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逾四成职场女性想当全职太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 14:53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

  这次题为“多少职业女性想做全职太太?”调查问卷,吸引了逾两万女性参与。调查结果显示,逾四成职场女性想当全职太太。为了更好照顾家人和生育小孩,是当全职太太的两大理由。

  你想当全职太太吗?40.09%答“想”,37.80%称“不想” ,22.11%说“说不清”。

  你正当或当过全职太太吗?18.63%参与调查者“曾当过一段时间”,16.12%“正当”,65.25%“没当”。

  你想当和正当全职太太的主要原因是什么?22.43%说“为了更好照顾家人”,21.39%称“生育小孩”,14.86%答“工作压力大”,9.74%因“一时不好找工作”,2.31%系“老公不让外出工作”。19.80%强调“没当过,我是投反对票的”。另有9.47%选择“其他”。

  参与调查者对自己目前职业现状满意度不高,具体为:43.54%表示“一般”,23.69%“不满意”,19.53%“较满意”,7.45%“很不满意”,“很满意”者最少,仅占5.79%。

  弃职回家的女人更喜欢哪种称呼?调查结果表明,“自由主妇”最受欢迎,占44.29%。其次是“全职太太”,为31.77%。喜欢称呼“全职妈妈”的有17.22%。“家庭妇女”最不受欢迎,只6.72%对此头衔感冒。

  家住六渡桥的万果果,回家当全职太太6年了。她说,别看不上班,其实也挺忙的。一早为全家人准备早餐、买菜,下午得做饭,晚上又是洗碗、洗衣、辅导小孩做作业什么的,只有中午稍稍闲一点,“也主要是用来看电视或上上网”。

  她认为“全职妈妈”的叫法有局限性,“全职太太”有点服务老公的意味,还是“自由主妇”的说法好一些。

  截至2010年12月24日17时整,共有20005名女性网友参与答卷。

  全职太太利弊谈——

  最大好处:

  “自由,可自己安排时间”

  最突出的缺憾:

  “容易与社会脱节”

  调查梳理了当全职太太的利弊,35.58%受访者认为最大好处是“自由,可自己安排时间”,52.89%觉得最大缺憾是“容易与社会脱节”。

  你认为全职太太的好处有哪些?调查表明,“自由,可自己安排时间”居首,占比35.58%。其次是“能更好照顾家人”,占32.29%。“单纯,没有职场争斗”排第三,占25.48%。选择“其他”有6.65%。

  你觉得全职太太有什么不好?“容易与社会脱节”成首选,高达52.89%。“没有财务自由”位列第二,为26.67%。“若当,自己的位子就没了”居第三,有13.33%。选择“其他”占7.11%。

  全职太太给人的第一感觉

  37.02%:经济条件一定好

  27.65%:不用外出工作

  遇一全职太太,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人会认为其家里经济条件好。

  具体的第一感觉为: 37.02%受访者认为“她家一定经济条件好”,27.65%羡慕“真享福,不用外出工作”,14.61%不屑“整天在家,有什么意思”,10.39%麻木“没什么感觉”,10.32%同情“可怜,整个献给那个家了”。

  然而不用外出工作也非好事。林菲原在宜昌一垄断性企业任会计,为解决两地分居,弃职来汉陪老公。但因太闲,管老公太细,反而搞得两人关系紧张。她后悔自己的离职。“与同事、朋友远离后,整天像在飘,最苦是闲愁”。

  网友谈全职太太

  很多女人都说不想做全职太太,我觉得是假的,或者她们还没有结婚生子,根本体会不到有了家庭孩子后的烦心事。如果女人下班回来还要做饭带孩子,那会觉得非常累,时间一长就会觉得自己的老公没本事,没让她过上幸福的生活。如果老公有能力,你在家好好的把孩子带好,孩子以后出息了,比你努力赚钱要重要得多。更重要的是做了全职太太会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参加各种社团充实自己的生活,让自己外在和内在一样漂亮、有魅力,这样的生活难道不是所有女人向往的吗?——网友 由米

  难道女人就是生孩子、养孩子?那你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十堰市网友豆豆龙/zk

  女人一旦被“全职”起来,那么这个女人离她最悲伤的日子就不会太远了!妻子和老公的爱,不会是永远的。等到你和你老公有“左手摸右手”的感觉,你的一切生活来源和开销必须来自你老公的手里,很郁闷的感觉就开始了。——网友 茶语清心

  我可能事业上不那么拼命了,但我决不允许自己不工作!我要有自己的社会圈子,不能同社会脱节。况且,我喜欢自己的工作。——武汉网友小雪

  女人可以有一个阶段在家当全职太太,但不可以永远,更不能以逃避工作和社会压力的心态回家做全职太太,这样会让人瞧不起。——武汉网友蓝色月光(长江日报记者禹宏 通讯员尹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