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三银四跳槽季:逾五成选择“裸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13:46   东莞日报
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就有跳槽的冲动。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就有跳槽的冲动。

  近年来我国不少地方遭遇用工短缺,一些求职者为找好工作不惜“裸辞”

  金三银四跳槽季,职场人跃跃欲试。昨天连锁发布“金三银四职场跳槽”调查报告,在近5000名被调查求职者中,逾五成人为“裸辞”跳槽,这和以往以“骑驴找马”跳槽为主的情况大相径庭。

  亟须留住本地务工者

  据介绍,此次调查历时2个月,共回收了4313份有效样本,调查区域涵盖东莞、佛山、中山、江门、武汉、长沙、郴州、宁波、重庆、南昌、西安共计11个城市,调查对象是上述城市参加智通现场招聘会的求职者,学历以大专和本科为主。

  调查发现,先辞职后找工作的“裸辞”者高达52.42%,这和以往职场人盛行的“骑驴找马”情况相去甚远。而表示“有职,想跳槽”及“有职,想看看行情的”的,分别占13.17% 和7.25%。

  连锁调查组负责人徐小姐表示,根据以往调查,春季跳槽以“骑驴找马”者居多,一般占到3成左右。而今年,“裸辞”成为跳槽主流。从求职行为的调查分析来看,很多被访者都有一定工作经验,并非属于盲目跳槽族。

  对此,徐小姐表示,“裸辞”族成为跳槽主流,与今年开春各地缺工状况进一步加剧有关。在第一季度,工作供不应求,工作相对比较好找,求职者的“筹码和随性度”比较高。不少被调查者表示“如果找工不顺利可以换个城市,跨省流动都可以考虑”。由此可见,求职者对于换工作的信心和信息都比较充足。而在跨区域择业中,珠三角、长三角仍是大部分被调查者的首选。“因此,优化就业大环境,促进求职者更快在当地找到工作,对提高区域整体引才优势非常重要。”徐小姐认为。

  近半跳槽者需面试指导

  既然要跳槽,当然想越跳越高。但对于跳槽者,尤其是工作才一两年的“职场菜鸟”来说,困扰他们成功跳槽的因素不少。此次调查发现,45.65%的被调查者表示需要面试指导培训,30.03%的人群需要职业规划培训。

  调查组负责人徐小姐表示,面试求职技巧涵盖范围很广,“通杀型”的技巧主要是面试着装礼仪、态度气质及沟通技巧等等,差异化技巧主要体现在岗位要求、专业经验及个人特长等方面。“面试中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对成功就职至关重要,因此,求职者不妨参加些实操性强的相关培训,对于面试中的常见问题有所准备,避免一些低级失误。”她建议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