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职教育于洪泽:努力使大学生就业不再困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8:50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优职教育的于老师的访谈实录。

优职教育于洪泽:努力使大学生就业不再困难优职教育于洪泽:努力使大学生就业不再困难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今天的新浪教育直播间,今天请到直播间的是来自优职教育的于老师,欢迎您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因为我们2010年教育盛典即将开始了,特别恭喜您得到一个大奖。今天您坐在这儿一个是新年,再一个是得到了大奖,跟我们大家讲一下优职教育做了那么久的心得吧。

  于洪泽:各位网友大家好!优职教育获得新浪教育盛典最具社会满意度职业培训机构的大奖是非常值得高兴的,当然这与政府的指导、社会各界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把这几年来我们工作的历程跟大家分享一下。优职教育是华图教育下面的子品牌,华图教育的使命是以教育推动进步,优职教育它的定位就是通过优职教育的努力使大学生就业不再困难。优职教育实际上在近几年来,通过深入到高校与就业指导中心合作,通过开办讲座、论坛、参与国际会议等等一系列有效的形式,让我们对大学生目前存在的在就业方面的一系列问题有了自己的框架性思考,我们把它分为了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认为同学在成长过程中,是要基于吸引力,我们把它定义为目标的牵引,第二个是要有动力、支持的力量,第三是要在这二者之间建立起时间的环节。我们中国的同学都很聪明,目前虽然说就业形势很紧张,但是对于你们来说找一份工作不成问题,那为什么这么多同学在工作中感到困惑呢,就是因为对这样的问题没有进行系统的思考。

  主持人:所以我们就有了优职教育,也请于老师来给我们做一个解析,刚才您也提到了优职教育就是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一系列辅导服务的。就业难已经上升为社会问题,让大学生很困难,那您觉得大学生就业难最本质的问题在哪里?

  于洪泽:这个问题问的辛辣而且到位,直击问题的本质。要了解一个问题的本质就必须先了解它的形态,大学生就业我是从2002年开始研究的,特别是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也知道于老师,但是那只是我的一个分支,因为我是基于大学生就业的整体进行思考的,公务员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大学生就业可以分成三个层面,第一个是宏观层面,就是供需矛盾短期内难以平衡,我们能提供的岗位是一千多万,而我们需要就业和再就业的人是两千多万,今年毕业大学生是660万,我从2002年开始研究的时候大学生是140万,近十年里面迅猛的增加,所以短期内供求矛盾是难以平衡的。第二个是学校专业设置,它的教学安排、教学模式是宽口径深基础,就是说会在知识的层面使学生有一个很好的积累,然后到社会上以后希望通过在社会上的实践进一步提高它的技能。这样的安排在计划经济是可以的,原因在于计划经济在实习的时候可以给学生提供安排就业机会。但是现在是市场经济,市场经济讲究的是短平快,所以二者之间出现了矛盾。这是我们第二个方面的原因,就是大学教育的培养在某种程度上不是聚焦在就业这个目标上。第三个应该说就是同学自己的原因,我们的同学都很优秀学习也很努力,但是就业比较难。初中考高中,高中考大学,到大学以后就随波逐流,所以发现一旦到了职场不是缺这个就是缺那个。所以整个三个层面分析起来,内在的原因无外乎是这个和那个。求其本质原因我觉得是学生缺乏完整的职业发展的思考,我们高校当中也没有职业发展的教育。由于这样的情况导致他在就业的时候有恐惧感,进而影响了他在职场中进一步的进行实践,所以综合起来我们看到尽管外在的原因很多,但是它的本质原因还是我们同学本身不是基于就业在进行系统的思考、系统的准备和系统的实践,它只是得过且过,等到真正进入社会的时候,不得不通过随机试错来进行自我教育。所以你会发现很多同学在找工作的时候很困难、很迷茫,但是经过一年以后马上就适应过来了。

  主持人:这是因为他适应了社会,但是像您说的我们现在供需不平衡,这就产生了优胜劣汰,那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

  于洪泽:我们大学生毕业以后还不能称之为人才,只能叫做准人才,关于人才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中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义,就是具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在工作过程中通过创造性的劳动完成任务,是人力资源中素质教高的一群人。那回头去跟我们的同学去做一个印证,你会发现我们的同学有知识但是没有技能,更没有在具体或者实践的问题中解决问题的综合性能力,就更谈不上创新了。所以我们说创造性它是要把资源从生产力较低的要素向生产力较高的要素去转移,这样才是人才所具备的禀赋。大学生学到的知识一个是缺少实践的环节,也缺少实习的机会,所以应届毕业生甚至是进入职场两三年以后也不能叫做人才。所以大学生要做好几件人才,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你要认识到自己不是人才,自己只是具备了知识,但是知识还没有结构化的人,要在实践中逐渐的进行学习、印证。第二腰杆要挺直,虽然我们还不具备实际的解决这样、那样问题的能力,但是要自信,因为你毕竟不是没有上大学的同学,你有了一定的学习能力、有了一定的分析问题的能力,你可以找准自己需要的,在实践当中练习、补充。不能求职的时候人家问你有什么能力,你没有什么能力,问你有什么特长,我没有什么特长,要说我现在还不具备创造性的能力,但是我愿意练习这样的能力,这就是腰杆挺直。第三眼睛里要对给你工作的人充满感恩,要充满尊敬。就是说目前这么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企业的工作、企业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能够把这样的职位给我们应届毕业生,其实双方都有很多付出。学生付出的是智慧、知识、青春,企业付出的是条件,是给你创造工作的机会,是承担你犯错误造成的不良后果,所以双方都要对这个有基于共同目标的认识。第四是要基于未来构造你良好的人际关系,你不能说我进来了以后大家好像都用有色眼镜看待我,其实不是,大家可能就是觉得你这件事情没有做好心里着急,也有可能是你这件事情没有做好影响了大家的工资奖金,对你有点批评、埋怨,这个你一定要能够承受。这个在家庭里面也会出现的,你打破一个碗妈妈也要埋怨你几句,你为什么能够忍受,而在单位里面不能忍受呢?这就是没有基于未来,这样会丧失机会。所以说在职场中你怎么样运用你的知识,你怎么样跟人家学习,大家都谈的很多,所以就是以上这四点。大家想一想如果说我到了这个企业我想不行我明天就走,所以你看什么都不会顺眼。

  主持人:大家相互一定要有信任感和责任感,对于我们即将毕业的和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今天于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详尽、正确的解析,我想网友都受益匪浅。今天于老师是来领奖的,通过您刚才的讲解,我也知道为什么您能得到这个奖了,您得到的是最具社会满意度奖,因为您真的是站在毕业的大学生这边考虑的,所以您得到这个奖是当之无愧的,因为时间的关系不能再让您多多请教了,希望有机会还可以向您请教。

  于洪泽:有机会可以就求职的技巧、求职的心态,甚至就求职当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交流,也非常感谢新浪教育对我们的支持。

  主持人:我们这期节目就到这儿,下期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