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晒年终奖 单位给员工发馒头最雷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6:28   现代金报

  年末将至

  网友争晒年终奖

  农历年末将至,又到了晒年终奖的时候。早在2010年12月底,论坛上就出现讨论年终奖的帖子,但响应的网友寥寥无几。大家都在说:“离年终奖还有一段时间呢。”

  最近,论坛、微博上,年终奖这个话题一下子热了起来。年终奖三部曲再次华丽丽地被唱响:晒晒年终奖有什么,猜猜年终奖有多少,算算年终奖怎么花。

  [传统年终奖篇]

  年终奖形式之一:现金为王

  借用网友“Grace”的话来说:“发什么都不如发现金来得实在。”现金也是多数单位年终奖的形式,也是最受欢迎的。论坛上晒年终奖的帖子,网友将自己年终奖数字实打实地晒出来的不少。

  网友“有二说二”的年终奖,年终奖税前5万扣税后约4.5万,别的一分都没了。网友“都市流浪者2005”的年终奖让不少人垂涎:现金7万左右,还有5000元的车贴。

  网友“未已”还是个新人,工作只有半年,年终奖相对较少,4000元,但他也知足了。

  年终奖形式之二:旅游+聚餐

  旅游也是年终奖的大热门。网友“彭伯利山庄”的年终奖励就是“泰国游”。“公司奖励泰国游,我自己再出点钱,带上家人一起去,全家在国外过个年,想想就让人激动啊。”

  网友“Iris丸子”的单位在宾馆订了酒席,“据说是人均368元,单位四五百号人,这下可是大出血了,突然这么大方让人有点受不了啊。但还是不如多发点钱实在呢。”

  年终奖形式之三:购物卡

  购物卡也是年终奖经常出现的,比如超市购物卡、商场购物卡。网友“可乐鸡翅”已经拿到了他的年终奖,超市购物卡2000元,“就用这钱买点年货回家吧。反正家里要添置年货,也算为家里节省开支啦。”

  年终奖形式之四:提前发放年货

  还有不少单位的年终奖是一些实物。网友“大强”的年终奖是一箱食用油、一箱苹果、一箱饮料,还有其他杂七杂八的年货,“每年过年,单位总会发一些年货。东西算起来价值不高,但是也挺有过年的喜庆味道。”

  [创意恶搞篇]

  最温馨

  谁说年终奖非得是公司给自己发的呢?网友“xgfzqbzz”就自己给自己发了个年终奖。这年终奖还不是谁想发就能给自己发的。2010年,他给自己发个女儿当年终奖。

  最杯具

  神马都是浮云。对于一些人来说,年终奖就是浮云。网友“坐等风起”最近在等年终奖的消息,结果被老板一句话给堵了回去,“老板说发这些玩意太土了!”

  网友“yy909798”今年也没有年终奖,他总结:“对偶来说,年终奖只是个传说。”

  最雷人

  网友“刀刀”发帖称,今年不少单位给每位员工发馒头作为年终奖,馒头寓意“蒸蒸日上”。

  最实用

  网友“浪子”是销售人员,经常在外面跑。他每年拿到的年终奖其中一定有一个洗脚盆,后来升级为足浴器。几年下来,家里其他成员差不多都有自己的专属脚盆。

  最恶搞

  接下来的“年终奖”应该能摘得最恶搞桂冠,玩具便便。中国人的传统,喜欢谐音,拿数字来说,6是顺,8是发,9是长久。这玩具便便也有一番深意。网友“维尼”如此解释:“领导发这个玩具便便,就是‘发愤’,这不就是让我们发愤图强吗。”

  最具人气

  毫无争议的,扫地老太太成为发年终奖前办公室人气最高的人。不禁要问,这年终奖可是老板发的,怎么最具人气的被扫地老太太抢走了呢?“因为扫地老太太每天都要清理老总办公室,可以不小心瞄到桌子上的年终奖分配方案啊。”网友“无雨花fa”解释。

  ●微博

  @飓风光翼:人生最痛苦的事是:盼着年终奖,却是愿难了。人生最最痛苦的事是:年终奖拿到了,物价上涨了。人生最最最痛苦的事是:年终奖刚到手,就被老婆没收了!

  @渲染人生1212:天苍苍,野茫茫,天天都为工作忙,日慌慌,夜怅怅,除了公司就是床,人茫茫,心凉凉,老是想着年终奖,风扬扬,月朗朗,哥们肯定比我强。

  @双鱼座的O型血男人:我的年终奖是苹果4代,还是4袋苹果,还是苹果4代+4袋苹果,值得期待!

  @Jennifer-hz:年终奖小秘密:女人发五千块年终奖,她会告诉男人发了五千块钱,告诉朋友发了两千块钱;男人发五千块年终奖,他会告诉女人发了两千块钱,告诉朋友发了八千块,请别对号入座,揪出隐藏“年终奖”,别说是我告诉你的!

  ●小贴士

  年终奖怎么花

  对于年终奖,专业人士表示,工薪族要有意识地在年底为自己和家庭做一张“年度分析表”。这张表的内容包括:1.全年的收入情况,包括工资收入和其他投资收益,以此来明确自己财力如何;2.各种支出情况,哪些是不必要的,作为下一年的参考;3.房贷等债务情况。一般来说,得到一笔年终奖后应该按以下顺序使用。

  第一步,先考虑“必须要交的”,包括房贷、赡养老人、到期的债务、子女学费等;第二步是“必须要花的”,包括个人或家庭的衣食住行等必需品的支出;第三步是“必须要攒的”,包括保险、养老金等储备。扣除以上部分后,剩余的财力最好将其用作投资。“年终奖的打理要兼顾消费与投资,拿出三成去消费、七成去投资。” (来源:现代金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