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职业规划的角度看 凤姐该不该拿高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17:34   新华网

  听说凤姐被人拍了鸡蛋,几个同事都调侃起她来,并感叹这个混乱的世界,出这样的“妖娥子”,还能上节目,拿出场费,比起她在世界500强家乐福的工作也算是高薪了。

  不过,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说应该从积极的角度看凤姐,至少,从职业规划的角度看,凤姐也算一个成功的典型。

  职业规划所做的事情就是:定位+目标+通路。

  定位是让你了解自己的现实,知道“我是谁”,给自己做个职业测评和SWOT分析通常是最科学的手段。凤姐分析一下自己,发现自己根本不具备女人征服世界的武器:美貌与才华,象千千万万的超市收银员一样,她太平凡了。

  目标是让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凤姐知道自己想成功、成名,受到别人的注意,甚至瞩目,有表现自己的机会,得到异性的青睐。

  通路,就是缩小现实与目标的可行的方法。这个在职业规划中最重要,是区分一个人职业目标、人生目标是梦想、理想还是空想、幻想的根本环节。没有美貌与才华,还想脱颖而出,得到瞩目,凤姐能做的就是“不要脸”、“丑女作怪”。

  不要脸、作怪的结果就是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觉得自己比她在道德上要高尚,在行为上要理性,在天然资源方面更有优势等等,于是大众得到了快感。豁得出去自己,去娱乐大众,凤姐有付出,自然也会有收获。

  当然,还要说明的是,凤姐或者说炒作凤姐的人(她当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聪明地抓住了当前媒体的焦点。看看征婚、速配的节目那么火,就知道大家都在关注什么话题了,而凤姐恰恰利用这一焦点去挑战“清华北大硕士男”,这一中国人心目中最成功的男孩群体。

  中国成功男人的标志是:别墅+汽车,还得是宝马,但这样的男人通常年龄不小,且大多不是一手男了,经历太多,在婚姻市场中是不占优势的。而“清华北大硕士男”所代表的成功男孩形象则清纯干净,符合“唯有读书高”的传统,有着无限的未来。因为与“别墅宝马男”同样的稀有,他们是婚姻市场中最富贵的资源。

  用平凡渺小之躯去挑战这样一个群体,难怪要调起大众的胃口,有人起哄、有人愤怒、有人兴奋,凤姐不红也难,拿出场费,拿高薪也属合理了。自然资源有限的凤姐,职业规划做得好,定位准确、目标远大、通路设计合理,将有限甚至劣质的资源(比如龅牙之类),利用得恰到好处,职业成功也是必然的。

  汤梦娟,心理学硕士,擅长个性分析与职业规划辅导。曾在大学担任心理学教师,有十多年外企、上市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经验,中文生活资讯网站“阿邦网”职业规划专栏作家。已出版心理学教材及《人生十大规律》等心理学著作,《第一次做人力资源经理》、《管理优秀员工的39把金钥匙》等管理学著作,最新出版面向广大职场人士的职业规划指导书《精彩一跳-成功跳槽全程策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