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离职可以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0:35   当代生活报

  职场人士都希望工作稳定、待遇优厚、所在公司或企业发展前景良好,有前途。但是,现实往往会差强人意,令人萌生跳槽之念,面临离职、再择业的选择。然而,离职绝不仅仅是结束一份工作那么简单,能否将离职做到完满,将直接关系到你将来的长远发展。

  案例:离职人士困惑多

  大学毕业后,小李在广西某合资企业工作了7年,由于一直得不到升迁,去年,他有了跳槽的想法。当时刚好有一家猎头公司找到他,称如果他愿意到一家民营企业去,该企业可向他提供一个年薪10万元的部门经理职位。小李在动心的同时又很有些困惑,该如何安排自己目前的工作?如何面对公司提供的离职服务调查?如果上司竭力挽留,又该如何应对?无奈之下,小李找到了记者。

  从小李反映的情况看,他目前正处于更换职业的敏感期。此时的他,保持高度警觉,合理、理智地规避职场暗礁是首要任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离职人士也有像小李一样的困惑和顾虑,担心自己越“跳”越糟,顾虑万一原来工作的公司有起色,自己多年的努力岂不是打了水漂?

  点评:冷静分析再决定是否离职

  面对离职、再择业等情形,所有人都会犹豫且顾虑重重。对此,周文皓认为,首先应当客观、冷静地分析判断现实情况,弄清楚是自己的能力和表现有问题,还是企业的用人机制有问题? 

  如果是前者,那你就需要对自己的现状进行一个尽可能全面、详尽的再评估和相应调整。不妨利用各种机会与自己的同事、上司甚至老板沟通,听取他们对你目前认知的意见,看看有无偏差?是否是普遍现象?以便作出客观正确的判断,然后加以弥补。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意孤行,非但于事无补,就算你离职再入职,也会在新单位重蹈覆辙,陷入频繁更换工作的怪圈。 

  如果是后者,也应当尽可能详尽地了解和掌握整个行业、对方公司或企业的全面情况(背景、实力、管理和经营模式、薪酬绩效水平、资源配置、企业文化、高层领导风格、团队协作、发展前景等),避免信息不对称,然后结合自身状况判断是否适合自己。如果二者相差不大,不妨接受现有上司的挽留,只要其还有持续改进的空间。真的要走,也要尽可能地克制自己,保持良好的职业素养,优雅地“和平过渡”——勿轻信离职时上司的即兴允诺,不要说企业、上司、同事的坏话,按照辞工程序做好所有物品和工作的交接,中高管人士甚至要物色好继任者,做好离开前的最后一件事,以免给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留下负面影响——在国外,职场内人员的流动比较规范:应聘单位通常会索取前任老板的推荐信,对应聘者做背景调查;即便在国内,老板们之间也会有口碑相传,毕竟世界虽说很大,但具体到某一个行业、地域,空间还是有限的。

  非常道:离职前的禁忌和细节

  有统计说,一个人一生平均跳槽约3-10次。但凡关注自己职业晋升和发展的人都知道,离职绝不仅仅是结束一份工作那么简单。你是否能将离职做到完满,关系到你未来的升迁、名声和长远发展,这也需要智慧。周文皓认为,离职前的禁忌和一些细节也是需要关注的。

  离职前的禁忌:1.本无离职打算,只因某些道听途说的信息或受到周围离职同事的“刺激”和流言蜚语,盲目冲动地作出离职决定;2.有离职之心后,开始忽略手头的工作,工作马虎,错漏百出,还经常接听神秘电话,在网上与人讨论离职的有关事务。万一让领导知道你的用心,那就“偷鸡不成蚀把米”了;3.如果你本来和公司同事关系就不太好,在初步与新公司达成意向后,就趾高气昂,显出了更加不合作、无所顾忌的态度,那么你无论是否能跳槽成功,对将来发展都不利。

  离职时需要关注的细节:跳槽之前,你要做的就是认真思考一下,如何能在递交辞职信后的一至两个月交接期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让老板认同、同事友善、自己快乐地离开,确保成功“转身”。

  首先,在正式提出离职申请前,你要确定好离职的具体时间,尽量在完成手头工作后提出辞呈,而且在这段时间内应避免接手新项目;其次,如果你的工作属于某些特殊行当,又身处中高层或关键技术岗位,那么核查劳动合同,确定有关离职通知期、竞业限制与补偿、保密内容与期限等约定是十分必要的。千万别因为去了竞争对手的公司,因违反竞业限制条款而拿到一纸诉状,到时候新东家可保不了你;最后,要考虑与人事部核对一些福利细节。比如年休假是否休完,绩效奖金是否能按比例发放,之前的医保报销是否到账等等。(生活报记者 闭初健)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离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