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情商解读:为啥越出色越遭到排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5:02   中国青年报

  恨不得找个角落大哭一场

  黄梓馨

  参加完大学同学的婚礼,小乔的心里就像打翻了调味瓶,五味杂陈。毕业6年了,眼瞅着同学一个个结了婚,婚礼上的孩子军也越来越多,大的孩子甚至可以当花童了,而小乔还是一个人,班里唯一一个落单的女生。

  聚会的时候,小乔也越来越沉默。几乎所有的同学都会或恭维或发自内心地跟她说上一句:“美女,听说又升职了啊!”然后就无话可说了。大家谈论结婚生子老公孩子,她插不上话;大家大骂奸商,控诉房价飙升,她还是插不上嘴。早在2005年,她就在北京东四环买了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如今,那个位置的房价已经从当初的6000多元升至两万多元;大家抱怨工作抱怨上司,而她已经是某国有银行一个营业网点的主管……

  这种情况对小乔来说可谓司空见惯。她从小就不习惯扎堆儿,更不喜欢说东家长道西家短,在她看来,世上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幸福的生活只能靠自己去争取……可此时的她,还是恨不得找个角落大哭一场。

  小乔从小就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人。父母在她3岁的时候离了婚,要强的妈妈一个人把她拉扯大,并在小乔身上深深刻上自己的烙印。“小乔”这个名字也是妈妈取的,她希望自己的女儿像三国里的小乔一样聪明、自强。在她的一手栽培下,小乔不仅学业优秀,性格也很要强,从不服输。更让妈妈欣慰的是,小乔从小就非常懂事,比别的孩子显得早熟。

  从小学到高中,小乔都是班里的“独行侠”。倒不是说没人愿意和她做朋友,而是她不屑于与他们为伍,她甚至推掉了当班干部的机会,也很少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活动,在她眼里,那都是浪费时间。她的目标只有一个──考上全国最好的大学。

  小乔的目标如愿实现。在北京这所名牌大学里,小乔开始改变为人处世的方法。因为她知道,一个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不仅要学业好,而且要具备相当的组织能力和人格魅力。因为大学里无论是评奖学金还是优秀毕业生,都需要民主测评。

  她从来就不怀疑自己的能力。只要她想做的,就一定能做好。

  只是事情并没有朝着她想象的方向发展。小乔的成绩依旧很好,各门功课数一数二。学校的很多活动,也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在那个还没有什么兴趣班的年代,她小时候刻苦训练的电子琴、书法和绘画,全都派上了用场……

  她收获了掌声,却没有收获友谊。虽然每个同学看上去跟她都很友好,却又有着说不清的距离感。别人基本都是三三两两,一起上自习,一起去食堂,一起回宿舍,而她,本质上依旧是个“独行侠”,这让她很有挫败感。

  她把课堂笔记借给同学复印,帮他们顺利通过期末考试;她记住每个同学的生日,送上祝福卡片……她以为,凡事只要付出,就会有收获。可渐渐地,她开始怀疑自己的观点了。至少在友谊这个问题上,无论她做什么努力,多数同学与她的关系依旧不咸不淡,只有几个别有用心的男生,殷勤献得让人反胃。

  直到大学毕业,小乔也没有掏心窝的朋友。她也没有谈恋爱,除了觉得谈恋爱浪费时间外,她也没有碰上让自己心动的男生。只是,这些小小的遗憾,并没有影响她毕业时的愉快心情──她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被某国有银行录取,成为班里成功就业第一人。

  当然小乔并不知道,她对自我和他人过于严苛的要求,让人不自在不舒坦;她凡事目的至上,让人怀疑友谊也只是她的一个棋子;她过于强烈的表现欲望和能力,让很多同学连尝试和展现自我的机会都没有;她凡事都要争夺第一,偶尔落后表现出来的那股“狠”劲儿,让很多同学望而却步……

  毕业的时候,为了争夺班里唯一一名优秀毕业生的名额,她与班里一个人缘颇好的同学反目,并出动老师和学校的力量,最终争夺到“本就应该属于自己”的荣誉。尽管她觉得自己名正言顺,但她与同学们之间的鸿沟越发无法弥合……

  毕业后,小乔与同学的联系很少,除了同学结婚和周年聚会。每次,小乔都能成为同学“羡慕”的对象:小乔升职了,小乔买房了,小乔买车了,小乔又升职了……

  一心在事业上打拼的小乔,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怀疑自己选择的路是否正确:恍惚之间,她也羡慕同学们扎堆儿的快乐,羡慕人家简单幸福的小生活……只是,她已经回不去了。

  真不该如此锋芒毕露

  小鱼

  张华是某跨国医疗器材公司的金牌销售员,连续两年蝉联该公司中国区销售榜的冠军,一个人的销售额就占了中国区总销售额的10%。工作3年,他就买了房和车,顺风顺水的生活、辉煌的业绩,令同龄人艳羡不已。

  但是张华的苦恼却鲜为人知。他出色的工作能力不仅没有得到顶头上司的肯定,还经常被“穿小鞋”:比如他在销售额夺冠的两年中没有得到过一次晋升,销售额不及他1/5的同事年终奖都比他拿得多,公司甚至另外招聘了两个人来切分他的销售区域,就连部门同事也常在主管面前打他小报告,编派他和客户勾结,克扣提成。

  而在张华看来,他对公司可谓“仁至义尽”。

  虽然与父母居住在同一个城市,去年他只回过5次家,反倒是父母从城市的另一头赶来看他。平日里,张华总是把日程表填得满满的,工作日的晚上经常要开销售会议,不到10点回不了家,每到周末他又要安排见客户,女友总是抱怨十天半个月才能见他一面,两人就跟牛郎织女似的。

  张华也问过部门主管,但是部门主管说:“不是你干得好,而是公司领导工作做得好。”至于年终奖,公司也指出,由于当初在合同中并没有规定奖金金额,所以年终奖和销售额是否挂钩,也无据可循。

  张华实在想不通,向好友抱怨。好友呢,一边为张华打抱不平,一边分析,在公司层面,跨国公司往往讲究团队合作精神,不鼓励锋芒毕露。况且,公司规模庞大,依靠好的制度和流程来发展,淡化个人价值,毕竟太过依赖于个人会给公司运行带来风险。

  而对于同事而言,张华的工作能力也令他们感到压力巨大。在部门会议上,主管往往会以张华的标准来要求其他员工,而有的人却并不愿意与张华一样在工作中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他们更愿意在周末看看球赛,睡个懒觉。

  张华的助理也因此感到郁闷,因为销售额加大带来了额外的工作量,签合同、到货、催货等,往往一个人要干四五个人的活儿。

  尤其是张华的部门主管,需要处处提防着他,因为公司一旦重用张华,就意味着他那把主管的交椅坐不稳了。

  被好友这么一分析,张华心里一凉,他仿佛看到了自己在公司的发展已经走进了死胡同。于是,两个月后,他就跳槽去了另外一家大公司。

  虽然目前的收入比之前更多,工作也更重要,张华却依然感受到与上一份工作似曾相识的滋味,不仅令他深切怀疑“越出色越不受待见”是不是自己永远走不出的一个迷局。

  如果说由于工作能力出色而招致妒忌是职场常见现象,那么由于性格豪爽而遭人暗算就不那么典型了。

  黄娟娟是个大大咧咧的姑娘,她的性格在朋友圈子里很受欢迎,但是在公司里却不怎么受人待见。

  黄娟娟在目前任职的公关公司成立新部门时加入了创建团队,勤勤恳恳干了5年,为部门制订了规章制度,建立了研发平台,负责许多大客户项目,最后顺利升任部门经理。

  但是慢慢地,黄娟娟发现公司竟开始公然不支持她工作,不仅剥夺了她招聘和晋升员工的权力,还空降了一个“海归”,名义上是协助她,实际是接管她的工作。

  抱怨归抱怨,对待工作,黄娟娟绝对认真严格,为了工作上的事,她敢于坚持正确的方向,为此没少和公司领导吵架。

  上个月,黄娟娟刚刚挽救公司于一起灾难。当时,公司与一个重要客户谈一笔合作,若合作成功,公司将可能赚进巨额利润,公司上下都在积极为这项业务奔走。但是黄娟娟在深入调查该客户背景时,发现了客户的资金链存在脱节问题,甚至其贷款要求也被银行回绝了。

  如此紧要的事情,黄娟娟第一时间就向公司高层汇报,却遭到怀疑,但是黄娟娟一心要为公司负责,竟然在公司总裁的办公桌上拍案而起,据理力争。

  最后,公司终于撤下了这项合作,一场风波平息。但是黄娟娟不仅没有得到公司的感谢和嘉奖,反而因为驳了领导的面子而遭嫌恶。不仅如此,她还受到同事们的孤立,一些人在背后对她指指点点:“不给领导面子,总有一天要被暗算。”“我们也趁早离她远远的,免得惹祸上身。”

  屡次遭遇挫败,黄娟娟也开始反省自己的性格,“我承认,自己不拘小节,不会阿谀奉承,不善察言观色,在处理职场人际关系时太笨拙。”但是,每次遇到事情,她那股子风风火火、直来直去的脾性就又占了上风。

  “性格决定命运”,黄娟娟有点绝望了,难道自己真的要栽在这个“出色”的性格上了?

  认真执著反而遭人排挤 知己知彼赢得综合平衡

  EAP心理顾问 谭洪岗

  “为什么我那么努力、那么辛苦,还是没有得到我想要的?”这个困扰过不少人的问题,估计会让案例中的小乔、黄娟娟、张华,都有共鸣。这三位优秀的职场人,真的是越出色越讨人嫌吗?

  细看下来,相似的疑惑背后,三人的情况又各有不同。

  小乔属于典型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人的心血和精力花在哪里,时间久了,都是看得见的。她对学习和工作的投入,对结果的奋力争夺,确实带来了丰厚回报,然而,人际交往中更受欢迎的,不是能干,而是让人舒服。只注重目标和结果,自然会忽略别人的感受和情感需要,让人不太舒服。小乔做了自认辛苦的交友努力,却没有真正用心去跟人交流。更关键的是,小乔其实不单是忽略别人的感受和需要——自己的内心需求,她何尝关注、正视、好好照料过?而这一点,她本人未必清楚。小乔们的困境,并不是什么事业心太重荒废了友谊、爱情,若不能正视和照顾好自己的情感世界,只靠工作做支撑而缺少爱的生活,其实相当干枯贫瘠。健康的生存发展,需要综合平衡。

  黄娟娟的情况不同。工作环境里,本应当做事第一,社交其次。只是,即便在大伙儿为共同目标走到一起的工作平台上,仍然需要良好的人际氛围,才更有利于群策群力。为工作争得面红耳赤这种事,很多人并不能心无芥蒂地接受,并且理解那纯粹是为了做事,并没有对人的攻击、不敬或贬低。黄娟娟兢兢业业工作、一心为公司着想,十分可敬,不过,跟领导吵架吵得过了,以至于她业绩如此出色,个人待遇和升迁仍受到牵累,这也很容易理解。

  黄娟娟们可以自我提升的方向是,多一点耐心——工作意见没有被马上认可时,不一定非要拍桌子证明自己,说话也不一定非要那么理直气壮,理直,其实更需要气和。能多一分耐心和等待,其实是一个人更加成熟的标志。毕竟,个人再优秀,并不能撑起整个公司。良好的工作成果,需要高度的团队合作。不顾别人感受的习惯如不能改,想做管理者的职业生涯必然受限制——倘若只是做技术专家,并且相处久了,大家都能理解接受这种心直口快,那倒也没有问题。

  张华则情况特殊。职能部门里,主管害怕被出色的下属取代那很常见,在销售部门,出色的销售人员多半没有兴趣升迁去做主管——他们的收入主要靠提成而不是底薪,去做管理的话,要带团队、要管行政,收入反而会下降。所以,张华这样的金牌销售人员,上级居然怕他惦记自己的主管职位而防着他,着实有点儿奇怪。此外,销售人员可以说是工作业绩最容易量化的职位,但凡正规一点的公司,薪酬发放、职级升迁一般都会跟业绩挂钩。张华的年终奖如果数额较大却跟销售业绩无关,他的出色业绩也没有得到相应认可,那只好说,这家公司在管理规范方面,实在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张华需要的,是换工作时仔细挑选更正规更友善的环境。

  当然,张华们可以注意几点:一是工作中不必把助理或负责支持他的人逼得太急,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他这样的工作狂,有能力和实力的人,更需要允许别人也好好生活;二是工作与生活平衡,每个人的家庭角色其实比职业角色更持久,家庭,也比工作更不可替代,忽略这种平衡,到头来常常会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细看这三个人的故事,他们的人缘不佳或在公司里受排挤,各有各的原因。单靠某一方面的优秀,显然不足以保证八面通吃。如果一个人能充分了解自己,并扬长避短,把自身优势有机组合,会怎么样呢?知己知彼,用心选择适合的环境;充分展示工作能力,也尊重他人,平等合作;在有目的地工作之外,也能享受无目的的生活……不是做不到,只是我们很少用心,去赢得这样的综合平衡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情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