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警示录:白领应对圈套的生存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0:2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职场里遭遇火星人》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有句话叫: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最近美俄两颗卫星在太空狭路相逢、轰然相撞,结果当然是四分五裂,不光自己遭殃,还使太空里别的人造飞行器的生命受到潜在威胁。

  职场如太空,每间公司都是一个独立的“太阳系”。大老板是恒星,主宰着整个星系的生死存亡。中层领导正如八大行星(在派系斗争中被踢出去的就是冥王星),使尽全身解数围绕恒星转动。而领导手下的职场小兵,恰似大大小小的各色卫星,无论跟了哪颗行星都是劳碌命,放不开,逃不掉。

  同一个太空,却未必是同一个梦想。每颗星都有自己的轨道,而这些轨道又密切交织、彼此影响,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很多人抱着明哲保身的态度生活,即使察觉到别人有不怀好意撞过来的企图,也会尽量退让,以免陷入争端。他们安分守己的眼睛里写着一句话:“求求你,别撞我!”

  可是你想,敢于给别人下绊子的人多厉害啊!敢于挑战甚至排挤别人的人多自信啊!如果他真要和你作对,你能躲得过么?

  我自己算是个幸运儿,在职场上常受贵人照顾提携,从未尝过被狠狠撞晕的痛苦。但我却目睹自己的朋友TT被人设计陷害,撞得头破血流。

  TT是一个单纯的女孩子,美院毕业后应聘到一家艺术设计公司,具体工作是给舞台礼服、家居织品设计花样图案。老板很苛刻,每月薪水只开一千七,除掉房租勉强只够吃饭。她偶尔会带同事来家里玩,还亲自下厨弄菜招待。那同事是她老乡且比她资深,算是个小领导,平时在公司也算对她照顾,所以她就死心塌地对人家好。

  一日,该同事和男友吵架后情绪失控,正好看到她加班描花样,遂冲过来把她连人带作品劈头盖脸臭骂一通,以解心头之气。TT回到家里哭了半天。但她素来为人着想,想到同事一把年纪恋个爱发个疯也不容易,遂决定谅解对方。次日,她还是满面微笑地招呼那位同事,就当作什么也没发生过。

  那同事心里却犯嘀咕了:“我这么对她,她居然没有一点记恨的表现,肯定是装的!”由于担心TT怀恨在心暗中与她作对,该同事决定先下手为强干掉TT。不久两人去外地出差,客户选中了TT设计的三幅图案,却没有挑中那同事的任何一幅。TT还好心把样稿让一部分给那同事做,没想到对方压根不念好,更坚定了干掉TT的决心。

  第三天,TT被公司一个电话提前召回,等待她的是放在桌子上的辞退通知信。她流着眼泪读信,感觉自己死的不明不白。有相熟的同事不忍地告诉她,那同事给老板致电告状,称TT在外出差不好好干活,设计的图案一幅没被选中,还抽空溜出去玩。老板当场大怒,下令把TT立刻开除,其他人怎么劝也没用。

  TT当下明白自己被陷害,却觉得这样的公司呆着也没什么意思了,一千七的月薪更不值得留恋,遂收拾东西走人。

  当时我和TT合租一间公寓,她回家后照例向我哭诉。我气得对她大叫:“好一个现代版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啊!你怎么就甘心屈服?你怎么会如此软弱?”

  当然,TT的结果也有一部分是她自找的。她错就错在太善良,误把恶狼当知己,还再三给恶狼献上美餐。那同事本是个嫉贤妒能、心术不正的小人,TT和她共事那么久还看不出来,反而频频献爱心。殊不知,你越对别人掏心掏肺,别人就越吃定你;你越一味软弱,别人就越会只拣软柿子捏。

  对君子可以宽容,对小人则一定不可以。君子会记得你的好,小人却只会笑你傻。最可怕的就是那类深得老板信任的小人,也许资历老,也许马屁拍得好,总之老板就吃那一套。上位后的小人最难缠,惹不起就别惹,撞不起尽量别撞。

  一旦这种人主动来撞你,千万不能寄望于他心慈手软,哪怕鸡蛋碰石头也好,你都要拼足勇气和他狠狠对撞,绝不能让对方气焰太嚣张。小人就是这样,你越怕他,他越欺负你。你对他狠,他反而佩服你。

  即使你生性淡泊,不喜“死磕”,也勇敢一点,像TT那样,即使黯然走人,也不忘给老板写一封亲笔长信解释清白,让那个小人的真面目大白于天下,付出应有的代价。

  职场如战场,勇于接受挑战的人才是真的猛士。无论你是职场新人还是老人,如果抱着“求求你,别撞我”的态度,试图委曲求全夹缝里求生存,那条缝儿只会越来越窄,直到没了你的容身之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潜伏 办公室 职场 圈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