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四“剩女”:曾经有个offer离我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0:3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找到工作了吗?如果还没有,那你就是“剩男剩女”了。每年高校毕业的日子,都会有许多“剩男剩女”出现,他们承受着比别人多一点的压力,经历着比别人多一分的坎坷。他们的求职经历和心灵世界,值得高校和社会去关注,以下且随我们走进两位“剩男剩女”小潘和小陈的真实生活。

  故事一:家里人下了最后通牒

  中山大学的小潘,最近几乎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生活:早上10时多起来,第一件事是开电脑,查邮箱是否有面试笔试通知,然后修改简历、投简历……晚上3时上床睡觉。在接到父亲电话的那天,他曾一口气投了三四十份简历,连月薪一千块的职位都投了,但到目前为止他却仍然没有拿到任何offer。

  大四上学期,小潘找工作“并不卖力”,只跑过一次招聘会,而且只获得了两次面试机会:一是在一家企业前,他被HR问得哑口无言;二是在另一家企业那里,他拿到了二次面试通知,但上网一查,竟然是个骗子公司。有一段时间,小潘一份简历都没投,怕自信心没了。直到5月,他才开始撒大网投简历,却一直没有消息。现在,家里人已经下了最后通牒:半个月内他要在家乡浙江与广州之间作选择。

  高考填报志愿时,小潘考虑到中大的知名度,加上广东经济发达,所以即使是独子,仍一个人来到广东求学。那时候家人听说来广东工作,月薪有一万。“现在我跟他们说,三千块一个月都找不到。”

  “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不能放弃”

  离开广州是小潘最不想看到的事情了,因为在广州有一个交往了四年的女友。从大一开始,整整三年的异地恋爱,好不容易女友也来到同一个学校,却又一次面临两地分隔的选择。

  小潘和女友是通过网络认识彼此的。一个在广州,一个在湛江,有时一个月光电话费就要花掉300多块;长期的交往,双方都舍不得离开。现在女友终于来到广州读书,但他却不得不考虑回到家乡去。

  “其实回家的话,情况肯定比现在好,但是回去了感情没了就亏大了,毕竟四年了,分开真的很痛苦,只要有一点希望,我就不能放弃。”谈起爱情,小潘忍不住叹气。他最希望的是留在广州,等到女友毕业,再跟她一起决定去留,而每一次他提起家里人的催促,女友就忍不住掉眼泪。

  小潘的专业就业情况并不是很好,班里几个很有能力的同学都被“鄙视”了。同宿舍五个人,考研的考研,找工的找工,剩下他跟另外一个室友没有收到offer。有时候他忍不住问自己:“到底我哪里不好?为什么他能找到工作我却找不到呢?”自卑感虽然有,但男生间仍会在这些“敏感问题”上大大咧咧地开玩笑。

  故事二:曾经有个offer离她很近

  来自华工的小陈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曾经有一个offer离她很近。

  那是深圳的一家公司,深圳一直是小陈想去的地方,职位又是自己非常喜欢的。小陈一直记着,收到“终面”通知时,她非常兴奋。

  面试先是英语翻译,她感觉并不很好;接着面试官问她平时喜欢看什么电影,她说了很多。后来小陈有点后悔,电影看多了,不就是显得自己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

  面试官终于还是问到了她的“软肋”上,“成绩都……不太高啊。”小陈解释说是因为刚上大学感到很放松,没认真学习,后来成绩都有显著的提高。面试官只是嗯了一声,出来的时候,她知道offer无望了。

  到目前为止,小陈还没有收到任何offer。网申过的公司至少有50家,面试过的也超过20家,进了“终面”的也有5家左右,甚至还拿了两个实习通知,但都要过了实习期才签约。

  “找到工作不难,难的是找自己满意的”

  工作成了家里人的牵挂,虽然每次打电话都不怎么问找工的事情,只问她身体怎么样。父母还经常安慰她,说不要急,很多人都是毕业了才找到的,现在都还没有毕业。“其实我常会责备自己,23岁了还让父母担心。”

  父母的期望并不高,如果能进大公司当然好,但小陈自己的期望挺高,她希望可以让父母亲过上很好的生活,毕竟他们都忙碌了大半辈子,所以常常会对自己的现状感到非常失落。

  小陈班里大概只有一半的人找到工作,宿舍4个人,也有保送的,也有找到工作的,也有跟小陈一样还不确定的。大家彼此间经常会开玩笑说要暂缓就业了,但都看得比较开,“找到工作不难,难的是找到自己满意的。”

  小陈现在坚持看《China Daily》,听英语,希望可以继续提高英语水平,当得知自己英语八级通过了的时候,她难掩兴奋:“大多数时候我都觉得是自己没努力学习,没拿到奖学金,英语能力不好,所以才会错过很多机会,那些找到好工作的同学,是他们四年努力的结果,当然会很羡慕,但我不会自卑。”

  专家: “剩男剩女”是正常现象

  对于“剩男剩女”们的心态,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本报求职广场专家顾问团成员王尔新认为,这是正常现象。现在就业信息不缺乏,大学生可以找到各种信息,如果先就业后择业的话,那么找工作不是难事,但不能坐等理想工作。

  有些学生可能会面对就业压力,这就要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思想上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浮躁、焦虑和盲目担心都是不对的。即使毕业时还没有找到工作,根据国家政策,也可以办理暂缓就业的。而另一些同学面对屡次的求职失败,可能会有挫败感,对社会产生某种看法,这就要正确看待求职中的各种社会现象了,要自己检讨一下。

  本栏撰文:记者 邓仲谋 通讯员 郑渭钿

  更多阅读:

  职场真人秀:白领如何逃脱8小时精神折磨

  职场真人秀:面试迟到让我输在起跑线上

  职场真人秀:第一次面试我像极了小丑

  职场真人秀:“三无”女大学生的坎坷求职路

  职场真人秀:为户口我用白菜价卖掉了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