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教也玩“无间道”调查隐私每小时4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 11:54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暑期到来,在杭州师范大学上大二的孙海霞回到家乡济南,像去年一样做起了家教。凭借丰富的经验,她同时当起了三个孩子的家教。然而孙海霞发现,今年的家教似乎不再是上上课、指导做作业那么简单了,“有两位家长在跟我联系时明确表示,希望我能跟孩子多谈心,向他们及时汇报孩子的交友动向。还有一位家长怀疑孩子有早恋倾向,要我打探对方的姓名。”

  6月中旬,孙海霞通过某家教中心找到一份工作,辅导一个初二女孩的功课。女孩母亲张女士给出的报酬不低,一小时40元,每天上午教两小时。让孙海霞奇怪的是:张女士对于家教的学习成绩、工作经验没有任何要求,只要求家教必须性格温柔、易于沟通、愿意倾听。“上班”没几天,她就和张女士的女儿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两人经常不做功课,说一上午的悄悄话。有两天张女士也在家,明知女儿没做当天的作业,孙海霞没完成教学任务,也从不责怪。

  7月2 日中午,孙海霞刚要离开张女士家,就被张女士叫住,说要请吃饭感谢她。“ 你和我闺女无话不谈吧?”“她在学校和谁最谈得来?”“有没有和哪个男同学交往特别密切?”“你看她有没有早恋倾向?”一连串的发问让孙海霞傻了眼。这下她终于明白了,原来张女士出高价的目的不在于请人辅导女儿功课,而是要找个“ 卧底”,调查女儿的交友情况。张女士还提出,希望孙海霞能体谅做家长的苦心,平时聊天时多“套”话,如果女儿有早恋的迹象,一定要马上汇报,以免影响她学习。

  “如果我不说,家教可能做不下去;说了,肯定会伤害这个女生,以后家长和孩子之间连最起码的信任恐怕都没了。”孙海霞陷入了两难。她坦言,初二的年纪对异性有好感很正常,家长们太大惊小怪了。“学生那么信任我,跟我说心里话一方面是缓解压力,另一方面是希望我这个‘过来人’给些建议,而家长却要我‘告密’。”由于找不到合适的解决方法,这两天,她一直提心吊胆,只好少聊天、多辅导。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大学生做家教时,家长们提出的“稀奇古怪”的要求越来越多。对此,记者咨询了全国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孟海兰。她指出,家长聘请家教时提条件很正常,然而要求家教做“卧底”,打探孩子的隐私就不正常了。“家长应该尊重子女的隐私,即使出现早恋迹象,也应该疏不应堵。如果让孩子知道家长以这种方式解决问题,会适得其反,甚至刺激出他们的逆反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