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真人秀:你的实习生涯纠结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0:1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85后: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职场提问:

  我最近在一家名企实习。这儿的正式员工们各个衣着光鲜亮丽,动辄用着最新的iphone4手机,手拿LV的包包,脚蹬3000元一双的鞋子,出门就打车,点菜不看价。再看看自己,丑小鸭一个,未来能不能留下都还不知道,未来的生活是个什么样子也无从想象。看着那些前辈们,我不由得心生羡慕又有些急功近利。这时候该怎么调整心态?姐,你面对周遭那些贵气的同事和富足的生活,是怎么调整自己的?

  答复:

  嗨,你有没有听过“人比人气死人”这句话?亲爱的,首先有一点你需要知道的是,人本身根本无需要比较这个概念,因为没有两个人的人生轨迹是完全一样的。如果非要比个高低,那也得是在基础相同,条件基本相当的情况下进行比较。而此刻的你和那些正式员工处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拥有不同的社会资源和需求,这就注定了你们会有不一样的生活状态。

  首先,你们的收入和社会认可度不同。

  正式员工有稳定的经济收入,他们每月都会有几千甚至几万大元儿的收入。即使花了很多钱在吃喝玩乐上,他们还有信用卡,高额度的信用卡,因为他们收入稳定,银行情愿给他们办理额度高的信用卡。而你,作为一个学生,实习工资不会很高,2000元儿算是好的了且收入不稳定。当然,我不得不特别强调的是正式员工比你薪酬高得多的原因在于,他们比你承担了更多更大的压力和责任。

  其次,你们的社交需求不一样。

  正式员工已经是社会人了,社会与学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很多时候,社会人去买好看的衣服,买名牌包包,买超炫的IT产品,都是必须的。因为他们要社交,要在社会上显示自己的地位和生活水平,这是他们之间的规则和游戏。可身为学生的你完全没有这样的需要,你吃住在学校,可以买二手笔记本,骑自行车上课,用塑料水壶带水喝,学生之间不会比吃比穿,更不会比谁大牌,因为你们的生活环境中没有这项游戏规则,这样的日子很纯净也很安宁,不是吗?那么,此刻的你为什么一定要费尽心力地提前卷入社会人的游戏中去呢?

  再者,白领中也有拮据的月光族,只是他们不会告诉你。

  你看到的白领们,每天衣着光鲜来上班,但是那些动辄好几千的衣服鞋子包包,很多都是信用卡刷来的,他们也会月光,每个月也欠着银行的钱,也许只是外表风光也说不定,只是这些他们不会告诉你罢了,或者这只是白领们之间的话题,并不会让实习生知道,因此你干吗要困扰自己呢?

  如此罗里吧嗦地说了这么对,不知你听进去了多少。其实你这种比较的想法,病根儿是你没有想得很明白。你只是单纯地看到了表层的富丽堂皇,却没有看到隐藏在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当然,人是很容易被表面的东西打败的,就像很多人会羡慕世界冠军可以不用考试直接进清华北大读书,但是却从来不曾想过那些冠军们从小到大的日子是如何拼搏过来的?其实说白了,你纠结是因为你用自己的缺点与别人的优点相比较,结果把自己打败了,让自己陷入了困扰之中。

  我想作为一个能进入名企实习的学生,作为一个比公司其他前辈年轻得多的实习生,你与正式员工最明显的差距仅仅在于时间。他们也曾从你这里走过,而你正在走向他们的路上。一句话:努力辛苦的Money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

  职场提问:

  2) 在公司里,我软硬件都很好,名校出身、英文很棒,做的工作也不差,每次brainstorming都能提出很有用的建议。可不知为什么,大家对我都冷冰冰的,没有人愿意跟我说工作以外的话,有什么集体活动也不会找我参与,很难说公司里谁跟我的关系比较近,中午吃饭都没人跟我一起。我没有得罪过谁,也没有跟人有过过节,我甚至小心翼翼的和大家维护很好的表面关系,但总觉得别人当我是个透明人一样不理不睬,这是为什么呢?

  答复:

  我以前有个实习生也曾问过我同样的问题,为啥集体活动我们从来不叫她参加,甚至中午吃饭也不叫她一起。我没有马上回答她,只是先观察了一段时间,后来我发现,这是她的问题,与他人无关。因为我注意到同事也曾叫她周末一起去happy,她拒绝了;同事中午叫她一起去吃吉野家,她也拒绝了。久而久之,她就成了独居的一个人,等她反映过来,大家已经习惯不再找她一起玩了。怎么办?如果眼下你也在经受这样的困扰,给你一些秒杀技,不要轻易透露给别人哦!

  1.迅速的找一个同事熟络起来,培养成为和自己最亲密的战友。

  但这样的人很难找,对不?你总不可能站在对方面前说:“咱俩好吧!”这时,你只需要抓住一个新同事,在他(她)还不熟络公司情况,大家还都对他(她)比较陌生的时候抓住他(她),他(她)一定会每天跟你一同吃饭、一起下班,甚至去厕所together。当然,一定要找同性新同事哦,否则……会有绯闻啦!

  2.加入同事间的对话和玩笑,与同事们活跃起来!

  同事新买了裙子,带来了好吃的便当,一定会在办公室显摆一下,即使不显摆,也会被其他同事看到而“被显摆”。大家正推推搡搡的八卦时,你可不要正襟危坐在电脑前忙自己的东西,或者装作给客户打电话,而是一定要站起来走过去和大家一起八卦一下,这真耽误不了你几分钟,每次都加入一句话的互动,慢慢大家就会发现你的存在了!

  3.同事邀请帮忙,请一定多多献计献策。

  要盖章的时候财务大人出门了,要打车的时候外面下大雨了,要订餐的时候找不到电话。同事一定会在办公室大喊大叫的表示悲情,这时候就是你表现的时候了,给同事提供财务大人的手机号码问问今天他还是否回公司;帮同事打个叫车电话或者提供一把雨伞;问问同事想吃什么,并帮忙找一下订餐电话。这些小事看起来像秘书做的,可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秘书去做。工作中的“患难之时”正是让同事记住你的最好时刻。话说每次我要订餐的时候,同事都会提供我不同的外卖单子,你瞧,我吃饭的时候也一定要夹块肉给她!

  4.多参加集体活动,且集体活动中要表现得活跃一些。

  周末组织去八达岭长城,你去不去?假期组织一起去吃海鲜,你参不参与?每个人周末都想在家好好睡觉,但是为什么要去呢?因为这是一个联络组织感情的好时机。你可以看到同事们在办公室之外的样子,可以知道大家在工作之外还在想什么谈什么,甚至是知道一些你不曾听说过的八卦消息。集体活动虽然不需要次次出席,但是却不能次次拒绝。当然,参加活动的时候也一定要活跃起来,不要像木头人一样坐着等吃,或者站着等别人叫你一起上车,更不要大家都兴高采烈地讨论八卦时你在做冰美人,即使不知道不了解,也要多做倾听,而不是自顾自地吃东西或者睡觉。

  5.加入网络互联组织,和同事分享好玩的信息。

  你的同事都是微博(http://t.sina.com.cn)用户吗?关注他们,成为同事网络圈子里的一份子。当人们不愿在现实中发生对话的时候,往往会在网络中有交流。加他们为好友,关注大家共同讨论的话题,参与大家的讨论,哪怕是一个回复、一个转发,都可以将你拉入他们的群体。而你平时看到哪些新鲜好玩的消息、视频、帖子和图片,也可以群发到大家的邮箱,或者在微博上发布出来,让大家加入你的圈子。慢慢的,他们会发现,他们的世界里多了一个你!

  怎么样,不难吧,不用巴结送礼,不用说违心的话阿谀逢迎,大家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办公室关系并不像小说里那么血海纷争、战火纷飞。很多时候只是我们先冰冷了,大家才不敢理你了。同理可证,你热起来,大家也就也热起来喽!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85后 职场 新人 名企 大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