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终奖入账缩水 白领过年关开打“节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4:21   新闻晨报[ 微博 ]

  对于很多白领来说,春节不仅意味着回家团聚,还意味着一大笔开销。不少网站近日开展了针对公司白领的“春节消费”调查,发现许多白领为了节省春节开销,选择留守、加班,即使回家过年,也大大缩减了今年的春节开销。

  晒预算

  65%的人春节预算超过月收入

  在新浪、天涯等各大热门论坛上,晒春节预算的帖子均成为点击率颇高的热帖。不少网友都表示,春节开销很大,其中孝敬父母和应酬休闲的花费加起来,至少在3000元左右,若是要加上压岁钱、购买礼物、回家路费等开销的话,10000元也未必拿得下来。

  新浪网关于“春节花费知多少”的调查显示,有约48%受调查者的春节预算在3000元以上,甚至有近6%的受调查者表示其春节开销将超过10000元,春节开销大于一个月的工资收入的占到65%。而在这笔开销中,有57%的花费将贡献给“压岁钱、给家人的礼物”等人情费。

  有压力

  年终福利不理想产生年关焦虑

  “去年我们不仅发了13薪,还有1000元的过节费。今年只发了800元过节费,还不够我买车票回家呢!”年终奖的缩水,让公司职员王小姐对今年春节的开销忧心忡忡。

  根据各大论坛上关于春节预算的热帖来看,抱有同样烦恼的网友不在少数。面对年关的大笔经济开支和不尽如人意的年终福利,很多人感到压力巨大。新浪网关于“春节花钱压力大,您是否已成为节前焦虑症疑似病例”的调查结果显示,仅有21.9%的受调查者表示“完全没有压力”,有48.7%的受调查者选择了“有一定压力,会精打细算”,选择“压力很大,我怀疑我患上了节前焦虑症”的占到约6%。

  中华英才网的专家表示,白领的春节预算为年薪的1/12至1/6,即使在收入稳定期也是非常高的,更不用说在如今年终收入缩水的情况下了。年关的高消费、低福利,让不少白领的心理预期落了空,很容易产生年关焦虑症状。

  省点钱

  白领苦中作乐过“节省年”

  “回家过年,两个人来回机票就要5000多元,还是能省就省吧。”在上海某外企工作的萧鲁原本计划回老家过年,但是得知年终奖泡汤后,他决定和妻子留守在上海自己过年,省下的交通费相当于他一个月的工资收入。虽然有些遗憾,但在经济低迷时期,他认为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尽管选择留守的网友并不多,但“节省”仍然是今年不少人过节的关键词。“去年全家一起旅游,加上和朋友聚会、血拼消费,花了不少钱。今年我准备整个春节都‘宅’在家里,不出门不花钱。”网友“Sherry”表示,去年她过年花了差不多20000元,但今年她的预算缩减到了5000元。还有部分白领表示,可以考虑在过年期间加班,赚些加班费。

  此外,不少“有车族”通过征集同路的老乡“拼车”回家来均摊费用,在网上团购年货也成了不少人节省过节的新招数。(记者 周思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春节 恐归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