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硕士生在私企工作被父母斥为“无正当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10: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大学生记者叶文波报道:“悲剧啊,被家里人说没正当职业……”昨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园BBS上看到一则自称“泪奔”的转帖,发帖人“快乐的羚羊”在网上“哭诉”:自己在私企工作,今年过年回家却被父母斥为“无正当职业”。

  这则转自清华大学水木社区的帖子发表于2月1日,“快乐的羚羊”称,自己的老家在某县城,从小到大一路名校,学习成绩很好,因此家里人对他期望也高。去年,他读完两年硕士后进入一家私企工作,谁知这份工作却成了父母的“心病”。“今天和父母聊天,我妈的原话说:我和你爸真为你发愁啊,连个正当职业都没有。”听到这一评价,“快乐的羚羊”简直“泪奔”,因为其父母认为邻居家孩子去了国企工作、捧上了铁饭碗才算正事。“我是没正当职业的loser(失败者)……”他十分无奈地说。

  据记者了解,一些家长因认为私营企业效益不稳、且员工面临遭解雇的压力大,便不愿子女进入私企工作。这种想法确实也影响了不少大学生的择业观。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岳昌君2009年底出示的一份对该校学生就业状况调查显示:大学生最想去工作的单位依次是国家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外企。如果以上均无可能,私企才是最后选择。

  进私企真的不算“正当职业”?在《悲剧》帖后的跟帖中,更多学生认为,只要是能展示个人才华的地方,都可以开始自己的事业。“虽然我爸妈也建议我考公务员,但今后我到底做什么工作,他们仍会尊重我的意见。”华中农业大学大三学生田飞飞说。而武汉纺织大学研一学生彭阳慈航则告诉记者,死守老观念的家长们已经“out(过时)”了。(楚天金报 金报讯 记者梅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硕士 私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