定是公司不好。而要看整体公司环境对自己的冲击到底大不大。

  公司前景如何

  如果同事不断离职的原因是他们认为公司管理风格不好,或行业发展没有前景。这时候,职场新人就真的要静下心来思考,是不是要继续待下去。

  每个行业发展都有一定的循环过程,或许行业繁荣真的不在了,才会导致员工不断离职,这时候,新进员工应该好好考虑是不是也该跟着离开。

  职场新人或许会在考虑过后认为,赚不赚钱无所谓,只要可以在公司学到专业知识与技能就好。你是否选择留下来,就看每个人的工作态度而定。

  至于离职同事质疑公司的管理风格,建议职场新人稍安勿躁。管理风格不一定适合每个人,而究竟适不适合,也要待上一阵子才会知道。如果看到风头不对就马上离开,累积太多次的短暂工作经历,也会造成下一个求职公司怀疑你的忠诚度。

  与资深同事多沟通

  如果职场新人真的拿不定主意,到底自己应该留下来,还是跟着离职?建议你试着去寻找公司里向心力很强,甚至有积极乐观工作态度的资深同事多聊聊。

  当你跟这些同事聊过后,就可以从他们的角度去看待这家公司,了解为什么他们工作愉快,借此再去思考公司是不是真的不好,同时也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公司的状况,以帮助你做决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