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自话:老板 我为何“炒”了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6:03   荆楚网-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年关了,压抑了很久的辞职念头一下子浮出水面。一些职员除去纯粹是因为个人发展和收入的因素辞职外,也有不少人是因为对老板的个人能力和行为不太满意,也就是“炒”了老板。炒老板的原因大多是什么呢?

  善意劝告被无视HR失望离开

  还没有等到拿年终奖,武昌一家连锁培训机构的HR童萌便直接选择了辞职。虽然老板一再挽留,也没能留住她。临走前,她发自肺腑地给老板写了一封信:“我所有的建议是为公司好,我希望您还是能在不忙的时候抽空考虑一下”。

  应聘到这家培训机构做HR之前,童萌有和大学同学自己创业做小培训学校的经历,对这一行可谓驾轻就熟。进这家公司后,也深得老板器重。经过三年的相处,童萌对老板个人有了一定了解:他做事很有激情,但有时却很冲动,考虑问题会欠妥当。但因老板总是拿童萌当朋友,很多事情都愿意和她交流,她也愿意和老板坦诚沟通。

  从2010年年初开始,老板突然对公司目前的进度不是很满意,想要在武汉多扩张几家新的培训点。虽然做了可行性分析,但童萌却对此战略隐约觉得不妥,而且私底下,公司的一个股东也和童萌交流了自己的反对意见。但老板却对此很执著,作为下属,她只好闭嘴。地盘在不断扩张,但公司的师资力量却明显跟不上,虽然童萌已经在加班加点做人员储备,但因各种因素,还是跟不上老板扩张新点的速度。公司的资金周转也出现了问题,整个运营局面渐渐很被动。对此,童萌再次找到老板提出自己的意见。为了说服他,她还列举了和她意见一致的股东的话,结果整个过程老板就只听进去一句:“股东某某对你的做法也有意见。”结果这次“纳谏”的结果是,老板开始将重心转移去针对该股东。

  眼看公司的业务下滑厉害,童萌认为自己也没有呆下去的必要了,而且她依照目前公司的经营状况分析了一下,发现年终奖估计也很少,于是选择了辞职。

  老板“明察秋毫”下属无奈闪人

  “对不起,我选择离开公司。”几天前,外企白领鲁升向自己的大区经理递交了辞职报告。因为鲁升近几年的工作表现很突出,销售总监对这个下属很是在意。得知他辞职后,总监非常诧异,责令大区经理留住人才,可已经晚了。

  鲁升在该公司已经工作了好几年,每年完成的业绩量都是公司最好的。而以前的上司对他很是关照,每个月会合理地为他安排销量来更多地争取到奖金。且该公司有一个“潜规则”,每个销售代表出差时,每天能报销上限为400元的住宿费,但很多城市住宿都很便宜,于是出差等于每天多赚一两百元钱。这是个公开的秘密,大家彼此心照不宣。

  2010年,新调来了一名大区经理。此人很不善于合理利用公司的政策,也不愿意花这个心思为下属争取利益。不仅如此,连报销这个本来应该由财务部门做的工作,他却要自己先审。一连好几个月,因为大区经理的部署失误,导致鲁升拿到手的工资不足两千元,再加上出差报销他要一张张核对发票,且经常性地提出质疑:“这个城市住宿一晚这么这么贵?”弄得鲁升完全没有任何“外水”,生计都成问题。

  前不久,竞争对手企业的业务员和鲁升喝酒时,他说了最近的处境,对方的老板立即挖他,底薪一万二。思考了很久之后,鲁升愿意过去。

  在自己公司的HR找鲁升谈话时,他实事求是地分析了自己的处境:一个月在武汉的房租1200,2009年每个月能赚到8000多元钱,而2010年最高一个月的工资也才4000多。本来在这个公司也没指望赚钱,只想多学一点东西才一直没走的,现在都吃不上饭了,只好离开。

  老板能力遭遇下属质疑

  “就我们这个职业而言,做哪家公司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因为总体而言收入差不太多。但我很挑人,我只想找到一个做事很有能力的领导,更多地学习东西。”近日,因为这样的想法,外企销售代表卢响决定跳槽。炒掉目前这个老板,只因他对老板的能力产生了怀疑。

  卢响在自己的行业工作了七年,有丰富的销售经验和专业技能。2010年3月,他经朋友引荐到汉口世贸写字楼一家法资企业,老板是一个很和善的女性,卢响刚开始对她很有好感,觉得对方像个亲切的大姐姐。但是真的和老板出去跑过几次客户后,卢响对老板的能力产生了怀疑:首先是处理问题时不够果断,再次就是做事情好像永远没有轻重之分。本来是想来学习一下的,结果却感觉工作近一年,自己毫无长进。于是卢响接受了新公司的邀请,准备过完春节后就炒了老板。“对她这个人的人品我是认可的,辞职了我还会敬重她。”这是卢响的真实想法。

  (记者徐玲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