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漫话:从颜色引申的形色职业称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0: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曾几何时,人们把“领”这一服饰上的专属名词引申到形形色色的职业称谓上:金领、白领、灰领、蓝领、绿领、粉领……可谓各“领”风骚,精彩纷呈。 

  金领:

  不折不扣的城市精英

  金领是高收入阶层的主要队伍,一般年薪都在30万元以上,从事的职业主要集中在IT领域及传媒、通讯、金融、法律、贸易等行业。金领不一定拥有生产资料的所有权,但一定拥有重要的技术和经营权,他们大多是公司的CEO(首席执行官)、CFO(财务总监)、COO(首席运营长)等高级管理人员。 金领有十足的事业成就感和生活素质上的优越感。一流的工作环境、从头到脚的顶级品牌、自信内敛的笑容、一秒钟一步的匀速步伐是他们的普遍特征。

  白领:

  小资生活的领跑人  

  白领一族是从事脑力劳动、工作时要求穿着正式服装的阶层,以特有的优雅引领着生活时尚,和“小资”相对应,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高工作强度、举止得体、信息丰富、兴趣广泛。 于他们而言,能发挥个性和能力才最重要;他们随时要充电学习,夜晚和周末,各种高级培训班里常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公私分明,下班时间很少办公,把自己的业余时间用来休闲充电,娱乐健身。

  蓝领:

  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目前我国蓝领人口规模正在迅猛增长,甚至已经大大超出了白领。电脑、空调、手机等新型工业的涌现,令蓝领就业的范围已经从“生产线”延伸到了售后服务。现代蓝领具有统一的生产技能和职业规范,存在于各个产业当中,比如高级技术工人、服务规范化的出租司机与物流运输工人、具有高标准卫生条件约束下的厨艺人员、具备现代农技知识进行机械化作业的农民等。

  绿领:

  一种内在的生活观念 

  “绿领”一族普遍年轻,多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90年代后开始接受大学教育,深受各种新思潮的影响。绿领是指从事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农业科研、护林绿化等行业以及那些喜欢把户外、山野作为梦想的人们。享受顶级绿领生活,就要具备一些蓝领的体魄、白领的知识,这样,才能创造出绿色的生活。 他们有着健康的体魄、自然纯朴的性情,自然和绿色是他们心中最重要的部分。在生活观念和方式上他们秉持环保、友善的态度;着装更是穿越品牌神话,洞悉衣服与人的关系;他们与人为善,永远让人觉得亲切而舒服。与其说这是一种外在时尚,不如说是一种内在的生活观念。“绿领”的宣言是:“善待自己和善待环境 ”。

  灰领:

  一专多能的技能人才

  “灰领”一词起源于美国,作为一种全新的职业概念的提出,不仅引发了人们对择业观念的思考,更带动了全社会对“灰领”职业的探讨。灰领原指负责维修电器、机械的技术工人,因穿灰色制服而得名。现在通常所指的灰领,是指既掌握较高的现代科学知识,又具有较高操作技能的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包括电子商务员、多媒体作品制作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计算机网络技术人员、数码影像技术人员、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员、室内装饰设计员、首饰设计员等。灰领的典型特征是动脑与动手兼备。例如飞行员、外科医生、记者都属灰领,它具有蓝领和白领的双重优势。

  作者:陈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