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从教招聘会遇冷 上万名额仅3000学生入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0日 18:33   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南方日报讯(记者/张胜波实习生/陈震霖)一年一度的农村从教专场招聘会昨日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与去年火爆的场面相比,今年场面相对冷清。招聘会预计提供岗位上万个,但只有3000余名学生入场。

提供教师岗位10300个

昨天上午9时,招聘会现场 华南师大偌大的田径场上人并不多。10时左右,招聘会迎来高峰,但前来应聘的学生也不过两三百人。12时左右,学生已经纷纷离场;下午1时左右,招聘单位陆续撤离。

多家前来招聘现场的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进场学生人数比往年少了一大半还多。本场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数量多达上万个,其中包括7500余个适用“上岗退费”政策的农村教师岗位和近2800个城镇教师岗位。

不能当场录用难吸引学生

除了天气原因,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文传道认为,与目前的教师用人制度有一定关系。“以前一些单位可以当场直接录用大学生。而现在进事业单位都要考试,只有个别‘211’高校的大学生才有直接录用待遇。”他分析说,一些普通院校的大学毕业生也因此降低了对专场招聘会的兴趣。

清远某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他表示,教师招考涉及多个部门,就算当场觉得学生不错,也需正式的笔试和面试。“以前部分教育局还有人事录用权,现在基本没有了。”他感觉,可能这一变化让一些本想去农村从教的学生感到繁琐,就作罢了。

不过,仍有一些单位现场签约。梅州市某教育局就签下了3名重点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和1名部属高校的免费师范生,这些学生每人还将得到一次性3万元的安家费。

文传道还表示,今年就业形势相对不错,大学生的选择面变宽了,这也可能是影响大学生赴基层从教积极性的重要原因。

 现场

“现场不能报名,你们来干什么?”

面对追问,某教育局人员回应报名需去当地招聘会现场,个别摊位早早“人去楼空”。虽然写明招收550名教师,但粤西某地的招聘摊位只剩一名工作人员独守。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文传道与这名工作人员展开一番对话:

“今天有多少人来报名?”文传道问。

“我们没有接受现场报名。”工作人员回答。

“那你们今天来这里干什么?”文传道追问。

“回答大家的提问,解释一些政策。”工作人员表示。

“这里接不接收简历?”文传道又问。

“简历对我们来说是没有用的。”工作人员解释。

“那你今天究竟来做什么?难道要回当地教育局报名?”文传道有些不满。

“对。”工作人员实话实说。

为何现场不看简历?事后,该工作人员接受采访解释说,当地招考细则还没有确定,招聘550人也只是大概的计划。“我们只需要看毕业生的报到证、毕业证等硬性要求的东西。毕业生需要到我们教育局实地报名,因为现场报名工作量比较大,不方便。”她无奈地表示。

据其介绍,当地教师招聘基本上都是“自产自销”,招聘会效果有限。当地规定应聘者学历至少专科以上,且只要师范类,中职可考虑非师范类,“待遇不高,外地人一般都不去,基本都是当地人回去从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