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沈阳月薪8000元 为何招不到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15:49   北国网-辽沈晚报 官方微博

  每月8000元招聘技工,还找不到合适的人。除了薪酬外,应聘者对休息天数、通勤车等人性化待遇关心程度增加。

  昨日,“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农民工专场招聘洽谈会上,现场5000余名求职者参与,一些企业开出高薪,但符合用工者却不多。

  难招“合适”用工者

  洽谈会在沈阳人力资源市场设立主会场,在全市各区、县(市)设立了15个分会场,各个会场同时启动。沈阳市共组织2000家有招聘农民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3万个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

  昨日,来到招聘会现场约5000余名求职者,多以男性农民工为主。车工、电工等技术型岗位居多。针对女性的则是月嫂、保洁员、钟点工等服务型岗位。

  很多求职者都抱着咨询的态度,而对一些待遇较好的工作岗位,不少人变得望而却步。

  不少岗位对农民工开出“优先”条件。在一家公司的招聘信息板上写着“招聘:镗工、铣工、车工、电工、钳工等各10名,月薪2000至8000元,提供三餐、有通勤车,以上岗位农民工优先。 ”

  15分钟内,11名求职者上前打听什么岗位月薪8000元?一听是招镗工后,仅有一人留下来和企业招聘负责人洽谈。面对难招“合适”用工时,现场负责招工的赵姓工作人员说:“每个企业用人标准不一样,我们企业要求上岗必须要有相关的证书。 ”

  当被问到现在是否有人达到月收入8000元标准时,这位负责人笑着说:“就拿镗工来说吧,打底就是4000多元,根据不同情况,有些人就能开到8000元。 ”

  农民工看重“全待遇”

  求职者除了对薪水关注之外,其他有关企业人性化方面也颇为关注。一名沈河区市民看过一家企业的基本待遇后,上前询问招聘人员,“有没有休息日?有没有通勤车? ”当得到肯定答案时,这名男子犹豫了一下后,还是转身离开,他告诉记者:“现在招车工、钳工这类的,基本上都得在3000元以上,2700元我得再合计合计。 ”

  这家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现在工人不好招,技术好的就更难招了,所以只要有点技术的,我们都用,会在工作中,让‘老人’多教教‘新人’……”

  专家解析

  是结构性短缺:需要的缺乏,不需要的又很多

  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孟庆伟

  昨日,就企业高薪招人难,农民工技术能力低找工作难等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孟庆伟。

  孟庆伟表示,以上现象都属结构性就业问题,造成这种问题出现的原因,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快速,用工供求关系不对称。另外,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工、招工时间不同步。 “大学培养期4年,技术学院2至3年,企业用人周期不是按照这个时间,等学成毕业再来招人,这就造成 ‘脱节’现象。”孟庆伟说。

  “另一方面,独生子女这一代,很多家长的误区就是让孩子念大学,就能找到工作,就能拿到高薪水,现在有技能的特别好找工作,薪水也不少,反倒大学毕业生们就业更困难了。”孟庆伟说。

  孟庆伟表示,长此下去 “用工荒”现象会更加严重。

  如何有效缓解此类问题,孟庆伟表示, “政府加强信息的引导,及时掌握劳动力供求变化信息,包括岗位供求预计、职业需求预测等,特别强调要加强输入地和输出地的直接对接。”

  “加强职业培训,企业可以尝试办大学,培养本企业需要的人才。此外,现在的教学方法也可以根据岗位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孟庆伟说。

  孟庆伟还强调: “引导企业进一步改进用工环境,特别是在薪酬待遇、劳动条件、劳动合同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加大措施。” 此外,求职者、择业者的心态改变也很重要,“高不成,低不就”的心态不可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