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支招:长假过后跳槽须三思而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0:36   信息时报

  每年的国庆长假都会是新一轮招聘、跳槽高峰,今年国庆期间也有多场招聘会,其中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对人才的需求最大。面临这一机遇,许多职场人士都会考虑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但跳槽毕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尤其是接近年底,牵涉到年终奖、分红等问题,所以选择更应慎重。

  据中华英才网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节这段时间求职者登录网站和投递简历的次数大幅增加,许多求职者能在一天内投递出20至30份电子简历。人力资源专家张桢宁建议,求职者可采取多打听,慎行动的态度对待跳槽。根据目前职场人士的不同生存状态和心理状态,有以下几类比较有代表性的人群,应该重点关注一下自己的择业决定。

  情形1   可跳可不跳的,不跳!

  案例:小舟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长假后回公司上班,出现典型的“节后综合症”,经常感到疲惫、心烦意乱,对目前的工作感到厌倦。

  在这种萎靡的精神状态下,有时甚至萌发出选择一份新工作的念头。

  专家建议:张桢宁表示,这种精神状态只是暂时性的,经过三天到一周时间的调整,大部分人都会重新找回工作的感觉。

  如果因一时冲动换了工作,很可能会后悔,最终将不得不承担“冲动的惩罚”。

  情形2   有希望的,慎跳!

  案例:Mike有5年工作经验,本来是一家软件公司的项目经理。当时,公司给他的待遇在行业内是比较高的。按理说,随着经验和能力的提高,他的薪水和职位应该得到提升,可恰恰相反,他已经2年没有涨过薪水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Mike越来越觉得很难学到新东西,Mike想到了跳槽。此时,另一家公司向他伸出橄榄枝,允诺他较大的发展空间及较高的薪资。

  专家建议:张桢宁表示,面对一份有希望的工作,当然不应太犹豫,但在下决定之前,一定要有全面的调查和准备,而不是在短短几天内就匆忙行动。真正的职场精英即便在国庆假后选择跳槽,也是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甚至是几个月之前就着手准备了。因此,如果在国庆期间找到了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也应该耐心等待,慎重观察一下,从薪水、环境、前景等方面综合考虑,而不是急着辞职。

  情形3  前景远大的,快跳!

  案例:小吴在一家规模较大的民企工作4年多,由于升职无望,他想到了跳槽,但国庆之后跳槽对于小吴来说,在经济上是很大的损失,一边是比较丰厚的年终奖,一边是前景不错的新工作,小吴左右为难。

  专家建议:张桢宁表示,从职业规划的角度考虑,更重要的是个人发展空间,暂时损失一点薪水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从长远来看,是明智之举,只要与新公司的氛围、文化理念、岗位职责相契合,那么在金钱上的短暂损失是可以承受的。

  记者 徐珊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跳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