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财国际教育王鲁滨:国际教育更加完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7:50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教育中心的王鲁滨教授的访谈实录。

中财国际教育王鲁滨:国际教育更加完善中财国际教育王鲁滨:国际教育更加完善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今天的新浪教育直播间,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教育中心的王鲁滨教授,王教授您好,欢迎来到直播间,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吧!

  王鲁滨:各位好。

  主持人:王教授今天听说您要来到直播间我非常开心,因为有些问题我真的是等了很久要咨询您,您先简单跟各位网友介绍一下教育中心是做些什么的好吗?

  王鲁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教育中心是过去10年根据高等教育大众化以后的,对于国际教育市场需求设立的,目前教育中心运行了三年时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一届学生离开学校,大部分到国外继续学习了。现在国际教育中心我们在进行中的项目,主要是两个预科,一类是高中毕业生,这些学生希望到国外去读大学,在我们这儿进行一年的学习,我们这一年主要是通试教育和实训型的教育。就是这些孩子大部分对国外情况不熟悉,在这儿通过一年的语言训练、通试教育、实训教育,他会简单的了解、适应国外大学的学习、生活情况。还有一类是硕士教育,就是本科毕业生到我们这儿来进行一年的学习。本科毕业生跟高中当然有些差别了,主要是语言教育和专业课教育,经过一年的学习他们成功的到国外大学进行进一步的深造,目前就这么两个层次的项目。

  主持人:如果说我现在是一个高中毕业生来到咱们这儿,在这儿经过语言包括一系列对国外的了解,将来我报考国外的学校的时候,会对我有建议或者帮助吗?

  王鲁滨:刚刚说了在我们这儿要做语言的提高,因为语言的能力对你是否能顺利的读完学业有很大的关系。再就是所谓的通试教育,就是高等教育的一些预备教育。另外还有一些外教,或者是督学、导学有的请的是国外大学的教授来参与教育教学工作,让学生适应这样的环境。同时我们配合机构或者说机构配合我们,给同学们提供一些咨询服务,让他们了解国外大学是怎么样分类,国外大学的程度有多大的差异,生活的环境、自然环境、地理位置、学校的历史都要给学生做一些咨询和辅导。让学生在了解、适应国外大学的情况之下,让学生对国外大学的专业情况比较了解,然后让学生选择适合他自己的大学去学习。

  主持人:在没有走出国门的时候都比较忐忑的,尤其是学生还小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适合自己的。像我这样已经本科毕业的,我想到国外深造的话不知道哪个专业适合我。你们会就专业根据他在国内读的专业或者说基本的层次给他一个全方位的定位吗?

  王鲁滨:比如说你是本科毕业想要出去读个硕士,有两种情况。有一种是对自己的专业很满意想继续学习提高,我们会根据他的程度选择国外有相同专业的学校向他推荐,最后让他自己选择。还有一些学生他本科读的是这个专业,这个专业选择可能是他上大学的时候选择专业的时候不清晰,或者说他上大学以后想有一个新的专业选择,因此他可能会换一个专业,我们也会给他讲一些国外大学的情况。我们主要面对的学校还是商科为主,来做这方面的咨询和辅导,因为这能发挥出我们学校的学科优势,换句话说我们可能在这方面更有经验,或者说能给学生更多的帮助。如果学科跨度太大我们也做不了,如果说学生想学医,我们可能不会收他,我们会建议他到别的学校或者别的机构有相应教育的,这样可能对他更有利。

  主持人:我还是明白了一些我们为什么会得这个奖,我们这个奖得的是最受认可,这肯定是大家的一种感受。王教授您觉得中央财经大学今天得到最受认可的奖项,是有一些什么实力呢?

  王鲁滨:我们做的时间刚刚介绍了,做的不长,是从08年,当然国内的国际教育需求也是从近几年才加大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设立国际教育中心的时间还是比较好的。我原来是做信息学院做院长,后来调到网络学院,现在负责国际教育中心,我们这个项目系统是考虑到了教育未来的发展。所以我们开始做这件事的时候就考虑了我们的目标和定位,定位好以后我们要配备人员、搭建机构,然后为达到这个目标启动这个项目。在目标的选定上,其实我们刚才谈到的问题里面包含了我们目标的选择过程。这个项目运行的时候,包括招生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我们也是根据市场的需要和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提供咨询,我们的目标是什么、能给考生、家长解决什么问题。最后学生来了,我们在项目管理上是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管理方式,我们既有大学本科生的管理经验,又针对国际教育项目采取了一些特殊的办法。所以应该说我们现在有一套完整的教育教学体系,我们有一套完整的管理团队。我想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所以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殊荣。也借此机会感谢媒体、感谢社会对我们项目的支持和关注。

  主持人:我们是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拿到这个奖也是当之无愧的。现在已经是2011年了,在这儿王教授给我们做一个新年展望吧,就是我们国际教育学院未来一年会有什么新的政策、新的动向?

  王鲁滨:现有的项目我们会把它做强、做大,同时根据高等教育的发展和国际教育的需求我们会调整项目,比如说今年会推出瑞士的教育。我们还会把本科和硕士教育结合起来,比如说我们想在北美、加拿大开辟新的项目,这些新的项目可以满足更多的教育需求,这方面我们都在开展工作。2011年我们会有很多新的项目启动开始做起来,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关注我们这些项目的启动和运行。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教育中心能够做出更多的项目服务于我们大家,再次感谢王院长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也再次恭喜您获奖,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