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期望月薪翻倍 就业压力趋于缓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7:58   现代教育报

  5月24日下午,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与新浪网教育求职频道合作,发布了“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与2009年、2010年推出的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相比,大学生就业压力呈常态化,就业压力在总体上已明显趋于缓和,但毕业生期望月薪却呈现出了“猛涨”现象,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以“个人发展机会”作为选择工作地的主要标准。

  据悉,此次调查时间为2011年4月1日至5月4日,有效问卷8821份。其中参与调查的本科生为5719人,占总人数的64.8%;专科生2354人,占总体人数的26.7%;硕士研究生687人,占总体人数的7.8%;博士生61人,占总体人数的0.7%。

  毕业生期望月薪出现猛涨

  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人群期望月薪主要集中分布在2000~5000元范围内,并且期望月薪随着学历的增高而明显增加。与2010年相比,2011年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期望月薪都增加了一倍左右。

  2011年,专科生期望月薪接近2500元(2010年为接近2000元);本科生期望月薪在4500~5000元之间(2010年为2500元);硕士生的期望月薪在6000~6500元之间(2010年在3000~3500元之间);博士生的期望月薪在9000~10000元之间(2010年在4500~5000元之间)。

  与2009年相比,2010年专科生的期待月薪增加了500元,博士生期待月薪则下降了500元,而本科生、硕士生的期望月薪几乎没有变化;与2010年相比,2011年不同人群的总体期望月薪都有了明显提高,除了专科生增加幅度为500元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期望月薪都出现了猛涨。

  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博士分析,大学生就业期望月薪猛涨与2010-2011年间物价以及房价等的急剧上涨有一定关系。此外,2011年金融危机正在逐渐回暖,中国经济也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增长,国内就业形势较去年有所改观,甚至部分人才市场出现了“用工荒”的现象,加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也针对提高职工薪金待遇问题提出了若干方案,普遍的期望薪金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就业不再认准一线城市

  本次调查中,近一半的被调查者期望选择在省会城市以及二线城市工作,只有20.5%的被调查者选择在直辖市工作,选择地级市、县级市、乡镇以及其他地点工作的分别为23.0%、6%、1.2%、2.4%。

  调查显示,54.6%的被调查者以“个人发展机会”作为选择工作地的主要标准,17%的被调查者以“生活成本”作为选择工作地的标准,而只有2%的被调查者把“竞争激烈程度”作为考虑的主要因素。此结果表明,求职者更看重的是适合自身发展的机会。

  在2010、2011年的调查中,明确表示“不愿意”去基层等艰苦岗位工作的分别为23%、21%,比例相当接近,并且都远低于2009年;“可以考虑”去基层等艰苦的岗位工作的比例分别为45%、42%,较2009年有了大幅度的上升;明确表示“愿意”去基层等艰苦岗位工作的人群为37%,也明显高于2009年。熊汉忠分析,此数据说明2010年年初中央政府出台的鼓励大学生去西部以及基层就业的政策对大学生的就业取向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并产生了持续而稳定的影响。

  针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对就业的影响,调查发现,国家政策(33.9%)、物价因素(31.7%)、房价因素(29.8%)成为面临就业学生心中的主要影响因素。

  是否考研(微博)更加理性

  调查发现,接近六成的被调查者在毕业后倾向于选择直接就业,13%的被调查者倾向于选择考研,21%的被调查者倾向于选择自主创业,4%的被调查者倾向于出国,而有3%的人选择的是“等几年再说”。

  同时,调查也发现,硕士学历的人群压力感受最为强烈,尤其是硕士的情绪指标最为突出;专科生与博士生的压力体验相接近,都略低于硕士生,本科生的各项压力体验最低。

  根据连续三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四类求职者中,硕士学历的求职者所感受到的压力体验始终最高,2011年的博士生求职者所感受到的压力也有增加的趋势,而本科生求职者的压力感有下降趋势,专科生求职者的压力感没有明显变化。

  毕业后选择“考研”的被调查者所感受到的压力源最少、压力体验最低,但是“硕士生所感受到的压力体验最高”,对此,熊汉忠分析,如果缺乏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考研也只能暂时缓解就业压力,读研期间的压力以及硕士毕业之后同样面临的就业压力,只会让他们更长时间、更高程度地与他们所想回避的压力相伴。因此,盲目考研显然不是缓解就业压力的正确方法。

  尽管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依然存在,但相对2010年尤其是2009年而言,2011年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在总体上已明显趋于缓和。熊汉忠分析,中央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在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年初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就业的政策,因此,相比较2009年的就业形势,2010、2011年的大学生就业压力显得相对缓和,大学生感受到的实际就业压力趋于稳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