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情感录:破解办公室人际僵局四大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0:28   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下班了,你可以不回家。

  但上班了,你却不能不去办公室。

  许多人怕去办公室,是因为身陷人际僵局而难于破解。

  问题A:我像空气一样,在他们眼里不存在

  来自湖南的阿晴刚工作时,感觉同事关系怎么这么平淡,到了午饭时间,同事们都各自去吃饭,阿晴曾经试图去和同事搭讪,但是,他们全都冷淡地三言两语就打发了她,好像当她不存在。

  阿晴发现,公司里每个人都各干各的事,下了班也很少走在一起。因为企业里没有流程,刚上岗的阿晴摸不着头脑,有时甚至不知道自己干什么好,进企业后很长一段时间,还觉得很迷茫。问同事,同事只是让阿晴“慢慢来吧”。下了班,一个人在异地的她本想找同事出去一起玩玩,但谁也没有兴趣陪她,甚至连一起吃饭都找不到人。

  错误做法:过分想拉近人际距离,结果适得其反,倍感失落,甚至自我封锁。

  这样应对:如果别人对你不感兴趣,你就想办法让他对你感兴趣!花点时间和心思,观察和了解同事们的习惯、爱好和兴趣所在。有的放矢,然后你就发现,约爱运动的小李去打羽毛球,和爱热闹的Amy去唱卡拉OK,跟爱八卦的王姐去逛街喝茶聊天,是多么的容易。随着这些活动的深入,你也会越来越受欢迎。记得,适当地展示你的优点和才能,尤其是对方感兴趣的那一些,是融入一个集体的秘诀。还有就是,随时记得微笑!

  问题B:为了竞争,手段龌龊的人大量存在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莱莱都为工作上的人际关系感到烦恼不堪。一年前,莱莱所在的办公室来了一位男同事,和她做同样的工作。怕自己被莱莱比下去。男同事处处针对她,甚至在领导面前诋毁她。一次,莱莱把一份材料忘在家里,急急忙忙回去拿,走时和男同事打了招呼说马上回来,还特别说明如果领导找她,就麻烦打个电话叫她。可回来后,领导却为找不到莱莱批评了她一通,还说她上班时间跑出去玩,真是有口难辩。

  错误做法:做忍者,或经不起挑逗被对方无形掌控,结果进退失据,形象受损。

  这样应对:既然已经发现某人处处针对自己,却还在关键时刻拜托对方,莱莱的情商啊,真是有够菜!不过还好,明里作对的人比笑里藏刀的人好对付。你不是能力比他强吗?那就多在领导面前表现吧,直接对领导负责,一对一有事说得清。如果你和你的对手必须合作,合作之后他又抢功,那么在他抢完之后对领导莞尔一笑,说:“是的王总,某某也为我们这次项目做了很多工作,他做得很出色。还有莉莉完成了非常艰难的媒体对接工作,而芝芝更是加班加点地盯着人员调配,每个组员都非常优秀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才有今天的成效。”这番话说完,领导心里有数了,这个抢功的家伙不仅让自己变成了功劳的一小部分,而且反衬了你的大气和领导协作能力。

  问题C:职场里总是少不了小人

  毕业后刚进一家销售公司,丽丽就遇到了难缠小人。起因很小,午休时和一个同事逛卖场,同事买了衣服转头后悔了,就想推销给丽丽。丽丽不情愿,这个女人当面不做声,背后四处说坏话,比如“新来的丽丽好难缠,我好心好意找她逛街,她居然给我脸色看”——这些都是丽丽后来才知道的,当时,她只纳闷,为什么大家一开始对我还客客气气,突然一下子就变了脸色,不管找谁帮忙,人家都推三阻四。

  错误做法:以牙还牙,比他更卑鄙。

  这样应对: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不过小人之所以是小人,就是因为他的思维逻辑非正常人所能理解。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当面站出来当着众人说:“张姐,你今天穿的不就是上次逛街你买的那件衣服吗?真的很漂亮,特别适合你,要是给我穿,我可穿不出这种气质和韵味啊,我没买你的这件衣服,你不会怪罪我吧?”把事情因果讲清楚,也当面让她知道,你不是任人宰割的小绵羊,她的为人大家清楚了,同事们也不会再疏远你。

  问题D:难缠的人处处都有

  我 在单位工作有一年了,在单位,我已经做好自己工作本分了,已尽力了,我也不知道,我哪里得罪了那个同事,对我不冷不热,连正眼都不看我,还经常当着其他同事面奚落我的不是。我忍她很久了,提醒自己不要这么计较,要大度点,谁知她越来越过分。我打算以后不跟她说话,但我知道这样不能解决问题。但我有什么办法呢?

  错误做法:自己就“发霉”了,或缠斗里两败俱伤。

  这样应对:下次她再对你做过分的事,不妨严厉认真,在众目睽睽之下为自己据理力争一次。这样的人就是欺软怕硬,你一贯隐忍,是对她的纵容。你就事论事地把她挡回去,并且请她以后不要做这种无聊的事,说这种伤害同事关系的话,然后你的世界就会清净了。放心,她会再找软柿子下手的,但受伤的不会再是你。(王文婷)

  更多阅读:

  揭秘胸模工作生活:年薪百万很正常(图)

  职场专家解读:美女白领为何麻烦不断

  潮人老师解读:如果你年过25未满30岁

  职场情商解读:快乐女人的10个秘密

  职场警示录:你不可不知的十种职场小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