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五校大型招聘会 九成岗位要工科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4:26   东北网

  东北五校2011届毕业生大型供需见面会6日在哈工大举行了首场招聘会。前来招聘的50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超过5000个岗位,其中招聘工科专业毕业生的占九成。

  大学生跨省“组团”来哈求职

  虽然下午才对外校学生开放,可是上午记者在哈工大招聘会现场也遇到了想方设法挤进来的多名外校大学生。一批来自吉林化工学院的大学生等不及东北五校在长春的招聘会,早早赶到哈市,希望能抢到就业先机。

  “我们班级几乎近一半的同学‘组团’从吉林赶过来,生怕耽误了找工作!”吉林化工学院大四学生王云松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共有 34名学生,为了参加东北五校2011届毕业生首场大型供需见面会,他和同班的15名同学于4日专门从吉林赶来哈市,希望能在这次招聘会上有所斩获。“要是不早点来参加,我们就担心好工作会提前招满,那我们可就损失大了。”

  王云松发现,在这次招聘会现场广撒网海投简历已并非易事,招聘会开始两个多小时他仅投了两份简历。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用人单位根据招聘标准从收简历开始就严格把关,专业不对口或不符合条件的应聘人才直接拒收简历。招聘人员表示,学生制作简历也是有成本的,这也是从为学生节约“成本”来考虑。

  中学招教师硕士来扎堆

  在这次招聘会现场,记者首次看到了中学设立的招聘展位。伊春市第一中学招聘计算机、数、理、化、生物等科目教师,招聘会开始两个小时,已有四十多人投递了简历,其中很多是硕士。

  伊春市第一中学校长亲自在现场招聘,对于简历的筛选十分严格,除了要求求职者的第一学历为重点本科院校,还逐个询问求职者当年的高考成绩。一名上前应聘的女硕士没聊上三句就“败下阵来”,原来她当年连续参加了两次高考才考上理想的学校。该校徐校长说,高考成绩是最公平和纯净的,也可体现出毕业生的综合素质。

  据了解,去年该校第一次到哈工大开了专场招聘会,从20多名求职者中选中了4个人,有3人上岗,目前这3个人工作表现出色。哈工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田振辉说:“近两年来有重点中学开始到哈工大招聘应届毕业生,毕业生从事教师行业的意愿也颇高。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应该是最优秀的大学生从事这一职业,因此学校在招聘时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应该要求高一些。”

  工科专业需求火纯文纯理不乐观

  汽车行业、IT企业、钢铁行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云集这场招聘会,记者在现场看到机械结构设计、生产管理、研发工程师、电气设计工程师、技术员、结构工程师等要求专业对口的技术类岗位众多,而专业要求较宽泛的岗位较为少见。据统计,当天近500家企业提供了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其中90%是招聘工科毕业生,对于纯文科和纯理科专业的毕业生需求却非常少。

  哈工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田振辉认为2011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为谨慎乐观,工科专业就业形势全面向好。9月、10月该校已举办超过300场专场招聘会,较去年大幅增长。这次招聘会参会企业数较去年增加约50家,涉及行业广泛。但是对于纯文、纯理的专业,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他建议纯文、纯理专业的毕业生找工作时一定要根据自身条件找准定位。由于招聘岗位少,求职时不要坚持专业对口,可以选择一些对专业限制不多的岗位,或与专业有关联的工作。另外,在工资待遇方面不要参照工科毕业生的水平。“找工作如同找对象,优秀的标准很多,求职者要根据自身条件进行选择,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