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领婉拒升职理由面面观:我亦有我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 11:5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升职对于大多数职场人士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可现实生活中,却总是有一些人,婉拒了这样的升职机会。有时是为了家庭,或者爱情,或者为了自己的某种生活理想。无论是怎样的理由,都包含着他们对生活的理解和取舍。

  升之前 想先“生”

  三年前,陶莉莉拒绝了上司升职的暗示,如今,她已经有一个10个月的孩子了,每天下班回家陪伴孩子,成为她生活中最大的快乐。

  今年34岁的陶莉莉,是汉口一家大型集团公司的办公室职员。几年前,她在该公司最重要的部门之一销售部工作,并凭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不错的销售业绩。2007年年底,公司分管销售的副总暗示她,参加分管湖南区销售经理的竞选,把握是很大的。听到那个消息,她竟然乐不起来。

  原来,2007年,31岁的陶莉莉还没有圆自己当妈妈的梦想。一直以来四处出差跑销售的她,生活极为不规律,心理压力也很大,一直没能顺利怀孕。如果此时要升职,不仅要承担一个团队繁重的销售任务,还要带领新人,压力之下,怀孕估计也很困难。于是和先生再三商量,陶莉莉选择去了公司的办公室,做一名守点上班的行政人员。

  生活状态调整好后,2008年,陶莉莉顺利地怀孕了,2009年,生下了女儿木木。现在每天下班,回到家给木木洗澡、陪木木玩游戏,已经成为陶莉莉的生活重心和幸福源泉。

  “我觉得升职当然是好事,是对你工作能力的肯定,可是对于我而言,我的选择是家庭,放弃升职也不会有太多遗憾。”面对有人问起,陶莉莉的回答很是淡定。

  要离开武汉去外地?NO!

  “对不起,我不接受此次升职。”几个月前,外企职员童华在公司的北京总部参加培训,一个私人的聚会上,销售总监给他暗示,希望调他去湖南担任大区经理。对此,童华给了明确答复。这个答复,让总监大跌眼镜。

  童华是该公司在武汉的一名销售人员,该公司在武汉没有单独设置部门,所有的销售人员归华中大区负责管理。大区办事处设置在湖南长沙,因此,在武汉即使工作得再出色,要想在级别上往上走,离开武汉是一条必走之路。

  童华的拒绝,有自己不得已的理由:女友在武汉,是一个独立能力很差的女孩,自己在武汉可以在她身边给她照顾,一旦离开,自己这段维持了几年的感情肯定很难保住。如果为了升职而放弃爱情,也实在没有太多的必要。“有能力的人,以后换一家公司照样可以升职,不要担心。”当女友为此觉得内疚时,童华反而如此安慰。

  童华并不是一个没有事业心的人,在公司,他几乎年年是销售冠军。他也很喜欢在武汉工作的这种氛围,没有直接领导管,可以一步步按照自己的销售理念去工作,工作自主性很强。在几年的工作中,他也打下了一个较好的人脉基础。“为了升职而放弃,并不是很明智。”童华对未来有明确的计划:利用这些人脉,以后要创业。

  “请让我做软件工程师”

  十年前,周明绝对是武汉某大学的风云人物,才上大二的他,就过了高级程序设计员的考试。毕业那年,北京一家知名外企来武汉招聘六名软件工程师,其中有五个硕士,而周明是唯一一个本科生。

  当时,该外企刚到中国不久,管理岗位人员一直都很欠缺。于是几年后,周明便一路升职到部门经理,再到公司的技术副总监。刚开始升职时,周明也有短暂的得意,可是真的坐上管理岗位,却发现不如想象中那么美:成为部门经理,就需要不停地开会、与销售部门接洽、沟通,而很少能静下心来写程序。可实际上,对于周明而言,能够安安静静地写程序,研发出好软件时的幸福感,是在管理岗位上无法获得的。

  另外一个方面,从小到大,周明一直都不是一个善于和人打交道的人,在管理手下的工程师时,他也总是无法找到方法,很难做好一个管理者的分内工作。于是,成为技术副总监后,他多次与公司的美籍总裁沟通,希望自己能做一名优秀的软件工程师,而非一个不尴不尬的管理者。他的想法得到了总裁的赞同,总裁也对此给出了更好的建议:觉得他可以申请去美国总部的研发中心工作,并可以继续学习更前沿的软件知识。总裁的提议,也得到了周明的响应。

  如今,周明已经在美国工作了,成为一名单纯的技术工程师。他很直接的说话风格,在国外并不会给他造成交际障碍,他反倒觉得过得很舒心。有时与国内的好友交流,他会毫不掩饰地说: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自己非常满意。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升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