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象直击:大学生闪离族 职场中不得不说的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8日 10: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闪离族”,最早是人们对“80后”婚姻状态的描述,意思说这些新生代观念超前、个性鲜明,婚前双方了解不够,婚后又不能相互宽容,结果进入婚姻生活时间不长,就草草离婚。职场上的“闪离族”,是指大学生对找到的工作满意度不高,上班时间不长,甚至连应聘的岗位还不熟悉,就提出辞职,另谋新职。

  金融危机使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市场显得异常严峻。截至6月26日,河南省已有22.7万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我省大学生就业率达到63.1%。其中研究生就业率66.81%,本科生就业率69.09%,专科生就业率59.4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记者从近期举办的多场招聘会上了解到,许多前来应聘的大学生都是曾经的“闪离族”。

  职场现象:工作不到半年就“闪离”

  在某房地产公司做文秘的小李最近正在为找工作发愁。记者上周五在人才市场看到她时,她正和一家广告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交谈,“我觉得自己能够胜任企划部经理的职位,我是学中文的,四年本科不仅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而且早在毕业前实习时,就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文秘,后来留在了公司,算起来我应该有半年的工作经验了,其间也接触到了一些企划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人才市场上找工作的大学生有不少是“闪离族”。学计算机专业的大专生小张说,他这是第三次来人才市场,“第一次就业是在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上,去了一家饮料公司做销售,但那里工资太低,主要是靠销量提成。立秋以后,天气渐凉,饮料的销量就下来了。后来又应聘到了一家软件公司,学历高的还可以,像我们这些大专生,干的活最多,拿的钱最少”。

  记者翻阅了一些招聘单位的求职档案,发现六成以上的求职者都是今年毕业的应届生,而且注明有工作经验。“有工作经验是件好事,但这些应届大学毕业生出现在招聘会上,反映出他们对用人单位缺乏忠诚,总想一上班就拿高薪。同时,刚刚毕业时间不长,又频繁换单位,工作经验从何谈起!”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说。

  现象分析:应届生“闪离”原因多多

  “其实,不仅应届毕业生,在社会人群中,这样的个案也不在少数。而且,这种现象通常是阶段性的,如果谁持续地‘闪’下去,恐怕就需要请教心理医生了。”职业顾问康咏霞分析说,“闪离族”通常并不是从“闪离”中收获快感,而是由于某种原因不得不结束一段稳定的时光,期待再次稳定下来的状态。她说:“在实际的工作中,‘闪离族’认识不少,多是‘闪离’几次之后,自己觉得频繁跳槽不是长久之计,来向我寻求帮助,我通常都会建议他们稳定下来,尽快脱掉‘闪离族’的马甲。”

  为什么会出现“闪离族”呢?康咏霞认为,其中有求职者的原因,也有用人单位的原因。她说,最常见的原因是求职者缺少目标意识,或对适合自己的行业、职业以及企业特点缺乏清晰准确的认知,只好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来试。也有一些比较优秀的大学生自身有闪光点,容易在应聘中胜出,求职并非多大的难题,对机会的珍惜程度偏低。还有一部分求职者可接触的空缺岗位数量很多,对应的企业层次参差不齐,直到入职才发现企业的真面目一点都不可爱,只好离开。康咏霞说:“当然也有自身情商有缺失的求职者,他们的意志力比较薄弱,受不得委屈,见不得困难,遇到问题,不是想办法克服,而是选择逃避。不可回避的是,许多用人单位缺乏入职关怀部门,对新入职人员的关怀和支持不够,引起新入职人员的不适应或失落,导致新人纷纷“闪离”。

  专家告诫:频繁“闪离”让新人失色

  据了解,以前新职工的“蜜月期”普遍在6~12个月,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社会岗位缺乏,月薪下降,使得更多的大学生产生了恐慌感和短期行为,觉得自己的才能被埋没,一旦现实与就业预期出现太大偏差,就“闪离”。一些人事经理反映,今年的许多大学生进入单位以后,3个月就成了一道坎。有些企业甚至表示,“蜜月期”已经变成1个月。

  “如果一不小心成了‘闪离族’的成员,也大可不必因为自己在应聘时有不错的竞争力而激动,半年内每多跳一次,身上的光芒就弱下来一分。”一位职场专家说,对于苦于要摆脱频繁跳槽状况的朋友,应该好好静下来思量思量,然后重新确定目标,找个在职场有丰富经验的朋友,一起分析一下自己的兴趣特点、职场优势、适合的工作环境等,也可以借助网络上的人才测评工具(网络上有很多免费资源,比如宾果网上的职业测评等)确定自己适合的职业;如果一时仍旧难以确定,就沉下心来,在任何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上坚持两年左右的时间,之后再来确定目标,这个坚持的过程,要么引领你到一个新的合适的机会,要么历练你的心智和情商。

  目标定下来以后,求职者就要根据自己选定的目标,有目的地去选择企业平台,尽可能地搜集企业更多的信息辅助决策,慎重入职,而一旦入职,即将“这个是不是适合我的岗位”之类的顾虑丢掉,投入最大的精力去适应企业和职位。“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要主动沟通,职场中不能指望别人的提携和帮助,如果有,更要加倍珍惜。不要怕困难和挑战,真正能够提携你的,正是这些困难和挑战。”某高校就业办负责人说。

  记者 胡炳俊 白周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