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企生存法则:如何跟老外过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5日 10:0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外企生存法则:如何跟老外过招(图)
如何跟老外过招

  穿着光鲜的职业装,出入高档的写字楼,说着流利的外语,与形形色色的洋人打交道,外企的生活令不少人神往。Mike刚刚进入一家外企,他的领导和同事遍布世界各地,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法国、马来西亚等等,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虽然说着同样的英语,但Mike觉得还是不太懂得“游戏规则”,不知道这些不同的“鬼佬”到底喜欢自己用什么样的方式和他们相处,是幽默轻松一点,还是严肃正经点,他希望有人能帮他指点一下迷津。记者采访了一些资深外企白领,他们游刃有余的和各国人打交道,请看看他们眼中的老外,并教你如何和老外相处,适应外企生存法则。

  跟老外出去玩

  身处“联合国” 我眼中的各国人

  采访对象一:阿King, 某高科技公司部门总监

  “我的公司,可以说就是一个小型的联合国,什么国家的人都有,美国、德国、法国、菲律宾、墨西哥、日本、马来西亚等,全部到齐。”阿King告诉记者,说起来,不同国家的人的确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和他们打交道的感觉和不同。“我觉得美国人最好打交道了,因为他们很open,我的上司就是一个美国人,如果你做得不好他会委婉的当面指出,做得好他也不会吝惜自己的表扬和报酬。他们很幽默,喜欢开玩笑。但是很现实,裁员的时候决不手软,业绩不好你就得走人,不管资历有多老。而且他们还提倡创新,喜欢你提一些新的点子,这样他会很欣赏你。所以,只要你工作努力做出业绩,你将得到你应得的报酬,很公平。”

  “德国人很严谨,做事情一丝不苟,而且能把事情做得很漂亮,一般很守时,但比较古板,办事很模式化。他们喜欢你循规蹈矩,按照既有的程序办事,一般不太喜欢开玩笑。”阿King谈起各国人来如数家珍,“印度人能说不做,PPT做得很漂亮,演讲富有激情,表面功夫做得十足,但是不怎么真正做事情。墨西哥人很懒,做事情很拖拉,一般他答应你马上办的事情,至少要拖上两周,所以要不断的催他们,才会有效果。”

  “菲律宾人视野比较狭窄,做事情只考虑眼前利益。而马来西亚人则视野比较开阔,这与他们的地域和文化有关。香港人非常务实,埋头做事,但很胆小不敢创新。日本人对上司很忠诚,也表现得很谦卑,平时客客气气。法国人很会政治斗争,这点不比中国人差。”阿King一口气说了很多,记者问了他几个“最”,他这样说:“我最喜欢的是美国人,他们很简单,最不喜欢墨西哥人,太懒了,跟他们合作效率很低。最复杂的还是中国人,勾心斗角很厉害。”

  各国老外的这点小爱好 陪玩心得

  采访对象二:Frank,某外企销售经理

  今年36岁的Frank在一家外企当销售经理,他平时喜欢泡吧,这当然不仅仅是休闲,这也是“工作”,他说,自己的企业有美国人、法国人、澳大利亚人,他们有不同的喜好,投其所好,自然工作就得心应手了。

  “澳大利亚人最会玩了,和中国的生活习惯最接近。我的老板就是澳大利亚人,最喜欢的是卡拉OK和喝酒,陪他们玩好就是最好的相处之道了。”Frank告诉记者,“平时要创造机会,约客户出去唱K的时候,也告诉一下老板,他一般会欣然前往。喝酒泡妞,特别开心。”虽然很会玩,但澳大利亚人工作手腕也很厉害,“他们会制造部门领导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让大家看起来关系不错,但内心却勾心斗角,这样总会有人给他打小报告,下属之间能互相监督,他就能逍遥的尽情出去玩了。”

  “澳大利亚老板这一套,其实是跟台湾人学的。”Frank说,“台湾的老板最擅长给大家画大饼,然后大家都想拿,于是去争抢,老板就坐收渔翁之利,天天去打高尔夫,结果大家都只能拿到很少的工资,却窝里斗得厉害。”

  “美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干练和直接,他们非常实际,做事效率很高,如果做得好他们会拼命夸奖你,并给你很高的薪水,但如果业绩不好,毫不犹豫的干掉你。”Frank认为,正因为美国人只看业绩和结果,也让人际关系变得很简单,他们很随意,你不会觉得明显的等级关系,工作之余还能和上司一起喝喝酒,偶尔也洗洗脚。

  说起法国人,Frank觉得和美国人有很大不同,“他们非常讲究情调,对于吃、穿、艺术方面要求都相当高。而且他们最注重休假,法国人节假日雷打不动的休息,如果你打手机不是没人接就是关机,他们暑假有3个礼拜的高温假,现在法国人都回国找个避暑山庄度假了,非常幸福。”密切掌握老板和同事休闲娱乐动向的Frank说,法国人是很端庄的,他们顶多去环境安静、有轻音乐的酒吧放松,绝不会去洗脚。他认为法国人对情感需求比较多,如果周末能陪陪他们,一起打球、喝酒、喝咖啡、聊天,并且偶尔送点小礼品,维系很好的感情,他们会和你成为好朋友。工作上只要业绩不错,及时回馈和提供帮助,相处就会很融洽。

  在Frank看来,香港人和新加坡人很现实,如果是自己能加工资和升值的,就会很卖力,但不会为公司的长远发展考虑。他们作报告的确很专业,英语一般都很棒,特别擅长跟老外上司汇报,但他们只注重表面功夫,干活儿的事没兴趣。这在以前老外上司是很受用的,因为大陆人的英语普遍没有他们好,他们常常担任外企在中国的管理者。但现在老外也发现大陆人其实对国情更了解,英语也不错,而且更大气一些,因此外企的中高层大陆人也逐渐多起来。

  与老外上司和同事的相处之道

  身处多元文化的外企之中,该如何游刃有余的处理好与老外上司和同事的关系呢?身经百战的“老江湖”们总结出以下几条主要原则:

  1、尊重和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和习俗,用他们的思维方式来换位思考。例如,和美国人相处,就按照他们的习惯直接叫名字就好了,不要战战兢兢,唯唯诺诺。大胆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他们会更加赏识你。回教徒要定时做礼拜,不要感到诧异。法国人不喜欢节假日谈工作,对于他们周末就关机的行为你要表示理解,提前和他们沟通。和老外吃饭,不要不停奔波席间鞠躬敬酒,弄得他们不舒服,这些拍马屁的文化,他们一点也不懂。

  2、了解老外上司的兴趣爱好,和他们做朋友。在工作上,配合和完成好老板交待的任务,工作之余也适当和老外上司做朋友,例如和澳大利亚老板相处,他们喜欢K歌,就多创造机会让他玩得开心,如果自己正好也喜欢K歌就更好。法国上司讲究面子,就去机场接他的时候用奔驰、宝马,邀请他们也尽量是高档的鸡尾酒会。节假日陪陪他们打球、聊天、喝咖啡,他们会更信任你。

  3、适当教老外一些中国的礼节和文化,让他们了解我们。大家应该互相尊重和适应,老外其实很乐意学习中国的文化,例如有的老外开始不知道中国人通常双手奉上名片表示尊敬,如果一只手随便递过来或往桌上一放觉得很不礼貌。告诉他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的老外还会很感激你,对自己的失礼表示歉意。

  4、平等对待不同种族的外籍同事,不同国家的人应该多混合交流。不要放任形成诸如中国帮、德国帮、美国派、日本组这样壁垒分明的局势。多帮助同事,例如为语言不通的同事叫出租车,陪他们逛街买东西,生病送他们上医院等。

  5、避免语言沟通障碍,学好外语。避免语言隔阂产生误解,凡事执行前最好多多再确认。如果细节说不清楚,就以书面来往。与外国同事共事,尽量直接沟通,遇到误会就当场给予解释,避免通过第三者传话,这样也能从直接互动中了解双方的个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