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理工珠海学院赵文祥: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7:26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赵文祥院长的访谈实录。

北理工珠海学院赵文祥: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北理工珠海学院赵文祥: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馨一。欢迎大家一起走到2010年新浪教育盛典,今天来到访谈室的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赵文祥副院长,跟网友打声招呼。

  赵文祥: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赵院长,现在独立学院成立的时间不是很长,所以先跟网友做一个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的简单介绍,好吗?

  赵文祥: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是04年经教育部批准创立的,地点在珠海市唐家湾,占地面积有5千多亩,校园环境很优美,绿化面积有80%以上。

  主持人:独立学院跟北京理工大学,是不是一样,是理工科专业?

  赵文祥: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目前有33个专业,60%以上是理工科专业,我们创立这个学院主要也是为了面向珠三角,特别是广东地区,这一块有缺少工程技术人才的特点,加强理工类的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当然也兼顾到管理、文科、法律、艺术等相关人才的培养。

  主持人:我们走过了6年,当时有怎样的想法,让你们创办这样一个独立学院呢?

  赵文祥:当时也是适应国家高等教育的发展,高等教育的资源严重不足,社会迫切需要扩大高等教育的发展,北京理工大学和现在的光大策略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这样的独立学院,目的是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也是站在为社会公益做奉献的角色来做,北理工的本部的资源很紧张了,我们利用优质的资源在新的地方为社会培养人才。

  主持人:这6年以来都经历了一些什么?刚开始创办独立学院的时候,让家长和学生信赖是非常不容易的,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赵文祥:是。刚开始创立的时候确实是比较难,建立一个大学非常不容易。第一首先要有一笔巨大的投资,目前投资有十多个亿,从一开始建设到现在,投资是很大的。另外一方面要有优质的师资队伍,我们利用了北理工大学的优质资源和管理的理念,师资队伍等等在那边创办,靠我们的品牌和声誉在那儿立足了脚,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目前学校初具规模,在校的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占35%,硕士博士占31%,师资队伍是很好的,管理的经验、理念都是从北京理工大学继承和传播过来的。

  主持人:我想替广大网友问一句,报考珠海学院是否和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样的,分数会有什么样的区别,最重要的是我在珠海学院能否得到和理工大学一样的良好的教育?还有一个,我们的毕业证,走向社会和北京理工大学能否能得到一样的认可呢?

  赵文祥:从报考来说,方式是一样的,但是是两个不同的学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是一个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学院,独立招生,也是参加高考,通过高考招生录取的。第二个发的文凭也是独立颁发文凭的。我们叫独立学院,至于说享受的教育的资源,毕竟是两个学校,我们除了借用和利用北理工的一些资源以外,更多的还是以自力更生,自我为主,尽管我们的教师队伍有很大一批是北理工的老师和北理工退休的教授,在那儿任教,毕竟和北理工不一样,因为我们的定位是培养应用型的人才。北理工是培养的这种研究型的、创造型的人才,定位层次不一样。

  主持人:我们独立学院的目标更接近社会的实用。

  赵文祥:是。他培养是顶端的一部分,我们培养是面上的本科层次的人才,有它的区别。

  主持人:其实广大网友也知道,今天你们能得到这个奖项,也是这6年来所有的努力而得到的,无论从师资、专业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层次。今天来到这儿了,也得到这样一个奖项,也走了6年了,说说您的感受?

  赵文祥:我非常高兴,北理工珠海学院能获得这样的奖项,这也是广大网民对我们这几年的办学的评价和认可,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除了获得这个奖项,原来获得了很多,从06年开始获得过多个关于独立学院的一些评价,全国优秀独立学院,还有其他网站凭的,基本上都是在十名之内的这样一些评价。我想这些成绩都是大家的认可,也是媒体界、企业界、教育界对北理工珠海学院的支持和鼓励,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谢谢。

  主持人:我希望所有的独立学院能够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希望越走越高,感谢您来到演播室,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聊到这儿了,下次节目再见。

  赵文祥:网友们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