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新鲜人:工作中总是“受气”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10:2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85后:一直特立独行的猫》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职场新人提问:

  作为一个刚工作半个月的新人,本来我觉得工作上出现点儿失误,被前辈和同事批评是很正常的。但是慢慢地我发现,不管我做得优秀与否,受气总是少不了的。因为是后辈,每次最苦最累的活总是落在我头上。有一次,是我连跑了七趟才和一个公司签下合同,可最后,功劳却被给我派这个活儿的前辈抢了去!这还不算什么,这个合同后来有些细节要重订,我不小心将一个数据录入错了,这下可招来了大麻烦。被老板狂批了一顿不说,还被前辈揶揄了好一阵子。这半个月简直就是我的人生炼狱,干了活儿还受气,我就是那拿不到钱还推磨的小鬼呀!

  回答:

  作为一个新人,做的最多的就是辅助性工作,而恰恰是这种多如牛毛的辅助性工作积少成多之后最容易被抢功,但是做不好就只有当炮灰的窘境。记得杜拉拉吗?虽然我不喜欢这个小说,但是有些地方你可以借鉴,比如“拉拉陷入了沉思,在DB公司自己和销售总监王伟的差别到底在哪里,王伟活得神气活现,自己却干得多拿得少还要做受气包。在经过了一系列的观察和自我反省之后,拉拉明白了自己的问题,就是因为和顶头上司李斯特沟通不够,遇到事情都是自己默默干了,所以他根本没有意识到发生过多少问题,有多少工作量,难度有多大。”

  1、在一项工作开始之前,和领导一起商量出执行的步骤,让领导帮你看一下你即将开始的各个环节有没有什么问题,是否存在什么隐患。这一步,要充分的让领导知道你准备怎么做,特别是一些比较难做或者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你要提出问题,以及自己的解决方案,看领导是否有更好的办法帮你渡过小的难关。

  2、把每一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安排都条理清楚并告知领导。每次大一点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地在重要阶段给领导一些信息,就算过程再顺利也让他知道进程如何,并把这当中的大事摘要给他。

  3、遇到问题先自己想出来两个以上的解决办法,然后带着自己的解决方案去找领导沟通。每次尽量挑一个领导比较清醒而不烦躁的时候,单独地只讨论某一方面的一个大的困难,让他了解困难的背景。等他听了头痛的时候,再告诉他你有两个方案,分析优劣给他听,他就很容易在两个中挑一个出来了。他对你工作中的困难难度、出现的频率、专业素养以及你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态度和技巧,就就有了比较好的认识。

  4、在项目结束之后,主动和老板沟通,检查没项之间是否还有问题。不要等老板发现了什么小问题,气势汹汹来找你,你再害怕不认账之类的。当有问题发生的时候,态度最重要,有了一个好态度,问题总会解决的,而且每一个领导都会护自己的下属的。怕就怕死不认账,最后搞得领导勃然大怒,自己也收不了场,领导也懒得维护你了。

  5、静心静心,要淡定,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一定要提醒自己,为工作生气不值得,气坏了身体无人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新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