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人际关系网:“毒舌”上司 你的犀利伤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 10:58   重庆商报

  在一些选秀节目中,很多评委以“毒舌”著称,尖酸、刻薄的语言层出不穷,心理素质稍低点的选手,很容易崩溃退场。而在当下的写字楼里,经历这样的事,则成了一部分白领的家常便饭,就是因为他们都有一名“毒舌上司”。

  近日,网友“变相”就在大渝社区以“毒舌上司,你让我的自尊何处安放”发帖,称自己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士可杀,不可辱,事不过三,再有一次类似的情况我坚决跳楼……不,跳槽!”原来,“变相”的顶头上司是个彻头彻尾的“毒舌”。不管是犯点小错,还是看不顺眼的小事,上司就会弯酸一顿,而且那些语言,简直“让人跳楼的心都有了”。帖子很快就引来许多网友的共鸣,大家一起含愤探讨起了自己听过的“上司毒舌语录”。

  “现在农村出来的都买车了,你是有多穷?”

  背景:老板调侃自己员工

  说起自己的“毒舌”上司,在中新城上城一广告公司任客户经理一职的小郭,那只能用“含血愤天”来形容。小郭说,公司的大老板是个“凤凰男”,从农村走出来打拼了几年,现在有车有房。而小郭则来自一贫困县,父母打拼多年,但家里还暂时没条件买上车。“那天,老板的一名老乡花了7万元买了辆代步车,结果老板就以这件事来调侃我,说我家穷,连车都买不起……”

  听了上司的一番“毒舌”后,小郭立即产生了强烈的辞职欲,“他这样的话中伤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小郭说,这让她感觉到工作起来不愉快,没有动力。同时,她也准备最近找好下家就立马辞职走人。

  “毒舌”上司解释:我说这句话其实并没有歧视区县同事的意思,小郭是公司唯一一个没有车的员工这是事实,而那句话的本意其实就是一个调侃,也许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吧。

  “你看你一个老姑娘,世界末日的时候不知道嫁得出去不?”

  背景:老板想给员工“当媒人”

  “我才25岁,她就当着办公室所有人的面喊我老姑娘,还问我世界末日的时候能不能嫁出去”。在红鼎国际一物流公司从事行政工作刚半年时间的李梦(化名)告诉记者,才到公司的时候,老板曾经问过她是否谈过恋爱,而从此以后,老板就像中了邪一样,常常把她的单身拿出来说事。

  “刚开始,他常常说要给我介绍男朋友,后来就隔三岔五的在办公室要求同事帮忙,解决我的个人问题”。李梦说,公司不大,员工们大都不是已婚就是即将结婚,所以慢慢的她的个人问题就成了老板的谈资。“老板说了这句话之后,‘老姑娘’这个外号就在公司传开了”。李梦表示,这俨然成了她的噩梦……

  “毒舌”上司解释:我觉得好的领导就是要为员工解决问题,不管是工作上的问题,还是个人问题。我这样的语言其实是把大家当兄弟姊妹,大家的距离拉近一点,工作也好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展。也许我这样的说法没有考虑到小姑娘的面子薄、自尊心强。

  “你除了吃饭还会做什么?”

  背景:老板正在气头上

  在江北红鼎国际一建材销售公司任业务员一职的小李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决定辞职了,其原因则是因为上司的“毒舌”所迫。小李回忆道,前几天,因为自己准备不充分,让本来已经决定签单的客户突然变得犹豫起来,虽然最终还是拿下了订单,但老板却较上了劲:“你这么大个人,除了吃饭还会做什么?”

  此话一出,小李觉得面子上挂不住,当即就动了辞职的念头。

  “毒舌”上司解释:我当时在气头上,说话是有些口无遮拦,也没考虑到小李的面子,但是如果换作他是我,我想也会生气。他要走我不留他。

  “毒舌”上司语录

  ■你写的方案还不如我念小学的女儿。

  ■你做事的速度比龟速还慢。

  ■你的气质,简直就是把名牌衣服穿成地摊货的那种。

  ■让你做个策划,你那个表情比便秘还痛苦。

  ■公司里农村出来的都买车了,你是有多穷?

  ■你看你一个老姑娘,世界末日的时候不知道嫁得出去不?

  ■你除了吃饭还会做什么?

  ■你每天花枝招展的,我怀疑你是不是下班以后还有兼职。

  ■你一天板着脸,是我欠你钱还是你家里头死人了?

  调查 近五成白领遭遇过“毒舌”上司

  昨日,记者在袁家岗中新城上城和江北红鼎国际两栋写字楼内随机走访了13家公司,涉及建材销售、装饰设计、广告、网络、物流、咨询、招聘7个行业,调查人数近百人。结果显示,每个行业都有员工曾被上司的“毒舌”所伤的经历。据初步统计,近五成白领遭遇过“毒舌”上司,其中有17人曾经因为上司的“毒舌”中伤而选择跳槽。

  观点 职业经理人:橡皮筋总有断的那一天

  位于大石坝的蓝精灵科技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刘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毒舌上司”是相当令人反感的,商业机构其实是一个合作共同体,大家一起为了这个共同体的利益出谋划策,不管是上级还是下级,都应该相互尊重。刘超表示,虽然一些员工可能会在“毒舌”的压力下,做好工作,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强力拉扯的橡皮筋总有断掉的一天。

  智联招聘西区销售运营经理吴晶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毒舌上司”的恶语中伤,会严重降低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得公司内部凝聚力下降,更为严重者会促使公司人员流失。老板与员工,应该在平时相互了解对方的心态,学会合理沟通,这才是最好的相处方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