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职业规划师:切莫过早的成为“房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0:09   新浪教育[ 微博 ]

本文选自《古典 成长为自己的样子》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作者的话:前两天收到同事给我的一封邮件,里面是一个参加漂流书的书友写的一篇文章,我看后非常感动,其实很多读者朋友读书后的感受已经远远超出我写书时的想法了,看到能给他们带来的一些感悟,我深表欣慰。介于前一阵一直忙于上课,所以今天分享给大家。也同时希望你大家有所帮助。

  我想说的一些话《读拆墙》

  读古典老师这本书的过程很畅快,几乎是一气呵成。古典道出了一些掩盖在现象下面的事物本质。书里有些道理从别处听过,但是从来都是听过就算,觉得是对的,但是它只告诉是这样,没人告诉告诉我为什么,怎么办。哪怕它是真理。一个完整而成熟的大命题如果除了“是什么”,却不告诉人们,“为什么”,“怎么办”这三个基本的问题,那就都很空,没有让我去践行的动力。在《拆墙》里,古典老师做到了。令我有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的感觉。

  读了第一章,我的心就被俘获了。古典给了我不追求房子的真正理由,我决心去实践。

  我斗胆总结一下第一章,古典拿买房子作为引子,引出男人拼命买房女人爱嫁有房男人的根本原因:人们缺乏安全感,害怕失去,把安全感建立在了物质之上。而人们为什么缺乏安全感呢?古典也作出了解释,这是我们所受的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结合的恶果,这个恶果就是一种不好的心智模式。

  我们所受的所谓的教育,(拿我做个例子,极少被认同,无论做了什么,总有人站出来反对,总有人质疑,总是会被父母告知,你应该听让我们的话)让我们中的大多数成为一个个没有独立思想没有自我的人,一个不知道自己价值的人,一个不知道为什么活着的人,一个个被安装上了固定的心智模式(也就是要拆掉的墙)的人。

  但是生命不能重来一次,我们只好在明白这一点后开始改变。古典老师提供了几个提升安全感的办法。最令我动容的是:安全感是给出来的,不是要来的。相信你要是看了书,对这一点一定有所感触。

  我一个最要好朋友,第一家公司里的同事,大约在3个月前告诉我和男友买房了,付了首付准备当房奴(在她家乡北海)。我这才明白原来她之前向我借钱是因为这个。我很吃惊。虽然我不赞同,但那是她想要的生活,当时我傻傻地作了我的评论:“这样也好,人生有了一个努力的方向,大事基本定了(大意如此)。” 至今我还后悔那样说,如果现在有人告诉我ta想买房子,如果ta不是真的钱多得没地方花,我绝对会说,你脑子进水啦!

  买房意味着安定,对于一个对生活还有梦想有有激情,这绝对不是个好的选择。从此,人生就差不多定型了,结婚,生孩子,教育孩子,孩子长大,因为这就是在房子里应该做的事情。我知道这样我不会快乐。

  后面的通篇,古典循循善诱,就像聊天一样,解构一个个问题,告诉我们心智模式是怎么形成的,又是怎么影响我们的,如何获得快乐,而最终都是为了重建:如何根据自己的内心去选择并探索属于每个人不一样的职业道路。

  我已毕业近三年,目前这份工作是第六份,我就是古典笔下的漂浮者。刚报名参加漂流书时还还在城市的一边,而书漂到我时,我刚辞去工作,来到了城市的另一边。我深刻地感受到漂浮的苦处。我知道那有多错误,但是现在发现反复的职业转变也有一定的价值。因为我在职业转变中补了很重要的一课,在学校学不到的,我很缺乏的一课:那就是认识社会,认识自我。我也体会了一些职业别的可能,新鲜,尝试和冒险。

  我特别喜欢古典老师把职业比喻成恋爱那段:你需要一见钟情很多人,两情相悦一些人,然后白头偕老一个人。人可以有很多兴趣,有一些乐趣,以及一个志趣。大部分的人都不能从事自己志趣的行业,但不等于你不能发展乐趣和志趣了。有心人自能办到,古典老师就是个杰出的代表。

  当年,我的父母指着英语的艺术照对我说,去学英语吧。于是我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当然学得不出色。更要命的事连我自己也不知道喜欢做什么。我无法去思考。我觉得这是一个成人最悲哀的事情。然而戏剧性的是,后来当我更多接触外部世界,我开始从真人秀中得到很多乐趣,让我开始正视英语,反思自己在学校受到的英语教育。我自发地开始大量地学习,而是是由心而发,快乐地学习。如果说,以前我学习是为了父母,现在我学习是为了我自己。我在学着掌控自己。

  Life is full of possibilities. 也许你永远也不知道自己还会遇到什么,但这或许就是生命的奇妙之处。我喜欢这种探索的感觉。就好像那个走到三岔路口的小明和小强,我一定会做小强,走上未知的旅程。

  我还能从书中找出一个个反面例子,然后用自己的经历去一一对号入座。每当看到那些触及我心底的东西,我就变得很激动,那些想要改变的想法令我如同一口气喝了一瓶啤酒,有点头晕,但是感觉很好。很抱歉,我的语言贫乏,无法充分表达我的喜爱。但我会行动起来,努力拆掉我的墙。

  古典老师,你说你写的是一本让你日后失业的书,那是大实话。感谢你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大地佩服。

  更多阅读:

  资深媒体记者:25岁后你最想拥有什么?

  全球名企女生口述:女生“拜金”不可怕

  职场新鲜事:揭秘美女主播靠什么成名(组图)

  微博曝快递员月薪过万引热议 其实仅4000

  职场江湖论:30岁前你能看清工作的本质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职业规划 房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