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贫二代求职遇成本压力 专家指导求职六准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 12:34   当代生活报
贫二代生存现状 贫二代生存现状

  “家境不够宽裕,社会关系缺乏,求职过程中全靠个人奋斗。”这是网上曾热炒的一个词汇——“贫二代”。有关调查认为,部分“贫二代”学生求职者在找工作时曾产生强烈的悲观情绪。但同时,也有专业人士认为,“贫二代”学生虽然在生活、工作、学习中处于相对弱势,他们物质资源稀缺、社会关系薄弱,甚至自信心也不足,但随着中国市场的效率化,国际化企业和机构在中国日益增多,这些人可以凭真本事获得更多的机会。

  那么,“贫二代”究竟该如何把握就业机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找到好工作,他们的求职又该具备什么技巧?步入职场后又该以怎样的工作姿态获得晋升?就业指导专家周文皓对此进行支招。

  现状

  过高求职成本困扰“贫二代”

  “贫二代”在求职过程中除了社会关系薄弱外,物质资源稀缺也是一个问题。没钱寸步难行,如今高昂的求职成本是“贫二代”面临的最大问题。

  记者从网上一家求职机构了解到,一项在北京、浙江、河南等地7所高校进行的相关调查表明,70%的被调查者认为,高额的求职成本给他们带来很大压力;65%的被调查者表示,“贫二代”的求职弱势并不在于社会关系,而在于经济困境。

  的确,打印简历费、邮递费、职业套装费、通讯费、车马费、上网费,以及请客吃饭、探听消息……每一项都要花钱,那么多项费用加在一起,对于“贫二代”来说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对于他们来说,降低求职成本是首要任务,这就要求求职者要明确求职目标,放弃“海投”以及成功几率很小的应聘。

  点评

  “贫二代”的优势

  在于具备艰苦奋斗的品质

  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纵观古今中外那些成功人士,这几乎成了铁定的真理。哪见得几多“锦衣玉食、风花雪月”的纨绔子弟成大器者?现今的所谓“贫二代”与过去“穷人的孩子”何其相似。

  因此,周文皓认为,“贫二代”首先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人穷志不穷,穷则思变,内心意识到:人格是一样的,法律上是一样的,不能因为父母的出身,认为自己就是“贫二代”,“帝王将相宁有种乎”;其次“贫二代”要人穷志不短,要有不断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战略上承认自身的状况,不盲目攀比,不要理所当然地认为别人怎么样,自己就应该如何;第三,更重要的是,“贫二代”不能丢掉自身特有的艰苦奋斗、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的精神。若丢掉了这些精神品质,则会一辈子成为“贫二代”了。

  非常道

  “贫二代”求职之路六准则

  那么,“贫二代”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找到一份好工作,他们的求职又该具备什么技巧?对此,周文皓建议“贫二代”可以从以下6点出发。

  第一,尽量降低求职成本。“贫二代”在求职过程中,不必过于追求衣着上的“自我装潢”,购买昂贵的西装领带皮鞋,可以租赁服装。同时,要选择合适的求职渠道,像利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信息、媒体信息或者互联网络,可能是成本最低的求职路径;毕业生通过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获取的信息以及在专业的招聘网站,或者是合作企业多、影响大的网站投一份简历或者登记求职信息,就可以有机会接受更多企业的挑选,同时也可以有机会挑选更多的企业。网上招聘既节省外出的差旅费,又避免舟车劳顿,如果用人单位对你还比较满意,会在最短时间内给你回音,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

  第二,从基层岗位做起,靠实力打拼。无论你的学历有多高,在激烈竞争的求职中,“贫二代”因缺乏社会资源而很难获得高起点职位。一般来说,如果有幸被一家公司接受,职业初期会在默默无闻的岗位上,由低做起。于是在设定职业目标时,应该明确自己的实力,并要求自己扎扎实实地从基层岗位做起,依靠多年努力发展职业。不要去跟别人攀比,若你身边某某人做了主管,某某人进入核心部门,千万别眼红,职业发展是一场长期的马拉松赛,初期3-5年的时间练好基本功,将来反而有机会迎头赶上,甚至超越你周边的人。拥有这样的心态,你的求职才会更务实,成功率才会更高。

  第三,求职突出勤奋优势。企业招聘都强调应聘者有吃苦耐劳精神,而这些正是独生子女时代中“贫二代”的独特优势。大多企业表示拒绝接受“草莓族”,更不愿意接受盛气凌人眼高手低的员工,这些招聘规则都给“贫二代”提供了机会。在应聘的时候要突出自己一贯拥有的吃苦耐劳作风,勤恳奉献态度,同舟共济精神,并举出一些在学习、家庭生活或者实习中的具体例子,用此来打动面试官,相信凭这一点,会有不少企业选择你。

  第四,就业首选民企与外企。一些“富二代”因拥有强大的社会资源而胜出,这些人大多是在大型国有企业、垄断行业或事业单位,较为突出的有银行、通信、邮电、电力等行业工作。“贫二代”在这些领域中比拼不过,则可以靠实力竞争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岗位。一般来说,外资企业的用人相对来说较为规范,潜规则相对少一些,他们会经过严格规范的筛选,找到优秀人才。此外,民营企业注重赢利,招聘人才十分务实,对优秀人才求贤若渴。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老板自己也是贫苦出身,不会歧视“贫二代”,只要你有能力,有魄力,肯吃苦,会成为企业优先选择的对象。

  第五,用谦卑与合作的心态与同事相处。要获得晋升,一定要获得领导以及同事的一致认可。“贫二代”可以与同事和谐相处,谦卑待人,严于律己,脏活苦活抢着干,论功行赏靠后站,这样的员工是大家都喜欢的。时间一久,同事自然愿意跟你亲近与合作,你在公司的地位无形中节节攀升。将来公选或者举荐人才的时候,你将有更多的机会。

  第六,加强学习培训。“富二代”有钱,有资源,有关系网络,“贫二代”依靠什么做自己的求职敲门砖?你拥有的学历文凭就是最具说服力的砝码。“贫二代”应该力争上游,名校背景、高学历学位、奖学金、三好学生奖状、党员身份,以及过硬的成绩和一大叠含金量高的培训证书,这些都是“贫二代”求职时的资本。在学校学习时,应该向这些硬条件靠拢,积极争取无可挑剔的背景,才能获得雇主的好评。当步入工作岗位后,“贫二代”依旧不能懈怠,要积极提升学历,增加岗位技能培训,拿到行业认可度高的证书,毕竟个人能力永远是求职和工作中最大的筹码。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