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校园招聘开始 大学生求职莫摆“剩女”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17:49   天津网-每日新报

  天津网讯 每日新报记者 李海燕  昨天(3月11日)一大早,南开大学本学期的首场校园招聘会在该校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天津、辽宁、河北等10个省市的77家企事业用人单位,在场内张贴起宣传海报和招聘启事。招聘岗位几乎覆盖了所有专业。

  只打表格 不打领带

  记者发现,与以往校园招聘会略显不同,前来应聘的学生不再西装革履,大多着装休闲。“正装留着他们通知我正式面试时再穿也不晚嘛!”南开大学中文专业的小刘认为见到考官时的谈吐和反应速度更能决定成败。 

  与小刘一样,不少求职者的简历越来越简朴,大多不过一两张A4打印纸。还有不少学生钟爱表格形式。比起前几年动辄厚厚一本、造价不菲的“豪华版”简历,可谓返璞归真。 

  天津某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应聘学生除了仍旧注重“细节决定成败”,逐渐转化为“内涵式”发展,比如他们更多人愿意静下心来去阅读和了解企业的文化背景,表现出学生们的求职态度和方式日趋理性。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则建议,求职过程中的仪表仍不容忽视。 

  就业高峰期“前倾” 

  直至中午,校园招聘会火热程度仍然不减。现场除了本校学生慕名而来之外,还吸引了不少外校学生,其中不少人是参加研究生考试后初次前来参加招聘会。 

  刘月波介绍,高校学生就业高峰期出现“前倾”趋势。“比如往年,高峰期一般为11月或12月,像去年就已经提前到了10月左右。”刘月波说,这从某种程度上证明了就业形势更为乐观,但不少学生最终签约的周期却并未提前多少。尽管手里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工作机会,但仍然希望还有更好的选择,缺乏对自身能力的认识和就业紧迫感。 

  “这就好像一些优秀的现代都市女性,她们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但也因为她们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刘月波说,这种恰似“剩女”心态的就业期望,可能为求职者带来后患。 

  “组团”招聘或成风向标 

  如今出现在校园招聘会的毕业生多为“85后”,今年本科毕业的小武告诉记者,自己除了参加这种综合类招聘会,更多地会将目标锁定知名企业来校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他认为大企业的大平台会给自己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好处。 

  为了双向满足企业和学生们的要求,高校也乐于牵线搭桥。以南开大学为例,上学期在该校高峰期举办的知名企业大型招聘会已由每天3~5场增加至每天5~10场。据介绍,像昨天这样邀请近百家企业前来的综合性校园招聘会,南开大学将在3月至4月再推出2场。此外,学校还将邀请滨海新区相关企事业单位“组团”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