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筹款30万创业养山鸡 将来还要网上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6日 16:00   城市信报
刘尧钢所养的山鸡
刘尧钢所养的山鸡

  放弃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回家创业养山鸡。刘尧钢和王玉芬都是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系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两个人来到青岛做食品代销方面的工作。从 2008年5月份开始,他们放弃在青工作,筹集了30万元回到家乡平度市城关镇桃源洞村,承包了300亩山地,成立了桃源山寨养殖场,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开始养殖山鸡。

  放弃城里工作,回乡下养鸡

  刘尧钢和王玉芬在华中农业大学读的专业都是食品科技工程,毕业已经有4年了,毕业时,他们来到青岛做一家食品公司的食品销售,两个人的收入加起来每月有五六千元,最高的时候可达到8000元。

  然而 ,工作两年以后,他们却选择了回家创业养山鸡。“在外面跑业务,尽管也能混口饭吃,但总感觉没有多大意思,缺少挑战。自己学的专业好像也浪费了。”在外面闯荡了两年,小刘对自己的人生之路有了新的认识,小刘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经过观察,刘尧钢发现他的家乡,也就是青岛平度市城关镇桃源洞村有非常好的山地资源,环境优雅、空气也清新、“好多山地都荒着,这么好的资源白白浪费,何不回乡办个养殖场,通过创业一展身手?”想到自己在大学时主攻的就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回家搞养殖正好可以一展所长,刘尧钢和妻子王玉芬一合计,决定辞去工作回家养山鸡。

  借来30万元成立养殖场

  刘尧钢夫妇打定主意后,把想法告诉了双方的家长,但是却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刘尧钢的父母认为,在城市里工作再差,收入再低,说出去起码有面子,而回家乡养山鸡,跟一个农民有什么区别?再说,山鸡怎么养,怎么卖,他们也不懂。

  家乡村民听说他们来养山鸡,也感觉特别新奇,更有村民讽刺地说:“现在的大学生可真没出息。”辛辛苦苦上了4年大学要去山上与鸡为伍,家里人怎么也不理解,一直到现在,小刘的家长还在反对他们继续搞养殖。

  但是 ,这些困难并没有打退刘尧钢的决心,却让小刘更加坚定要闯出一番事业来证明给所有人看。2008年5月份,小刘用打工积攒和从朋友那里借来的30万元作为资本,在桃源洞村承包了300 亩山地,成立了桃源山寨养殖场,并从沂蒙山引进正宗的山鸡苗,背上行囊住进山里,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

  打造自己的品牌网上售鸡

  自身的学习加上大学时所学的专业知识,小刘研究出一套“养鸡经”。

  “我们养殖的山鸡完全是原生态养殖,将山鸡放在山上的草地中,除了育雏阶段提供必需的饲料,以后一直到成鸡销售,不再人工喂养含有任何添加剂的饲料 。食物主要是些虫子、嫩草,还经常搭配一些中药,比如松针、艾叶、甘草、金银花等来熬制汤药喂鸡,同时辅以生姜大蒜喂养,以增强鸡的体质和抗病能力。”小刘表示。

  “每天养殖场都要消毒,另外,让鸡每天有足够的光照、运动和觅食时间,严格控制养殖的密度,从育雏到成鸡引用的都是极为纯净的山间清泉水,并且购买了专用塔式饮水器。我们还在基地内种植植物供鸡群食用。”小刘介绍道,用这种方法养的鸡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可增强体质,食用又不会使人肥胖,鸡肝、鸡心等都可入药,能调理人体相应的器官。

  小刘养殖的公鸡价格在每斤8.5元至9元,母鸡价格在每斤15元左右,而这种生态鸡正常市场价,公鸡在11元至13元/斤,母鸡要20元/斤,卖出一只鸡不赚钱反而赔钱。

  “困难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有时候心里也会偶尔打退堂鼓,但我们绝对不会放弃的。”王玉芬向记者说,“下一步,我们要打开销售渠道,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还计划建自己的网站,在网上推销自己的产品,最好能卖到国外市场,也可以在网上分享交流。同时,我们还要发展山鸡蛋产品,引进牛羊等 。”(文/图  记者 昌旭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