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蓄势备战:大学生假日求职网上申请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3日 17:48   南昌日报

  校园招聘战,即将在“十一”黄金周结束后拉开序幕。恰逢中秋、“十一”假期,现阶段正是准备网络申请的黄金时期。很多高校准毕业生们“卧”在各大招聘网站上搜索名企岗位,用心研究网申攻略。  对于大学生来说,如何蓄势备战,在这个关键的中秋、国庆10天假期里,瞄准目标企业,顺利通过网络申请,锁定心动企业?

  网申,是近些年来大型企业比较青睐的一种校园招聘模式。随着“80后”、“90后”步入职场舞台,校园招聘的方式、方法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网申心经

  网申前要做到知己知“企”

  网申是整个求职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

  首先,学生在申请前,要了解企业的文化,通过各种渠道知晓企业的内部架构,例如宣讲会、企业主页、校园招聘页面、企业博客及校园BBS等;其次,了解所申请的岗位在公司内部的作用与价值,以及职业发展的上升空间;再者,明确自身的优势,通过与岗位说明的细致对照,确认自己的背景、能力、过往经历哪些值得在网申中突出表现。

  网申时,要慎重选择第一志愿

  要想提高网申的通过率,就要先了解企业喜欢什么,忌讳什么,在填写资料时应特别注意什么?一般来说,企业比较关注的是候选人所填写资料是否属实,若存在不真实信息,将可能被列入黑名单,无法录取。在资料上,企业可能比较关注候选人的教育背景、专业技能与社会实践经历;有些企业还会关注学生网申时的第一志愿是什么。因此,学生要慎重选择第一志愿,这非常重要。

  多渠道搜索求职门路

  对于学生来说,要想找到一份好工作,就要多渠道搜索相关信息。目前,对学生来说,求职的门路无外乎如下几种:

  首先,就是招聘网站,对毕业生来说还可以看看高校就业网站。

  其次是传统的招聘会,特别是一些校园招聘会,虽然现在很多同学都觉得招聘会的效果不是很好,但这也确实提供了不少的就业机会。

  第三是关系网,包括家长、亲戚、老师、同学,要充分利用。还有就是一些其他的渠道,例如校内主流BBS、博客、SNS平台、报纸、电视甚至公交车上都可能会有这方面的信息。

  专家支招

  网上申请三大填写锦囊

  不少学生反映很多企业的“网申”内容量大得惊人,少则4-5页,多则10多页;内容不仅涉及学校、专业、籍贯等基本资料,更有大量自我阐述、标准题问答、实习经历评价等开放式题目,有时填一份问卷就要3-4个小时。网申这么难,成功率到底有多高?在求职大军中,如何让自己的简历异军突起,受HR的青睐呢?

  1:中午或凌晨填写

  当很多人同时在线申请时,有些公司的服务器就经常会出现死机或连不上服务器的情况,所以网申最好挑选在午饭、凌晨等比较空闲的时间;此外,记得填写完一页就及时保存所填写的内容,以免做无用之功。另一方面,配置不太好或上网环境不稳定的机器经常会在长时间连线后出现死机断网的情况,所以最好在网速快的地方上网;还有就是在填写较大篇幅答题的时候,尽量在word环境下填写。另外,很多公司网申的开放式题目都大同小异,因此记得搜集每次“网申”的题目和自己写的答案,以便今后答题。

  2:留意检查细节

  千万少犯低级错误,留意拼写、语法等细节题目。另外,在复制、粘贴时,应留意格式的变化,因为有些特殊字符在文本框中不能正常显示。

  3:尽可能覆盖关键字

  一些公司的网上申请表格是交给专门公司负责的,例如联合利华等很多大公司的网上申请,第一轮简历筛选就由中华英才网负责。这类网申有一个很重要的检索步骤,就是电脑自动按照关键字检索,所以假如申请资料上没有HR想要的关键字,就可能被筛掉。另外,对于开放性题目,尽量利用所给的字数限制,既不要超出也不要大大节省。

  很多公司的职位是可复选的,但假如复选很多职位时,除非有充分的理由让HR相信你同时具备这两个职位所要求的能力。最后,要留意申请资料和所申请职位的匹配,特别突出自己相关的实习经历和专业技能。(沪晨)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