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梦群芳职场PK:为何宁用林黛玉不用薛宝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 12:27   新民晚报

  红楼群芳职场PK

  - 晴雯Vs袭人

  在生产第一线的车间里,晴雯是一名最心灵手巧的操作工,缝补雀金裘是高难度工程,只有她这样的特级技工才能拿下。然而,晴雯当不上车间主任,因为她的心直口快会令工友们下不了台,她的我行我素令其直系领导反感,所以,尽管她技艺高超,却永无晋级可能。

  作为晴雯工友的袭人,是很快会“蹿”至车间主任宝座的。虽然袭人技艺平平,但她能逆来顺受、见风使舵、委曲求全,好人缘的袭人不升职谁升职啊?

  - 林黛玉Vs薛宝钗

  在硕士生、博士生云集的办公室里,林黛玉无疑是最优秀的创意人才,《葬花吟》《咏白海棠》都是她的成名作。然而,她永远也成不了部门经理,谁受得了这张“比刀子还尖”的嘴?谁能受得了这种“孤高自许,目无下尘”的眼神?谁能受得了这种动不动就使小性子的大小姐脾气?所以,林黛玉只配做高级工程师或者自由职业者。

  与林黛玉在技术方面旗鼓相当的薛宝钗,因深沉理智、浑厚稳重更讨领导的欢心。虽然她的作品有时太合时宜而缺乏个性,但这不影响她的升职。部门经理更应具备超强的协调能力,决不允许率性而为。

  - 王熙凤Vs贾探春

  王熙凤好比《杜拉拉升职记》中的玫瑰,贾探春好比杜拉拉。王熙凤虽然有出色的管理才能和马屁功夫,但对下属“太严厉了点”,为了平息内乱,21世纪的老板只能忍痛割爱。

  好比玫瑰休假养胎给了杜拉拉升迁的机会。凤姐染病,给了贾探春处理家政的机会。贾探春的生性好强、精明干练,却又温文尔雅,比飞扬跋扈的凤姐更能令上司满意,使下属心服,这样德才兼备的佳人更适合当CEO。

  红楼“白骨精”数谁“情商”高

  红楼梦里芸芸众生,命运各不相同,才华横溢的不一定有个好结局,懵懵懂懂的却善始善终,这可有一种解释,那就是情商的高低决定着一个人的成败。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在《商解红楼梦》中,以现代职场的视角妙解红楼众钗之情商,自成一家之说。

  “林黛玉哭丢了少奶奶大位”、“晴雯在众丫环中才气最大,情商最低”……主持人的这些观点,你是否赞成?宝钗、湘云、凤姐、探春、袭人、平儿……她们一旦成为当今职场的“白骨精”,谁的情商最堪大任?谁最容易升职?谁最容易下岗?

  “男版林妹妹”不讨喜

  花眼 (文员)

  要把贾府比作一家财大气粗的著名企业,贾母就是一言九鼎的董事长。在她下面,有总经理贾政、行政总监兼财务总监王熙凤等,有固定资产大观园,总部下面还有各种各样的中小型企业——有的业绩优异,比如出了一位贵妃的贾政分公司;有的则是濒临倒闭,比如养出个不成器纨绔公子的赵姨娘分部。

  既把红楼比职场,大观园里自然也有办公室政治。

  李光斗说,林妹妹是活生生把自己的少奶奶位子给哭没的,这话还真有几分道理。古代讲究的是多子多福,女人顶顶要紧的是身板好、能生,这样才能给家族带来欣欣向荣的福运。可林妹妹显然是福薄寡寿之人,兼之小肚鸡肠,还没登堂入室,已容不得宝哥哥和其他女子暗递秋波,岂不违反了三从四德的训诫。所以,老太太、二太太尽可以当她是个苦命的女娃去疼惜,陪她一起掬一把辛酸泪。然而,真要娶进门,可真是得费一番思量。

  批评林妹妹,并非是她有什么本质性的缺点,只是这种性格脾气,很难在人群中如鱼得水,更难在职场中平步青云。

  我们公司也有一个男版林妹妹,说话慢吞吞,做事耍性子。心情好的时候,可以加班到半夜不喊累;心情不好的时候,迟到早退仿佛天经地义,处处还要人让着他。时间长了,大家都不耐烦,觉得他很“娘”,很晚熟。几届上司中,只有一位脾气比较好、希望整个团队其乐融融谁也不掉队的人,愿意哄着他,用违心的夸奖让他“心情好”的时间段尽量延长点。可大部分的领导当然不肯这么做,所以他的日子基本上不太好过,只能像黛玉美眉那样顾影自怜,感叹“千里马常有,伯乐难寻”,让人哭笑不得。

  不选最优秀的,选最合适的

  夏草 (文员)

  不久前“观摩”了一场面试,招聘的岗位是行政助理。其中一位年轻女性,在所有应聘者中学历最高,名牌大学毕业,而且“沟通能力强、学习能力强、团队意识强、抗压能力强……”样样都强。面试的结果,却是一个表现一般、但回答问题很诚恳的小伙子被录用了。

  我很惊讶,问为什么不选最优秀的。面试官说:“这个人太优秀,我的企业不够大,她很可能是拿我这里临时过渡一下。一旦有了方向,就会飞走。”

  原来如此。HR选人自有一套标准——只选最合适的,不选最优秀的。

  在长辈眼里,宝玉担当着一个大家族的责任。他的婚姻,绝不是他个人的事。从祖辈父辈的角度出发,他结婚对象首选——如果有皇亲国戚可以结成姻缘,估计不管那个女子多丑脾气多糟,贾家都会答应的,黛玉、宝钗统统靠边站。没有政治联姻的话,在这群表姐妹中选一个,黛玉也是选不上的,因为身子骨太弱啦。我要是婆婆,我也不同意这门婚事,谁高兴儿子娶个病恹恹、风一吹就倒的。

  抛开感情不谈,选择结婚对象和HR招聘有几分相似。选这个岗位最合适的,而不是最优秀的。其中情商可能有点作用,但那点作用就不要夸大了。

  在职场中,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在丫环这个层面,平儿可以说做得最好了。模样好、脾气好、忍气吞声,把一群上司都服侍妥帖了。但若是把平儿放在王熙凤那种执行副总的位置上,她可能就镇不住手下那帮人啦。晴雯做丫环不行,脾气太臭,忘了自己的身份。但如果晴雯做个工艺师、设计师,估计是一流的人物。她才气逼人,能补别人补不好的孔雀裘。因此不要规定她上班下班,不要给她框框,让她自由发挥,在最终期限前交出作品就行了。

  说到亲和力,团队精神,估计宝钗、袭人、平儿之类的人,得分就高。黛玉、晴雯一类的,得分就低。于是来个结论,某某情商高,帮了忙;某某情商低,帮了倒忙。其实,一个团队,有指挥,有前锋,有幕后策划,有协调。让适合当指挥的人指挥,让适合辅佐的人辅佐。有红脸有白脸,才丰富多彩。如果这个世界,人人都在刻意提升自己的情商,大家都是面团一样的好脾气,面团一样的没个性,那真是悲哀。

  宁用林黛玉,不用薛宝钗

  桂子 (办公室主任)

  若论《红楼梦》的职场情商,在丫环里面,上等人物,当属平儿。

  平儿的处境其实极艰难,上有王熙凤那样的母老虎上司;下有争风吃醋、虎视眈眈的奴仆们。但平儿却能让上上下下都说好。在王熙凤面前,她是忠心耿耿的奴才,没有一点小妾的争宠,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王熙凤的戒心,稳住了这个实力派上司的心;在旧日姐妹们面前,她照样是原来那个很贴心的平儿,时不时地照应着大家,身份变了心不变。两边都继续拿她当亲人,这是在职场中最难拿捏的,平儿当属典范。

  平儿其实还是王熙凤和其他人之间的一个桥梁,就相当于老板的办公室主任。王熙凤大总管的位置,必须有威严,太亲民这个家就没法当了。但是,管理的弦不能绷得太紧,擦屁股的活儿就需要平儿这个角色兜着。

  最该下岗的是晴雯,《红楼梦》对晴雯的评价是“心比天高,身为下贱”,这是她命运的真实写照,一个丫环,比主子还牛,该开门的时候不开门,该忍让时不忍让,摆不好自己的位置,谱比主子还大,能不得罪人?这个形象在职场中很有警示作用。

  如果让我选同事、选下属,我宁用林黛玉,也不用薛宝钗。

  黛玉是性情中人,虽然有点吃凉不管酸,但不用对她设防,满足她的某些需求,就能够和平共处。而薛宝钗就不一样了,人家是奔着宝二奶奶来的,逮着个机会,就给自己买好。她是大观园里最能散财的人,只要能上青云,花多少钱也不心疼,企业有多少利润给她折腾。

  最可怕的是,她嫁祸于人让人防不胜防:丫环小红和另一个丫环说悄悄话,被薛宝钗听了个正着,当丫环们意识到隔墙有耳时,薛宝钗想躲来不及了,她急步向前走,做了个刚到之状,顺口就说,是来找林妹妹的,林妹妹到这里来了——一下子就把林妹妹扔进去了,自己摘了个干干净净,多可怕——越有才能越可怕,今天她能阴林妹妹,明天保不齐就涮别人,而且隐蔽性很强,一定要特别提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红楼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