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女性完美梦工厂:9招帮你优化心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14:36   新闻晨报

  良好心理=美好生活。豁达的心态会使你赢得朋友,事业顺利,婚姻美满,家庭和谐。相反,乖张的脾气则通常伴随着孤独,丧失自信,事业受挫,失去爱的机会。职场女性因为往往要一人分饰多角,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更可能迫使她们的心理发生改变,成为人生旅程的绊脚石。如何在职场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本期《健康看点》专为职场女性度身搭建了一座心理梦工厂,带领她们在众多角色中寻找正确定位,合理释放情绪压力,一步一步打造完美心理,走出情绪危机。下面就请跟随我们走进工厂一探究竟吧。

  角色转换,心理要作相应调整

  初入职场的女性通常刚步入社会工作不久。身体发育成熟,面临独立生活,适应和担当各项社会职能。心理发育也趋向定型化,形成独特的人格特征,并进入恋爱婚姻、成家立业的人生阶段。然而许多人还无法适应这种突如其来的改变,疲于应付众多角色转而陷入迷茫。

  妻子:女性在结婚后从女孩转变为人妻,会面临许多问题。夫妻观念相左、家务琐事烦闷、子女教育分歧等。所以妻子在享受婚后甜蜜生活的同时也需要正视成立家庭后所带来的“柴米油盐”等现实问题。不要责怪他没有在纪念日送花,而应该在当他对家务劳动作出杰出贡献时予以表扬。

  媳妇:婚后女性角色的另一个转变是婆婆或者媳妇。许多家庭的婆媳关系比较紧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与婆婆所处的生理周期有关。一般情况下,媳妇刚进婆家门时,婆婆正处于更年期这个情绪不稳定的阶段。如果恰好遇上媳妇在经前期有情绪变化,嗑嗑碰碰就在所难免了。所以,婆媳关系需要双方的磨合与经营,彼此谅解、互相宽容,才能得到发展和改善。

  母亲:当女性在母亲的角色上时,往往会转变得太快,大有望子成龙之势。但当事与愿违,子女达不到母亲的期望值时,就容易造成关系紧张。其实,孩子心智发展要得到平衡,就要有休息和游戏的时间。无可否认,孩子的德、智、体兼备是最理想不过了,可是做母亲的不能固执己见,需要端正心态,适时改变沟通方式,懂得如何帮子女找到一个平衡点。

  危机盘点,小心误入歧途

  职场女性往往需要面对激烈的竞争,或与“玻璃天花板”不期而遇;或进入职业发展瓶颈;或因劳动强度大导致身体劳损等等。所以作为一个女性白领,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身在职场中看似风光无限,背后或许隐藏着重重危机。

  规划危机:调查显示,56%的女性处于长期机械忙碌的工作状态,无法对自己的兴趣、水平、能力、薪资期望、心理承受度等进行全面分析,进而作出较为准确和理智的职业规划。日复一日地重复相同而琐碎的事务,容易对未来产生迷茫。所以,职场女性需要合理的制定职业规划,有正确的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

  服饰危机:在职场里,不在于你打扮得漂亮醒目,而在于你是否做到“职业化着装”。因此,无法穿着得体、着装风格尴尬及着装形象达不到预期目标的情形,会对职业女性产生相当大的困惑。调查表明,至少60%的女性找不到上班要穿的衣服,在镜子前不停换衣衫,直到把自己折腾得筋疲力尽。因此,职场女性在闲暇之余翻阅一些时尚杂志或许能有所帮助。

  健康危机:职业女性的健康受工作环境影响,如被迫接受电脑辐射、长期伏案、疏于运动等,造成积累性机体受损。而这种长期的机能失调、工作过量和不良的工作环境是导致身体健康危机的主要因素。所以,充足休息,勤于运动是职场人士保持健康的不二法则,而趁着午休时小睡片刻也是不错的选择。

  情感危机:白领女性因受工作忙碌、职业压力大、交际圈子小等外界因素影响,延误个人情感发展,或者目前的情感生活不尽如人意,情感上往往出现失重状态。所以,一旦有合适的机会就应当好好把握,掺杂着些许浪漫的生活也许能让你更加充实、快乐。

  改造工坊,9招帮你优化心理

  良好的心态不仅能让生活变得轻松,还能够预防疾病的发生。据临床医学观察证实,许多疾病的发生与心理因素有关。心理因素的好坏也直接影响到疾病康复的进程。为职场女性培养一个健康的心理,在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的今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位女性朋友,现在就请跟着我们来一场健康心理大改造吧。

  1、学习心理保健知识:你可以阅读一些心理保健方面的书籍,多听相关讲座,咨询心理医生等等。这些都会帮助你在情绪易波动时或特殊生理时期控制自己的情绪,减少人际关系紧张和家庭冲突。

  2、培养心理防卫机制:在矛盾、挫折、失意和双重角色的压力面前,应采取积极的心理防卫机制,学会优化心理环境,维护心理平衡,促进心理解脱。在遭受打击和挫折时要敢于正视、不逃避,变挫折为动力;在挫析面前要学会创造情境、精神释放和合理宣泄;遇到不愉快的人和事,要学会情志转移,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爱做的事情上。

  3、懂得如何善解人意:在处理人际关系上,要善于了解他人,遇到矛盾和纠葛时,应尽量减轻对别人的刺激,灵活地调整关系。宽容是一种美德,也是一剂良药,它能使对方自责,认识自己的错误。即使真是对方的过错,也应当避免暴风骤雨般的指责。遇事应有限度地让步,这可以使自己的心灵获得解脱,减少心理失控。

  4、树立信心悦纳自己:自卑、怯弱和依赖是女性普遍的心理特征,是女性走向成功的重要心理障碍。对此,职场女性应学会“悦纳自己”,肯定自己的进步。树立“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的勇气和信心。

  5、要主动去适应环境:生活总是复杂和多变的,社会也充满了困难和挑战。因此,要能够面对现实,让自己适应环境。应该以现实为基础来进行自我设计,自我调整,确立可行的理想和抱负,使个人与社会协调一致,不要好高骛远。

  6、兼顾休息劳逸结合:热爱劳动虽然是一种美德,但是也应该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让机体超负荷运转。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年轻而充满活力的身体可以抵抗任何外来侵害,表面看起来似乎和3年前没什么两样的身体,或许已经走在了岌岌可危的钢丝绳上。所以定期做身体检查和补充维生素缺一不可。

  7、自我调整减除压力: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要及早的从中解脱出来,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学会自我减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够在面对突如其来的压力时游刃有余。练习瑜伽、远足郊游、听听音乐、养个宠物都是不错的选择。

  8、待人坦诚学会微笑:不要阴着一张脸,整天郁郁寡欢,要主动参与活动聚会,热情坦诚地与人交往。一个微笑、一声问候都可以让你在职场轻松获得人气,并帮助你消除内心的孤独感和自卑感,获得安全感和自信心。

  9、面对情感不要犹豫:在情感上,如果你还没有下定决心保持单身一生,就不要再犹豫了,赶紧选择吧。如果还没有找到你爱的人,就嫁那一个最爱你的人,用心去享受他给你的爱吧。

  自我检测

  请在符合你实际情况的括号里打“√”:

  1、感觉时间永远不够( )

  赶时间上班、买菜、做饭,还得腾出空来与子女互动和家人联络感情,永远觉得没有时间休息。一遇假日,只想什么事都不去做,但洗床单、采购生活必需品、小孩上才艺班等任务又在等着你。

  2、生活突然失去重心( )

  事业女强人与贤妻良母、好媳妇都是女性追求的目标,但有时可能会彼此冲突,比如赶工作进度与全家出外郊游、逛街若是在同一天,你是否会感到身心俱疲?

  3、自我认知逐渐模糊( )

  一成不变的生活、工作。整日围绕着柴、米、油、盐、酱、醋、茶、业绩、报表、拟计划,你是否会怀疑:年轻时所向往的真的是这些吗?

  4、身体出现异常情况( )

  你是否莫名其妙的出现心悸、头痛、脖子僵硬、失眠、胡思乱想、常觉胸口闷紧、手脚麻酸、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压力症候群可能已经找上门了。

  测试结果:如果你出现了以上症状可就要小心了,一个“√”表示1分,如果你的得分大于等于3分的话,则说明心理疾病可能正在慢慢向你靠近,你需要及时调整心态,或者寻求心理治疗。心理疾病表现形式主要包括心理和躯体两方面。在心理方面,会出现失眠、情绪低落、焦虑、紧张等。在躯体方面,则表现为头晕、全身无力、胃痛等现象。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信息平台、上海科普事业中心、《新闻晨报》健康周刊承办

  记者:祁祺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